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一的力量》是关于一个在种族歧视的暴力阴影下成长的5岁男孩皮凯用自己的意志和信念对抗命运、成长蜕变的传奇。作者是有着澳大利亚头号国民作家之称的布莱斯·考特尼,这是他在55岁动笔写下的第一本带有半自传色彩的历史成长小说。故事讲述了一个出生在南非的英国孩子,从5岁开始就处处受种族歧视的暴力对待,一路在朋友的帮助下逐渐认识到一个想法、一股意志、一份计划和一种决心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小说以小男孩的自述展开故事,我们一路跟随小“尿尿鬼”感同身受他的苦难和成长,感受到因种族歧视而受到的暴力屈辱、成长过程痛楚,但更多的是磨难之后收获强大力量。
作者对种族歧视背后隐藏的暴力问题给予了相当多的关注。皮凯从小在学校经受的种种暴力屈辱,令人震惊的不仅是大人的“恶之平庸”,更有同龄孩子的“无意识”施暴。这让人想起著名的德国学者汉娜·阿伦特著名的“恶之平庸”论述,她曾经参与德国纳粹高官阿道夫·艾克曼的法庭审判,并在《艾克曼在耶路撒冷——关于恶之平庸的报告》一书中提出了这个观点。她认为,绝大多数纳粹分子就是一个普通正常人,甚至是“可怕正常”。她认为“是纯粹不假思索让他成为了当时最大的罪犯之一。”这种“不假思索”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只是庞大的纳粹机器的一颗螺丝钉,都只是在执行命令而已。但错误在于恶之平庸更为可怕,因为他们放弃了作为人独立思考的能力,而心甘情愿变成机器,并理所当然地为自己本应具有的独立意志行为后果做托辞。小说中皮凯学校的“法官”和陪审团就是这种形象的代表,他身上刻着纳粹的标志,尽管还是个孩子,可他时刻高喊着“奉希特勒之名,我们会把每一个红脖子的浑蛋都送进海里”,这种观念走下去,发展成可怕的“恶之平庸”也不难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