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世家》读后感(五):金粉下的冷落清秋
在中国的历史上,民国可以说是最为特殊的一个时期。那时的人们既守旧又开放,那时的社会既混乱却也饱含着勃勃生机。可就是在这样一个无法言喻的年代里,文学界、思想界大师辈出,张恨水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一生书写了一百多部通俗小说,被尊称为现代文学史上的"章回小说大家"和"通俗文学大师"第一人。
张恨水原名张心远,笔名恨水取自南唐后主李煜的名句“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对于张恨水的笔名,在当时有人曾调侃道,不如改名为张恨男。有此一说实在是因为在张恨水的小说中,男主人公大抵落不得什么好下场。虽然不过是一句戏言,却也传递出了张恨水的创作倾向,而小说《金粉世家》或许就是这种倾向的最好体现。
鲁迅曾经说过“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金粉世家》恰恰是前一种。
《金粉世家》讲述的是一桩美好爱情的悲剧,也是一个大家族没落的辛酸。故事开始于尘埃落定以后,彼时,冷清秋带着孩子辛苦的过活,显赫一时的金家烟消云散,张恨水在讲述之前,就已经把最后的结局展现给了所有的观众。
很难说张恨水不是有意为之,即便是悲剧,也大可以将悲凉落在最后面,让欢愉和美好不打折扣的呈现出来。总之,《金粉世家》从开篇起便定下了悲剧的基调,其爱情如何甜美迷人、其家庭如何花团锦簇,所有的一切都是云烟。
带着这种先知先觉的悲悯去打量金燕西和冷清秋的爱情,不得不感叹一句造化弄人。只是因为偶然的一瞥,金燕西就将冷清秋记在了心头。缘分若浅,一面之后也就随风散了,奈何缘深。
于是机缘巧合、兜兜转转之下,金燕西寻到了冷清秋,开始了他的追逐。金燕西的追求不可谓不贴心、不殷勤,这份贴心和殷勤到底打动了冷清秋,扪心自问,若是有如此小意逢迎兼且帅气多金的大家公子追求,很难会有人毫不动心。一点动心变成十分心动,一方追求终成两情相悦。
故事若是在此处完结,便是有许多不美,也能称得上花好月圆。可惜张恨水必要将故事讲完。于是前文埋伏着的种种不美不断扩大,金燕西的风流、冷漠在两个人结婚后愈加明显,于是花好月圆变成了破镜难圆。
单只从爱情论起,张恨水已然用这一波三折、起承转合拿捏住了读者的心。但《金粉世家》所讲的并不仅仅只是这一桩爱情。
有人称《金粉世家》是民国版的《红楼梦》,只从这一点评价便可知道,《金粉世家》以爱情做主线,但爱情绝不是故事的全部。
除开爱情,张恨水还在小说里描述了官宦世家中的公子、小姐们的交际和生活,连带着的也描写了围绕在他们身边的仆人、交际花、普通百姓的人生。张恨水的作品在后来能够得到如此之多的美誉,与这种对当时社会的全景式描写密不可分。我们可以通过张恨水的书写了解那个已经远去的时代,了解生活在那个时代里各式各样的人物。
除却这种对社会百态的写照,张恨水还通过金家的败落写尽了世态与人情。于此同时,金家的离散与没落同样展现出了悲剧之感,这种悲剧感与金冷二人爱情的幻灭相叠加,共同构成了小说整体的悲凉调性。
但这种悲剧在某种意义上却又是不值得同情的。金冷二人的爱情本就不对等,除开家世身份,即便在热恋期,金燕西也不曾专注一人,他的拈花惹草是当时的大家公子固有的封建习气,这种习气在民国开放自由的气氛中,演变成了所谓的恋爱自由、身心自由。但这种自由是自私的,当恋爱归于婚姻,自由受到束缚,不肯委屈自己的金燕西便好似换了个人,从前的温情通通给了别人,留给冷清秋的只有冷。
想要评判冷清秋,到底觉得不忍,她不过17岁的年纪,贪恋着帅气公子的追求,进而迷失在爱情中,自然是情有可原。更何况在爱情幻灭后,冷清秋舍弃了富贵,寻求独立自主,她的做法正是现代独立女性应有的选择,即便有之前的种种迷失,冷清秋依旧当的起她的名字,也受得起他人的尊重。
不值得同情的还有家族的悲剧里。金家的几位公子靠着父辈的荫庇,在政府的机关在担任要职。但他们对事业毫无热情,每日不过打牌饮酒、呼朋唤友、招妓取乐。这样的人身居高位,也只能是民国乱世了。这样的乱世,这样的家庭,也就不难看到金总理病逝后金家的分崩离析了。这种分崩是注定的,不过或早或晚而已,于金家众人而言,这确乎是大悲剧,但于外人看来,或许这种分崩才是公平、才是正义。
《金粉世家》为张恨水带来了更高的声誉,赢得了更深远的影响, 而我们在今天也依旧能够从这金粉之中碰触到那个特殊年代。但除却这些,对于我们而言,小说带给我们的,让我们一直惦念的或许依旧是,更那堪,冷落清秋。已然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