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以为那个给了自己所有欢笑男孩是最佳的婚姻伴侣,却不曾想到他带来的失望同样那么多。
于冷清秋而言,最大的悲剧其实倒不是所托非人,黯然出走。而是从见到金燕西的那一刻开始命运就已经逐渐向不可逆的结局倾斜而去。
张恨水之所以被称为“大师”,被不仅仅是创造出了金冷一对孽缘情深,更是在于设立二者人物不同性格处境对待婚姻和爱情完全相悖的理念所导致故事的“必然发展。别林斯基说过:偶然性在悲剧中是没有一席之地的。故事主人公所面临的灾难也好、自我选择也罢,都是一切因果相加之后得到的唯一路径,而抛开电视剧版对结局的美化表达原著中对二人的细节处理则完全展示了这段婚姻必将灭亡的种种条件,即无论我们如何去分析改造这对恋人都无法逃脱开情如死灰的悲剧。
从主线上来看,单单用一个“齐大非偶”并不能完全阐述冷清秋在嫁入金家后的情绪波动。其实不仅金燕西一人因为从小的娇惯所导致风流成性,冷清秋在所谓的成长教育过程中即使有意识地按照传统女性相夫教子的标准内自我约束,但本质上来说同样也是十指不沾阳春水文艺女性,也就是说这两人归根结底都没有做好为自我负责成年准备,金燕西追求美色,冷清秋热衷幻想,两人的阶级差距远没有思想意识差距显露的那么明显
从冷在新婚夜晚依旧想要考究金的诗词功底也能看出,女方在这一场门户有别的婚姻模式中,在意的并不是阶级落差,而是臆想中的爱情状态,但这一点略显“端着”的做派,金少爷并不能看穿,甚至于根本不想思考
冷清秋在婚姻关系始终处于下风状态吗?其实也不是。金家几位姊妹对待这个新成员表示了相当程度的接纳,但冷清秋骨子里的矜持态度并不助于让她被容纳在贵族圈子里。我们其实可以站在冷的角度去看待这一场繁华接受先进思想教育的新时代女性,对于权力政治理念始终表示抵触情绪,而在这样的当口,有一个富家少爷极尽能事地去讨好和爱护自己,这样一种冲破规则的爱情方式在自己看来非但不轻佻盲目,更代表着自己的先进理念得到了认可和承担,所以我在这一刻已经无需在意他人的非议和自我的保护,爱情就是全部东西,和那些传奇的故事一样让我迷恋至死。
张老爷子曾经表态,自己正是因为喜欢那一句“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所以才为自己起好的笔名。那么由此我们也不难发现,他所创造的故事都在描绘一种人力有尽时的悲切,这也与我们所讨论的悲剧“必然性”不谋而合
金家的衰败加速了两个少年人的分离,因为离开高层的保护伞后,他们都会发现自己现实中太过渺小。金燕西痴迷于爱的过程,冷清秋高估了婚姻的本质,即使在那场大火的前夕,冷依旧是保持着高傲和自矜的,她天然的认为自己的尊严并不能因为爱情所低头,所以她尽力地将金燕西往外推,以实现她自我的完整性。
回头来看,金燕西变了吗?并没有,她追求冷清秋是源自于好奇新鲜,即使到婚姻那一刻依旧是爱着的,但我们又可以肯定,他的爱并不在于对方是谁,而是那股感觉来自于谁。这种幼稚的选择方向原本来说是可以控制的,但冷清秋并不着力于此,她沉浸在自己的假想中,认可这种世界中心归于自己的判断。所以说,男孩一分心,女孩就撒手,归根到底都是因为,他们只为自己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