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的老国王》读后感(十):一本关于父亲的书
德国图书奖的一位评委迪尔克·克尼普哈尔斯对《流放的老国王》的评价很让人认同。只是,这不是小说啦。明明是真实的故事。
阿尔诺·盖格尔写的并不是一部关于老年痴呆症的作品,而是一本关于一位父亲的小说。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所有与这种疾病有关的可怕的想象都被准确地描述了出来。克尼普哈尔斯认为,尽管如此,盖格尔仍然成功地完成了这一棘手的尝试――描绘由这场疾病而赢得的一种已经改变了的、充满深情的父子关系和观察世界的一个全新的视角,这应该归功于作者在观察其父亲及其疾病时所投入的情感和“细致入微的精神”。就像这种疾病刚刚开始时那样不易被人察觉,盖格尔也是小心翼翼地描述了他如何走近他的父亲――如果说小说前一部分的中心内容是他的过去、尤其是他在战争中的经历,那么在后半部分里,和患病的父亲在一起这种未曾有过的、充满矛盾心理的相处状态就成为了核心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