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到手,翻目录时,我是有点犹豫的。“不要轻易自诩善良”、“有种天赋是对生活浑然不觉”、“坦然接受平凡才是真强大”……越看越像市面流行鸡汤毒物,而非出自一个有阅历的女文青之手。 迟疑地看了前几篇,感觉作者太矛盾,想要圆满又承认残败,反集体又逃不开集体的影响,面对恶既倾向自保又反对纵容,时而赞美钝感时而歌颂锐感。脑海中不觉勾画出一个糊涂又敏感的女人,带着种与实际年纪不合的天真,岁月和生活应该对她很好。 愈看愈深,开始理解了她的矛盾。生活不是黑白分明、非此即彼的是非题,许多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她的矛盾,换个角度,是一种包容。不偏执,不自大,坦诚而谦和。命运的宠儿很少,快乐的人知道如何在命运洪流中,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她在我脑中的模样渐渐清晰。 她有双慧亮的眼睛,总是认真观察身边的人事,常能发现别人眼中看不见的风景。 眼神坦诚,心胸开阔,时时自省,坦然承认自己的好胜、私欲、笨拙。 爱读书,爱电影,爱音乐,好词佳句信手拈来。不是呆板的复制,是注入了自己的思考后的提炼升华。 有天赋,文采好,内心细腻灵动的人才能写出“月亮还在仙人掌上空弯着”、“四野静寂,只有细雪在我脚下吱吱地响着”这样的佳句,才能感受到洱海宁静与晕眩静的远近错落、斜阳岛星空下潮起潮落的微醺醉意。 平日里一副糊涂呆萌劲儿,让人想保护她不受世俗污染,内心里高冷清醒,隐匿而忍耐,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状似冷眼看世事,心中却充满暖意。 “感情的产生,往往都是那么些偶然的事物造成。——有时候,是格子窗外适值有上弦的月亮,有时候,是男人走出去时候的笛子声,有时候,是映着雪光的炉火,爱情原来别无他事,就是在那么一些微妙的时分,由旁的不相干的事物,一起合谋催化。若能冷心冷意地看出这些,不要轻易说感情,那,倒也清爽。” 作者在后记中写“我笨拙而功利地运用这唯一的便利(写作),由它带领,从我的小区域出走”。“笨拙”?“功利”?真是坦率的可以(笑)。 谢谢她,让我明白,成为一个合格的写作者前,先成为一个坦诚的人吧。对自己坦诚,才能客观地看生活,写出专属自己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