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眼风景都是愉快的邀请》读后感(四):愉快地看风景
每一眼风景都是愉快的邀请
这是我读的女性作者的第N本书了,每个人都有不同,陈思呈让我感受到的是活生生的,接地气的,可爱的人,就在文字背后自在地笑着,闹着,通透着,清醒着。我很喜欢她的自我评价:非专业阅读者,不自由撰稿人
她有很多好句子:感谢这宽阔的世界,安慰了我们。
在爬行中长出触角,在残缺处开出花朵。懂得生活的人,能与平淡丰富,能与束缚中伸展。穿破自我的蛹茧,伸向无穷的未来
只有对生活爱的真切,才敢无拘无束袒露心中忧愁,人生的苦恼未必因倾吐变少,生命的镜像却在诉说中愈发通透。
真正强大的人,不会轻易鄙视和轻慢他人,鄙视和轻慢都是暴戾之气,是对主流的取悦。真正的强大是自由,既不需要集体给你安全感,也不害怕孑然独立
最不为人知的奴役恐怕就是思想的奴役,集体生活形成的桎梏环套在身,却毫无所知,自愿为奴,也许多数人是这样过了一辈子。
真正的善,非但不是懦弱,相反,比报复更需要勇气
另外让我欢喜的是这本书的两个序。
序:通常上来就掏心窝子的做法容易让人觉得有点缺心眼危险,但以她的文字表述能力,你完全不需要担心这个。
生活中点滴中的她是那样的让人喜欢亲近,可爱、真诚女子,真是喜欢。
继续飞行,飞升于平庸之上。
后序:写作是否可以成为一种救赎?也许可以。它是我的飞行器,在那些犹如胖子过夏的时分白纸黑字地邀请我:写出来吧,端详它们。我笨拙功利地运用这唯一的便利,由它带领着,从我的小区域出走。这宽阔的世界必定能安慰我们。
于她的文字,我彻悟了一句从前熟的不能再熟悉,但是没有认真理解的《诗经》: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不是回报啊,是想要永远好下去,所以那些计算得失关系,都不是纯粹、纯心、真正的情感,我跟父母算计得失,我跟前男友算计得失,我唯一不算计得失的是一个小朋友,难道我爱上了这个小朋友?恐慌,窃喜。最高相知不需要解释。理解和不解释是最幸运的事。父母关系是无可逆转的,是命运,那些忘年交的相知,才是最可贵的吧!我终于明白,这世上,存在着这种安全得让你不去计较得失的关系。所以,更加坚定地前行。
就像陈思呈说的:我这么诗意,怎么可能不是路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