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非常忧伤的故事,但又充满温情,仿佛一个人正在蹒跚着走向黑暗,但旁边有人紧紧握了握他的手,说:“好了好了,我在你旁边呢。”
作家的爸爸患了老年痴呆症,疾病将他与现实之间的纽扣一个个解开,在现实的漏洞与幻想之间,爸爸的意识仿佛存在于另一个世界中。他看不清身边的陌生人是自己的孩子们,看不清自己所处的地方就是家。作家在青年时代与爸爸渐渐疏远,但当他开始照顾患病的父亲后,他们的关系又开始拉近了,虽然不同于小时候的那种亲近。
一开始,作家努力想把爸爸拉回现实世界。当爸爸想寻找他的妈妈时,作家问:“你的母亲多大岁数了?”“嗯,大概八十了。”“你多大岁数了?”“嗯,我是1926年出生的,那么我……”“差不多一样,也是大约八十。”“嗯——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你的母亲已经去世了。”用逻辑推理让一位老人明白自己糊涂了,是残忍的。作者后来明白爸爸已经身处另外一个思维世界,就放弃了用现实事件、现实逻辑与爸爸相处,他只想让爸爸安心、快乐。当爸爸幻觉看到一些人时,他问:“谁去放走那些人呢?”“我去把他们放走,他们现在可以回家了。”当你注定不能重返这个现实世界时,为了安抚你的恐惧,为了和你在一起,我愿意前往你所在的世界,那个历史、现实、幻想纠缠交错的世界。
书中反复出现的地点:沃尔夫特,是他们的家乡。John Denver的那首《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是我读这本书时会想起的歌。羸弱、自以为身处陌生地点、陌生人中的爸爸,说:“我现在回家去了……你有地址给我吗?”当病情严重被送到养老院后,爸爸对探望他的作家说:“我能嘱咐你的只有一件事:留在家里,不要出远门!”是二战时被迫离开家乡,而之后的返乡之路又那么艰难,造就了爸爸对家的执念。当他处于另一个世界之后,他想返回的是那个老母亲仍活着、孩子们仍年幼、妻子未出走的家,那是他最幸福的年代。作家没有时光机,但是他用言语安慰着爸爸,说过一会儿就陪他回家。
爸爸世界的另一头,现实生活中的家,原本失去了凝聚力,但自从爸爸患病后,所有的家人又因为照顾爸爸团结在一起。年长的老人们分享了爸爸年轻时的故事,孩子们对爸爸的了解更多了。离家出走的妈妈也返回家乡,原谅了那段与爸爸的失败婚姻。孩子们与爸爸之间的价值观分歧,也因为对付疾病这个共同的敌人而化解了。作家与他的兄弟姐妹分担着照顾爸爸的责任,他们之间的联系也增多了。大房子里不再只是爸爸孤零零的一个人。
这是一本以疾病为题材的书。这样的书世界上有不少,比如精神分裂症患者康复后写的病时回忆录,女心理学家以专业视角写的父亲患老年痴呆症后的状况。但是我喜欢的只有这本书,还有让•路易•傅尼叶的《爸爸,我们去哪儿》,后者讲的是傅尼叶的两个儿子先天残障,战胜了最初的挫败感后,傅尼叶决定接纳儿子们的思维世界:如果你注定不能走向我的现实世界,那么我就走向你的世界。这两本书的共同点是,虽然疾病本身是故事的起点,但却没有上升成故事的主角,故事的主角一直是爱与扶助。
作家用这本书纪录了与患病后的爸爸相处的日子,又穿插着讲述了爸爸作为一个男孩、青年、丈夫、父亲时的生活,它是爸爸的编年史,是孩子重新寻找爸爸的故事,也是爸爸给孩子上的最后一课:关于生命与死亡的课程。当作家逐渐摆脱了最初的惊慌失措,把家庭、爱情、职业处理平衡,“重新体验到生命的欢乐”,他再次获得了成长,这是患病的爸爸间接带给他的成长。
作家在书中写到“我们总是一再把自己的生活塑造成一种模样,而生活又一再打碎这个模样。”如果我们拿起一片碎了的生活,照向太阳,能看到反射的彩虹,那就是爱在鼓励我们再次去塑造一种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