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灯火通宵,饿货上场
日期:2017-10-18 作者:显焜 阅读:

灯火通宵,饿货上场

没有夜宵的城市

是没有灵魂的城市

 01 

/ 岭南的宵夜文化 /

 

说起宵夜,最直接的印象应该就是烤串啤酒了。《辞源》对宵夜的注解为:“粤人夜市之食肆亦谓宵夜。”而粤地的宵夜除了烧烤以外最多的就是糖水粥粉面,口味清淡。

 

有民国年间的《羊城竹枝词》为证:“两岸青楼接酒楼,万星灯火夜无收。"虽宵夜未着一字却诗中极尽风流,且和当下的宵夜是不同的。

市井之地最有趣的便是能听隔壁桌的老江湖或者老阿姨们眉飞色舞地讲着街坊邻里的趣事,聚集处,人声鼎沸说出的玩话和趣事,听听咂舌,便能回味。偶尔遇上英雄好汉,定要干几碗酒的。

 

即便最豪华山珍海味,最平常的素炒牛河,共享的也都是那些神乎其技的厨师、那支烈火烹油的大铁锅以及那股子浓浓的人情味。

 

 02 

/ 广州大排档 /

 

最初多半是聚成堆的小吃摊,当中又以烧烤、串串、麻辣烫和简单小菜为主,其意义跟"路边摊"差不多

 

岭南地区的大排档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烧烤处的炉火,大大的鼓风机,那风筒恨不得能将火苗吹得蹿出半米的高度。

 

据说粤地大排档最盛是在个体户年代,那时候夕阳还留着余晖,大大小小的店家便开始收拾摆档。

店小二手脚麻利地将桌椅沿着马路或者巷口一字排开。一边收拾一边吆喝,这样宵夜圣地的风头也是一时无两。

 

 03 

/ 吃食,只是消遣 /

 

最常见就是在候车室等火车,在机场等飞机,天气不好,再来个晚点延误。几个小时的光景实在难熬,若是因为天气导致旅客滞留,一些航空公司到还会发放一些小零食安抚一下旅客。

 

若有事可做,一时半会儿不会想起吃食。倘若是在影院观影,一筒爆米花是少不了的。

 

若是一无约会,二没朋友,在下班回家时,忙碌了一天,饥饿烦闷空虚自己带着自己的寂寞去吃个宵夜吧。

 

最直接的体验是遇到烦心事,就去吃东西,或者自己买来一些蔬菜鱼肉在厨房捯饬。

不过最好还是去吃个宵夜吧,到了夜市那攒动的人流中,再有店主小摊的吆喝,大铁锅和锅铲碰撞的声响,肉串蔬菜下到滚烫的热油里发出的滋滋声......各种吵闹声响不绝于耳

 

市井的喧嚣总是最治愈的,若是运气不好旁边一辆摩的飞驰而过,呛了一嘴的尾气或者溅了一身的泥。免不了是要破口大骂一番,这时候顺带着将怨气和空虚也一并喊了出来,倒也舒心,不至于闷坏了自己。

文中图片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转载,违者举报处理。

- END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灯火通宵,饿货上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