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年之后》读后感(二):那些走走停停身影
那些走走停停的身影
我在成都的弟妹最近心情不错,因为刷到一张亚航直飞普吉岛的特价机票,说是要到普吉岛上找中国人打四川麻将去。当旅行成了聊天的家常话题,当搭车成了年轻人时髦标签,这种精神领域的必需消费,逐渐排在中国人生活list的前列,俨然继房子车子之后,成为一种生活品质的刚性需求
从旅行单纯行为来讲,回想二十年前,去趟北京在天安门广场放下上海皮包拍一张全家照,就是十几亿人关于旅行的终极梦想。后来,当全民信仰集体主义随着乌托邦理想破碎开始黯然褪色,伴随着经济的复苏和购买力的日益增强,被压抑和隐藏了半个世纪的个人主义开始慢慢活跃起来。起初从舶来的文字《当我们旅行》、《达摩流浪者》开始,一种西方社会的后现代生活方式开始被介绍到中国,之后年轻的中国人带上相机行李如同蒲公英种子,搭乘各种交通工具纷纷洒洒地飘落到这个星球的各个角落里。如同在摩西用手杖在磐石上一戳便汩汩喷流成泉,《背包十年》方唱罢,《去你的旅行》就登场,那些记载地球上各种不知名小角落里吃喝拉撒的流水账,突然在网络和出版业泛滥开来。
就旅行的意义来说,大体是个人主义的体现。十六世纪西方的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精神回归有一个必然而然的逻辑资本主义兴起,思想解放人文复兴,到后来发展高度的个人主义。而现今的中国,不断充实国力大大改善了经济生活,核心思想领域却远未达到解放和发展,消费主义、个人主义两个时代主题在GDP的数字上虚火两旺,生活里有无数人不辞劳苦地通过行走的方式,去寻找和实践那些中国文化土壤里只开花而不结果的人文梦想。
从旅行话题的创作和出版来看,陌生异域流逝光阴和变幻的风景,或许真的给那些走走停停的年轻人带来了什么感悟,但是从他们纷纷纭纭的书写里,却实在找不到一种特定的人生价值完整世界观。年轻、流浪寂寞成长……诸如此类贫乏单调词汇,像各大卫视轮流播出的偶像剧,光鲜亮丽泛着油腻的自恋,充斥着无所畏惧浅薄和矫情。又或许,大可不必劳师袭远,只需从楼下地摊上花一两块钱买本九十年代《读者》《青年文摘》,坐在家里对着地图设想一个少人听闻的陌生国度,一本充满励志刺激的旅行书便可以就此诞生了,最近一本书名字干脆就叫做《一个人流浪,不必去远方》,纯属巧合。在国外,无论是在旅行中预约八堂课的史坦贝克,还是提倡从旅行中获得独立人生的新井一二三,他们大多是专业的作家,或者拥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在中国,如过江之鲫的旅行书作者只是才华泛滥的文艺青年,80后、90后、二十出头三十左右的稚嫩年纪,凭着简单的旅行笔记和小报水平心灵鸡汤挤爆了图书市场,他们的文字里既看不出经历过专业的写作训练,似乎也找不到几斤几两人生积淀,借用傅雷的说法中庸苟且、小智小慧,是这些美女帅哥致命伤。
拿到这本《间隔年之后》,我开始对作者孙东纯有了一个大概判断,他在这个浮躁年代里诚实而不做作,很难得地保有一颗谦卑赤子之心。在骑行的路上文化和观念碰撞时时发生,他坦承地讲述了日本列岛骑行的经历和奇遇,多少辛劳多少期待美丽风光和丰富的文化都在孙东纯的笔下平实精彩。昔别君未婚,忽成洋新郎,书中除了记录旅途见闻,孙东纯还记述了与爱人沙弥香,从相识相知到一路走来的人生收获。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通过旅行和爱情的自我学习、自我成长,上一本书里略带一点懵懂天真大男孩真正成熟了。“人生无根蒂,飘然陌上尘。”,旅行没有终点生命本无间隔,生活本来就是这样,那些个该来而不来,想走走不开的一年又一年,在每个人或精彩或平淡的生命里断断续续,起起伏伏,不死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