文章吧手机版
世界上没有专一的爱情
日期:2017-11-23 作者:蒋勋 来源:周国平 阅读:

世界上没有专一的爱情

作者:蒋勋

爱的平衡

在一些关于爱情的抽象论述中,我们绝对不会反对“专情”这件事情,我们最常歌颂的也是专情,一种“专一”和“专心”,爱一个人至死不渝,当我们对一个人这么说的时候,当然就是一生一世的事情,甚至是生生世世,像“七世夫妻”的故事,海枯石烂,还要结来生缘的。

可是,所谓的“专一”、“专心”要如何解释?每个人在他不同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有不同的领悟吧。就像你在春天时,到阳明山上走一走,繁花盛开,你凝视着其中一朵,这一刻是不是专一、专心?而当下一刻,你的视线转移到天上飘浮的白云,这一刻又是不是专一、专心?

其实我们是在很多的分心的片段中专心的,每一个片段的刹那是专心,从一个片段到另一个片段,还是专心,我的意思是说,我们要界定“专心”、“分心”是很困难的。如果举的例子是花和白云,很多人都可以接受,但如果是一个女人和另一个女人呢?

很多事物在自然当中,我们可以把它讲得很美,就像老庄思想所描述的自然。但如果是人就不一样了。我常跟朋友聊,花在开,开得那么美,香气四溢,她的目的只有一个:招蜂引蝶。我们说,花努力的绽放出美丽的姿态,吸引昆虫来采蜜,完成花粉的交配,让生命可以扩大和延长,我们会觉得美极了,但其实就是一种生殖的行为。如果是一个女性或是男性,很努力的把自己弄得很美,去招蜂引蝶,我们却会觉得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不美,而且不道德。至少当我们用“招蜂引蝶”这句成语来形容一个人的时候,就是带着贬意的。

我喜欢把人的事情放到自然规则里去看,你会有一种更大的宽容

相信人在漫长的进化过程当中,虽然已经称自己是万物之灵了,但身上植物、动物的部分仍然还在,如果能常常把人的问题,推到老庄的世界、自然的世界,今天我爱的两个人,如果是杜鹃花或云的话,也许是一种转换的智慧吧。

每个人生命里爱的支点要多一点

对我而言,生命的支点有我的父亲母亲兄弟姐妹我的朋友我的爱人,还有路边擦肩而过的路人,他们也可以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我倚靠这些支点活着,或重或轻——我说或重或轻是指你不能把所有力量压在一个支点上,你自己会受不了,对方也会受不了。

我宁愿爱是可以平均分摊的,爱我的人,他同时也有亲情的爱、友情的爱、同事的爱,以及在生活当中还有其他能吸引他的爱的事物,我会很感谢这些人、这些事帮我分摊了他的爱,没有全部压在我身上,让我喘不过气来。同样的,我的爱也有很多的支点,不会只放在一个人身上,而这些分摊的爱,并不会减损爱情的纯度,反而是一种增加。

爱的本质是一种智慧,尤其是年龄越长时。你在二十岁以前可以倚靠上天给予的青春健康年轻,这些不是你自己的,是上天给予的。而当你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以后,你要如何保持自己的魅力?这就要靠智慧。

庄子的意思是人皆有私心,但可以把私心扩大到整个天下,这句话听起来很吊诡,可是,它就是一种智慧,非常难做到,但不是绝对不可能。用这种态度去面对自己最爱的东西、所有被你称为宝贝的东西、你最害怕失去的东西,你才不会害怕。因为没有一种东西是不会失去的,即使是在空间上你没有失去,总有一天你也会在时间上失去。

所有的“宝贝”你都只能暂时保管,用一种暂时保管的心情,去面对爱情,其实会好过一点、宽容一点。而且,既然是个宝贝,就绝对不会只有你一个人爱,如果只有你一个人爱,它就不是宝贝。

end

>>本文节选自:蒋勋《生活十讲》

作者: 蒋勋 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年: 2017-7页数: 256ISBN: 9787535492852

读者:高昂,网名go on,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民悦读全国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山西广播电视台职业播音20余年,专注于纪录片解说。听到他更多声音,公众号:全民悦读太原阅读会,ID:tyreader

老师哲学课啦~

周国平公众号联合吴晓波频道·思想食堂推出“周国平哲学私房课”,帮你开启思考。周老师用50多年的研究和积累,完整梳理哲学的主脉络,为我们总结出20堂哲学课,从哲学绪论、幸福论、道德论、生死论四个模块,给你一整套的哲学系统思维。人生的大问题想明白了,小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周国平哲学私房课(视频)

长按二维码即可购买

整个系列20节课视频课,每节课10—15分钟,还有两场各一小时的人生诊断会(直播课程)。

课程每周四更新一次。

目前已经上线第一、第二课,第三课下周四更新。

④购买后,在公众号爱智书院课堂(ID:aizhiketang)观看学习

点击下面标题,阅读往期经典

承受弱点是一种尊严

婚姻是人类最笨拙的发明

真正的道路是用来绊人的

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光芒

平凡生活是限制也是依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世界上没有专一的爱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