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想法,一颗心,一股意志,一份计划,一种决心!为的就是有一天成为世界拳王。
时势造英雄。当五岁的小皮凯独自寄宿在学校的那段日子,小小的年纪就要考虑到死的问题瘦弱的他面对比他大的同学,面对法官他们无理的审问与打骂……五岁啊!在一个仍需要别人照顾年龄,在一个仍会躲在父母臂弯撒娇的年龄,却被逼着去思考求生的艺术反抗不了,只能强忍。忍耐仍有极限。看到皮凯在欺凌中学会了用脑反抗,看到法官被皮凯玩弄的时候,他还不自知的时候。我也忍不住傻笑!
“悲伤有其时节,终会过去。”这是保姆安慰皮凯的话。皮凯的祖鲁保姆,关于她的刻画很少。但是已经足够体现她在皮凯心中的重要。保姆是皮凯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她没真正教育他什么,却无形中让皮凯明白爱是不分种族,无关皮肤黑白。皮凯太聪明了,用的是小孩角度来思考大人的问题,不否定,不确认。有些问题,或许连成人也没法得到确切答案。我也想知道生命是不是就是与我们的挚爱生离死别?我也想问为什么所有一切为何不能维持原状久一点?我也想明白什么时候才可以不用时时刻伪装自己?皮凯说,或许等自己长大了才了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改变。五岁的小孩是可以任性的。关于那个年代,关于那段历史。我知道不多,但是也多多少少知道集中营,知道希特勒,也知道英国殖民地……白人黑人歧视,波尔人对英国人的仇视……在这种背景下,一个英国人生于南非,成长于南非。皮凯不是英雄,他没能改变社会。可是他亦是了不起人物,他成就了自己的人生
哈皮是让他确定自己成长目标的人,老博是他人生的引路人,亦父亦友……各种人物角色很多,我很讶异自己能够记住每个角色的名字。大家都知道外国人名,翻译成中文,很长也不好记。作者布莱斯•考特尼太给力了,让我这种过目就忘的人,看完还能过目不忘。小角色很多,可是每个角色都是一种代表。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也能造就出一个精彩配角喜欢这种独特方式。精彩总是一章接着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