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以为《流放的老国王》是一本童话,那你就错了。但是当你读完了这本家庭纪实,你会像刚读完一本童话一样,感觉到一股暖意,发现了一些要相信的东西,一种希望的力量将从此伴随着你。
“老国王”叫奥古斯特·盖格尔,是个奥地利老汉,他已经80多岁了,忙碌了一辈子,他的“国土”在一座安静的小村子里,亲手建造起来的房子就是“王宫”。奥古斯特得了阿兹海默症以后,不认识自己的儿女和自己的家了,他的名叫阿尔诺的当作家的儿子,把他患病称为被“流放”。像很多童话故事中讲的那样,这个叫阿尔诺的“王子证明了自己是个不得了的人。
阿尔诺以作家身份得到全国读者认可的时候,奥古斯特已经变了一个人。阿兹海默症,大家一定都有所了解,罹患此病的老人会完全忘记自己是谁,忘记自己一生经历的很多故事,认不出子女面孔,记不住回家的路……没错,就算在家也不觉得这是自己的家。奥古斯特因为回家这件事郁闷了很久,阿尔诺和其他的亲人们为此大伤脑筋。明明老头子就在家里的沙发上坐着呢,还吵着要回家,这可怎么办呢?孙女拉着她走到门口看门牌号,奥古斯特自己也糊涂了:门牌号对呀,可是这不是我的家啊,我要回家。如此这般的种种事情,盖格尔家的人们可真是一起经历了太多。台湾歌手万芳有一首歌叫《阿兹海默》,是拍了纪录片《凝视阿兹海默的眼睛》的导演黎焕雄写的歌词,有一句这样唱:“我的行李一件一件/甚至没有告别/就安静的离去。”阿尔诺的父亲奥古斯特“老国王”被“流放”离开“国土”,没有带行李,要回来取,却找不到“国土”了,流浪是他新的旅途
奥古斯特的变化太大了,什么都记不住,每时每刻都要有人照顾。一大家子人都觉得不适应,老头子自己也觉得很郁闷,可是这个时候,阿尔诺却发现,父亲其实是走上了新的旅途,沉重的行李都已果断抛弃,阿兹海默给了他新的人生。老人头也不回地前进,偶尔对旁人笑笑,阿尔诺没来得及听父亲亲口讲述自己的过去,只好竭尽全力自行深挖父亲的历史
照片上和亲友口中的奥古斯特,向来是一个坚毅的人。他从小习惯冷水澡,凡事亲力亲为,在村子里人人都知道他是动手能力很强的好汉。年轻时候从战场生还之后,他当过邮递员,负责村里的账簿,还是一个很厉害农夫,他用双手创造了家庭的一切,还赢得了文艺青年爱情。因此,奥古斯特灌输给孩子们的生活经验,也是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吃苦耐劳才是王道。他不依赖别人,也命令身边的人要独立自主,无意中忽视了与幼小孩子们的情感沟通,他是真的不擅长这些柔顺做法。几十年时光怪怪地过来,孩子们不觉得父爱有多感人,在那个很美好山村,住在父亲亲手搭建的形状奇异、一直在长大的房子里,磕磕碰碰是唯一的家庭共有财产,连妻子都不能理解他,后来与他离婚了。家人们习惯的共处方式是有些冷的,像奥古斯特喜欢做的手工活计一样,是金属质感的。当阿兹海默强行阻断奥古斯特习惯的独立精神,孩子们不得不负起责任来赡养他,不得不温柔对待这个不曾给过自己温柔的父亲,家庭内部的冲突也就荒谬地快速堆积起来。
是时候重建一种彼此依靠关系了。阿尔诺率先作出了改变,“我们和老年痴呆者说话,如果以我们习以为常正确方式答话,而不顾虑到他的感觉,不顾虑他自己觉得身处何处,事实上是强迫他进入一个不属于他自己的世界。”他清楚地看到,阿兹海默患者是猛然跌下了一道断崖,高低之差将父亲的过去与现在彻底劈开了,父亲能在新的平面上行走、生存已经是万幸,何况他还能以狡黠幽默本能去面对新的生活。患者尚且如此,家人们又何苦去强迫他们接受现实世界的逻辑呢,唯一的道路就是家人们拥抱着彼此,追随其后,一起跳下那道悬崖,在新的世界、用新的逻辑重建那份亲情
奥古斯特自己也许都没有想到,严厉自负而不善表达的自己,在罹患阿兹海默以后的岁月里,居然成功地变成了一个有亲和力的、顽皮的老头。多年来被隐藏了的自我,被阿兹海默引出来了。亲人们从他崭新的处事方式上得到了前所未有快乐,阿尔诺向父亲学习抛弃一切成见来重新了解这个世界。“对于父亲来说,得了老年痴呆症自然并非好事,不过,对于他的儿女和孙辈来说,这未尝不是一种教育。教育孩子也是父母亲任务。”在转换立场之后,阿尔诺感谢父亲带来的崭新的一切,感谢父亲开启重新塑造整个家庭的大工程。为了照料奥古斯特而集结起来的亲人们,在阿尔诺的引领和开创下,发现了奥古斯特的性格改变了的事实。过去不能再现了,但是没关系,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彼此,在未来一起好好相处。奥古斯特的变化也使家人们各自的个性都有了很大变化,大家的关系更好了。“老国王”因“流放”而变得更有亲和力了,忘记一切又如何?
与很多其他的书籍不同,阿尔诺笔下的这本父子对话和亲人相处的纪实,早早地脱离了昏暗光线轻盈地在绝望之上起舞。奥古斯特与阿尔诺这对父子的交流,不仅没有被阿兹海默所妨碍,反而是阿兹海默使父子之间敞开了心扉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个听不懂话的老人往往会成为一个家庭的负担,子女们甚至护工们都很难长期坚持照料,何况与之友善坦诚地对话。阿尔诺能做到拥抱父亲,打破父亲固有的个性与家庭之间的坚冰,依靠的是好儿子必备耐心、细心,更为罕见的是他对父亲抱有持久强大兴趣,能够寻觅他的过去,接受他的现在,支撑他的未来。能这样相处的父子,真是世界上最好的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