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席之地读后感精选10篇
日期:2018-07-24 05:0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席之地读后感精选10篇

  《一席之地》是一本由潘习龙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2013-1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一席之地》读后感(一):以自己方式找到一席之地

  《一席之地》讲述的是男主人公坚持自己的文学梦想,坚持写有质量的书,最终获得成功故事主线比较清晰简单的,但个人觉得旁支倒是挺绚烂同时又都是服务主题的。作者幽默嘲讽风格很适合展现书中浮世侩的社会人们追求利益而屈从于快餐文化,什么都讲功利,连文学也没有了文学的样子

  黄龙是一个本本分分的知识分子,一直致力于创作出一部旷世文学作品,所以对已完成的作品字字斟酌,改了又改,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生怕出版了之后有遗憾。但是生活不是风花雪月,也不是吟诗作对就能填饱肚子的,是需要地方住、有钱维持生计的,这对黄龙来说是一组矛盾。是违心地写一些只要让读者感官刺激的“快餐”从而迎合出版社、迎合大众呢?还是潜心创作需要精心烹制的、费时费工夫的“大餐”呢?这对黄龙来说又是一到选择题。女友离他而去,朋友不堪文学道路上的“高处不胜寒”,纷纷转行,狼狈应对生活去了,这对黄龙来说可谓雪上加霜。所幸,在最艰难的时刻,黄龙遇到了帮助他撑起精神支柱的凤子,同样爱文学、纯真,为爱甘受清苦陪伴他、鼓励他,直到黄龙获得成功

  读这本书,让我仿佛回到中学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作者的语言风格让我想到了语文教科书中的课文中规中矩,有那种传统味道,很多地方需要读者推敲,才能理解话外之音,读惯了如今不少书的直白表述方式,再看到这样的,顿时倍感亲切,这和书中的黄龙所追求的文学效果如出一辙

  书中说,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个观点绝对正确的,但以怎样的方式获得这一席之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选择了不合适的方式,得到的是不上不下、不尴不尬的一地。有的人,不择手段,爬到了“目标高地”,看到的却是一片茫然和空无,因为风景已经被他在路上忽略掉了,徒有一席死气沉沉领地,又有何用呢?

  黄龙在最后是成功了,而且是用他坚持的正当的方式,这样的成功是难能可贵的、是心安理得的。虽然作者之前拱托的是一个浮夸的社会,用嘲讽的语调叙述着生活和理想艰辛,但最后,作者还是给了我们光明。这份憧憬也是本书的中心,让人们可以跟着书中的主角经历一番磨难考验之后,重燃希望之火,振奋精神,弹弹“理想”封面上的灰尘,重新上路,去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 虽然个人觉得最终文八斗就是凤子她爹的这段稍微有点牵强和过于理想,凤子和文八斗的父女发展得有些过快,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也许这是最好的结局吧。

  《一席之地》读后感(二):嬉笑怒骂世情

  大学几乎是每个人的梦想,是梦想启航的地方,但若把握不好,也是梦想破灭的地方,因为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很多时候不是学习成绩能够证明的,能够证明的或许更多的是家庭背景!于是,作者将黄龙、白龙、钱柏等家庭背景大相迥异的人聚在了一个宿舍,大学的生活不必多言,毕业后有背景的一路顺风,没有背景的白龙、黄龙等则是历尽艰辛,或守住本心或放弃本心,然终算圆满

  黄龙的《药》是本书的核心意象,面对作者诙谐幽默笔下世间,人陷入其中,常常迷失不能自已,而黄龙之所以能够守住最初的梦想,是因为他创作了一部小说《药》,毕业后他一直修改《药》,与其说是修改《药》,不如说是黄龙在谋生中也曾困惑甚至想放弃,但他一直有“药”作为治疗物”,这个“药”或许也有凤子的一份贡献,所以他方能终成正果!也许这就是变相的“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的观点呈现!

  有人的地方就有权力之争,连高校也不例外,作者以戏谑的口吻和精到的阐述将京都大学中文系的派别之争展现的酣畅淋漓。而黄龙等人正是从这样的环境中毕业,如果说文八斗的名字是作者对文八斗这个人物才华肯定,那么其后的文八斗放弃与初恋情人厮守而甘愿担当自己曾痛恨的系主任一职,让我们看到了权力的影响力!但好在作者用黄龙和凤子这个角色给了我们希望!

  《一席之地》一反之前描写大学生毕业后努力奋斗常态,与之前的《斯文扫地》、《飘窗》等有所共同点,即是对当代人生困境探讨!这种困境是浮躁社会的产物也是快餐文化的产物,在这种浮躁中,如黄龙者很难在都市找到一席之地,所以他虽然成功了,但是仍然与凤子一起远离都市,回归田园

  《一席之地》读后感(三):像不像一部奋斗史

  小说《一席之地》写的主人公黄龙如何在毕业后的工作挣扎,又如何在爱情漩涡里寻找出口,在通往亲情通道混沌。不管是自己的连年修改的小说《药》,还是自己曾经室友,曾经的爱情拥有者-----丘月,还是最好生活的伙伴事业支撑-----凤子。关于很多人的小说《一席之地》,让人看到的不仅仅是人物的叠加,更是生活的真实。它,让我在这小说里读到了更真实的生活,也让我更懂得的坚持的力量

  黄龙和黄虎,如不细读,会让人诧异如此的兄弟情,两兄弟,在人生中似用生命演绎着一场戏,名字叫做“龙虎斗”,虽让人不解,却亦是有各自的理由。黄虎,全身除去龙的十二生肖亦是在说明,他的生命里少不了那条龙,缺少了龙的十二生肖便也就不完整。作者的铺垫做的好,极为微妙

  关于爱情,作为女人可能更喜欢谈论这方面内容,算作八卦也好,算作心思细腻也好,各有喜好,不做强求,不是?

  丘月,作为黄龙一厢情愿的爱情,在一开始两人的关系定位便不对等,一个高高在上,一个低声下气。一方是把黄龙当做备胎的丘月,一方是把丘月当做女神的黄龙。不相称模式在两人的爱情关系中埋下了注定悲哀种子,也许,这一切似乎在预示着黄龙的未来,在那里有更好的凤子在等待着他,

  每当看到让人惊叹的爱情,总会一而再再而三检讨自己的爱情,在这种特定的关系当中,我做的如何,是好,是坏,还是拥有更多的进步空间

  可能我像凤子一样深沉的爱着自己的男人,可我是否如她一样,坚定动摇?我可能坚定着,但也不能否认的动摇过,爱情和生活重叠的时候,我的确怯懦过,为此伤害的可能不止一人的心。

  在现实写照,终究带着他人的影子

  《一席之地》虽说主要以黄龙如何将精心努力后的小说《药》来达成自己在文学上的理想,却也不免的用一个个的事例告知着我们生活的不易,唯有生存,唯有努力,唯有坚持,唯有奋斗,将所有的“唯有”,编凑成一个文学青年的奋斗史,成功是在坚持和努力之后,是这样吗?

  《一席之地》读后感(四):读《一席之地》有感

  很偶然的一天,我看到网上有关于一席之地这本书的试读,本着想无所不包的读书态度奢望博学强识的自己,就在一个午后申请了这本书,很荣幸的是我真的出现在了这个名单里,刚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深深的被这本书的外面迷醉,一条一条斑驳的白线分割出一块块并不开阔的空间,也正如这本书所倾诉主人公在为了争求一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所付出的艰辛和眼泪,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在大学中毕业,中文系的学生黄龙在接下来的瞬间的角色变化瞬息万变的社会中付出血汗的奋斗史,黄龙抱着在中国文坛一举成名强烈愿望,他早早的就在大学期间就完成了长篇小说《药》,他不愿草率的出版,而是一遍遍的修改,看到这儿,这不免让我们陷入沉思,这是一种病态的心里还是对文学那种超然的追求,在想了很久,我很确信是后者,或者可以换句话说,我们为了我们的理想,不管是曾经还是现在,我们每天幻想着,可我们真正意义上为梦想付出了些什么呢?是更多的抱怨不公,地不平,还是为之付出更多的汗水,血水,泪水呢?或许你会说这只是作者的构思,作者的杜撰,可这种品质又是何其的难能可贵,难道我们真的做不到吗?主人公感情生活不是恨明朗女朋友嫌弃他穷,讨厌他不务实,弃他而去,工作上又是种种不如意,现实生活中我们都知道,中文系高材生毕业后在社会上找不到工作可选择的工作面少之又少,到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他只能靠着做家教贴补生活,作品又是被拒,心里遭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看到这段的时候,我竟然哭了,为他这种为了梦想在现实中坚持的精神感到振奋,最后他幸运的遇到质朴姑娘,好在黄天不负有心人,最后的结局皆大欢喜,这本书你看过之后,一定会感觉到一种力量,一种贯彻始终的力量,我很确定那种感觉就是梦想,所以不管未来究竟是有多难走,朋友,你也要继续坚持着,总有一天,我们哭着,然后笑着说:“我也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席之地》读后感(五):痛并快乐着

  在我们没有做出选择的时候,谁也不知道这道有关于人生的选择题是对是错,潘习龙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黄龙的奋斗经历,在生活不如意,感情受挫,作品未得到认可痛苦之中,黄龙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获得了爱情事业的双丰收。如果,书中的黄龙被现实动摇那么一小下,他的一席之地就早已是别人的了,这本书在幽默背后带给人很多思考,关于这个社会,当今文坛的现状以及人生的追求。

  黄龙一生的经历映衬了很多年轻人生活状态,大学毕业的欢呼和兴奋深入生活的无奈和叹息。没有过多的资本,有的是自己拼命的努力,在嘲讽中的幽默更深层次的揭开了生活的面纱。毕业之初,囊中羞涩的他租住在出租房,自己买菜做饭自得其乐,而像是钱百毅这样的土豪早已坐拥美女回家经营事业去了。

  爱情之痛让人忍俊不禁贫穷总是让人失去自信底气,用卑微呵护的爱情最终没能换来冰冰的爱情,即便身为男女朋友,冰冰依旧是冷冰冰的,让黄龙的爱情大部分时候存在于自己的想象中。直到遇到凤子,才真正的感受到温暖和爱情。没有凤子,黄龙或许并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凤子的热情活力关心体贴伴随着黄龙走过了许多难熬的日子

  在文学创作中,有很多和黄龙一样的人,他们专注于自己的创作,却不一定取得成就。痴迷于自己的爱好,在写作中的快乐和痛苦如同在人生中的沉浮,痛并快乐着。

  自始自终,我被这样通俗易懂文字所打动,他笔下的黄龙有血有肉悲喜都是动人的。我也被黄龙的人格魅力所打动,当遭遇感情的不顺,他能够劝慰自己,把全部的经历投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当事业遭遇挫折,他能够踏踏实实的修改完善自己的作品,拥有爱情和事业的时候能够做到真实不浮夸,珍惜幸福,坚持自己的人生准则

  或许,正是黄龙的这份坚持,才让他获得这一席之地,作者没有按照惯有的情节发展,而是出其不意的带给人很多意外的欢乐,让人笑声不断,只是结尾让我有意犹未尽之感,我想知道最后的黄龙是不是淡泊明镜的一直在神农架生活,又是怎样度过剩下的日子的。

  痛并快乐着,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如此,生活不会一下子给你想要的,但是只要坚持,一个五年,另一个五年,你也会如黄龙一样守得云开见月明吧。

  《一席之地》读后感(六):《一席之地》,文坛自有你的一席之地

  小说运用诙谐幽默的行文风格,大量运用夸张、比喻、抒情、讽刺等写作手法,让读者感受到快乐,感受到沉重,感受到哲理,在一笑之后回味无穷。仅仅以黄龙与丘月,黄龙与凤子两段爱情为例,让读者体会作者的文字功夫巨大感染力

  如:冬天,出租房的窗户关不严,贼风从缝隙里溜进来。黄龙先用卫生纸堵住缝隙,再用透明胶贴上,但还是不管用。黄龙早早上床,帮凤子把冰冷的被子捂热。黄龙让凤子戴着帽子睡觉,凤子说不太习惯。他们只好把脑袋钻在被子里避寒,黄龙用手把被子分成一个个小区间,区分卧室、会客室、电影院……他还在被子的边上支起几个出气孔。黄龙说一床被子就是一座皇宫宫殿里住着王子公主。凤子说她不想住宫殿,也不想当公主,她只想住蒙古包。他们将变成一对牧羊夫妻,那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黄龙只好用拳头在被子的中央顶了顶,皇宫瞬间变成了凤子心仪的蒙古包。(小说语)这段话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这对情侣浪漫纯情乐观的精神风貌

  石敦厚没有得到凤子,他对凤子的采取极端行为,让凤子非常失望。凤子想试探黄龙,问如果她拒绝他,他会有怎样的表现。黄龙说,他会痛苦,但他也会祝福她幸福,让凤子很感动。听到这句话,凤子情不自禁地扑入黄龙的怀里。虽然黄龙长得清瘦,但丝毫不缺少男人味。幼稚的凤子哪里知道,如果石敦厚是胜利者,他也会做出同样的“获奖感言”!(小说语)通过“获奖感言”的调侃体现了凤子的单纯,也展现了黄龙机灵的一面。

  《一席之地》读后感(七):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读潘习龙《一席之地》有感(945字)

  作者:苇眉儿

  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最重要的是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好好发挥自己所有的聪明才智。“一席之地”在新华字典中,是这样解释的:放一个席位的地方,比喻应有的一个位置。人生在世,一席之地,山高水长。

  潘习龙,在这部风格独特、笔法荒诞、语言犀利的小说《一席之地》中,给予了一个文学青年黄龙在奋斗中呈现的正能量一个心路历程的客观描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在我们这个社会一帆风顺,抑或仕途飙升。可以这样说,黄龙毕业后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布满荆棘和坎坷的奋斗之路。

  最初,文中的主人公黄龙,是有着自己美好的理想的。他梦想有朝一日自己能在文坛上一举成名天下知,因此他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长篇小说《药》,就是他在周围同学闲散的时光中,挤出一点一滴的时间慢慢写就的。可是他不愿意将自己这个襁褓中的孩子,草率地扔给出版社。他信奉修改出精品的道理,于是对自己的处女作进行了千万遍的修改。文学路如此,他的恋爱故事也是一波三折,女朋友瞧不上黄龙的穷酸不稳,嫌弃黄龙挣不来大钱,跟他说了拜拜。毕业后,黄龙找工作也遭受了很多的曲折,中文系的高材生竟然养活不了自己,入不敷出的日子实在是令人心酸。

  文学路上的辛苦和波折,爱情路上的不如意和愤懑,事业路的尴尬和窘迫,所有的这一切,都压不倒心中藏有美好心愿的黄龙。他依然继续自己的文学创作路,依靠做家教贴补生活开支,女友离他而去之后,他幸运地遇到了拥有同样梦想的单纯质朴的女孩凤子。物质生活的拮据和窘迫,阻挡不了两个相亲相爱的年轻人爱情的甜蜜,他们相知相惜,相依相偎,相亲相爱,谱写了一曲甜蜜的爱情歌。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就有收获。无论在怎样的困境中,都不失自己心中美好梦想的黄龙,用自己的汗水和坚持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你给生活什么,生活也会给你什么;你给生活多少,生活也会给你多少。最终,黄龙获得爱情事业的双丰收。

  作者潘习龙,在文字的世界嬉笑怒骂,用辛辣的笔触剪贴出这个世界的荒诞和黑暗,坚持和梦想。近似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状态,让有志青年的人生最终迎来胜利的曙光和明媚的笑靥。这个世界,终究还是正义必胜,梦想的彼岸长满葱翠粉碧的花草。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你,找到属于你的一亩三分地,属于你的一席之地了吗?

  《一席之地》读后感(八):最美好的时光

  在读完《一席之地》这本小说后,感触很大,庆幸自己看的还不算太晚,看到了自己在大学应该怎么做,本书主要讲述京都大学中文系学生毕业后的奋斗史,展现出一个草根文学青年的价值观和爱情观。与其说是黄龙的形象,不如说是我们每个人的影子,在将来毕业后影子,大学看似三四年挺长的,但是稍纵即逝,转眼,自己已经是大二了,回想自己是在上大学,还是被大学上了!人生其实挺短暂的,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是梦想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相反,如果梦想真的那么容易实现,谁还遗憾梦想,现在的我们可以为自己的未来规划一下了,黄龙在大学时期怀着在中国文坛一举成名的梦想,在大学时期就完成了长篇小说《药》,经过五年的修改,终于一举成名,获得了春蕾文学奖,在此之后本有机会成文京都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以及拥有本领户口的机会,但是他放弃了,最终和凤子一起回到了神农架的家,回到了母亲身边,人各有志吧!挺欣赏黄龙的那种豁达,但是从我自己的角度,我却对凤子的爸爸文八斗有点不满意,曾他答应回到莲儿的身边,但是现在成了中文系主任,在整篇小说中,最佩服的人不是黄龙,不是白龙,而是凤子的妈妈,为爱终身单身,抚养凤子长大成人,她经历的太多太多,命运就是如此的,不公!其次,最令人意外的是,黄龙竟然是抱养的孩子,在当黄虎因病需要换肝时,黄龙勇敢的站出来了,这种精神都是值得敬佩的,《一席之地》最终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在整篇小说中,从个人角度来说,大学里的爱情或许不值得相信的,“不公平”的爱情也是走不到尽头的,黄龙和丘月的爱情就是个例子!黄龙对丘月的确不错,但是丘月嫌他太穷,其他而去,消失了!但最终也遇到了自己的挚爱——凤子,两人虽然生活拮据,但是却享受着甜蜜的爱情。虽然在此之前他的作品不断被拒,但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在文坛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席之地》读后感(九):一个在逆袭中坚持自己文艺之路获得席位的男人

  这本书我是用一个下午时间读完的,不是很长,人物不是很多,故事是从大学毕业时到后面几年工作中的故事。有爱情,有背叛,有成长,有执迷不悟,有失败,有挫折,有权利的争斗,很多很多从学生到社会遇到的变迁都在书中有写出来,最主要还有文艺青年特有的一些特征和他们这类人群特有的一种文化。一下午的故事一下午的人生领悟,要在这个社会有一席之地确实不容易,确实需要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还有坚持拼搏。想要收获纯真的爱情,和事业的成功,真的必须主动,不能像男主角前面那样胆小怕事和太怕失去了。不是你的肯定就不是你的,以后肯定会遇到更好的。大圆满的结局,都有了自己该有的因果报应。读别人的故事悟自己的人生。

  《一席之地》读后感(十):很现实,冷幽默的大作

  大作已拜读。由于时间关系,基本是用三口气读完的。

  是一部现实批判与理想描绘的佳作。

  村干部的飞扬跋扈,各色人等的空手套白狼,文学出版的利益至上,大学学术的政治化,人情交往的唯钱论......等等等等,无不扣问着时代的浮躁与浅薄丶控诉着现实的物质虚华与精神贫乏。

  也有乌托邦似的幻想。黄龙与凤子的纯真爱情、幸福婚姻,黄龙个人的特立独行,凤子妈妈与凤子爸爸的重逢,尤其是隐居山中的故事结局,在现实的残酷之中基本只能视作一种追求丶一种向往罢了。

  语言也很有特点。

  俏皮话、流行语、冷幽默。冷嘲热讽畅快而又淋漓尽致,嘻笑怒骂不形于颜色。好像愤青语,又似汊河言。读来欲罢不能,难以释怀。

  反映了这样一个现实,在打倒了一切精神依托与信仰之后,物质追求与拥有即成为评价人的标准。它要求人与人之间能够虚与委蛇,溜须拍马,依附权贵,一切向钱看。不能同流合污者,则很难找到一块拥有真爱与自由的一席之地。

  作为娱乐型现实小说,已近乎完美,基本没有为迎合读者各种心理取向而生拼硬接的情节与内容。若能在改造社会,改造人物方面作些大胆的设计与突破,则本书的现实意义定会有质的突破与飞跃,只是,那只能是一个良好而又大胆的愿望罢了。

  业友随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席之地读后感精选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