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读完一本书,常常会想对一本书下个定义,或者说是对作者。有的书,你看到的是真诚,但是仅仅是真诚。看完也不会对作者的才华有多赞赏或是仰慕。正如序里面说的作者的文字干净、准确、条理清晰,有她自己的节奏,再有就是诚恳。通常上来就掏心窝子的做法容易让人觉得有点缺心眼和危险,但以她的文字表达能力,你完全不需要担心这个。
说实话看到序里面这样写到,我更好奇书的内容,但是依然让我惊喜的是书里写的,文字间流露出来。能够感受到作者丰富而广泛的阅读,作者在诸多电影背后的那一份思考,感觉作者似乎随意而自如的讲述自己所看过的影片,生活中的小事,但是文字中间的那些感触也好,思考也好,作者似乎信手拈来一些书中的经典语句或是诗词。安插在文字中间恰到好处,言语之间都觉得作者是个很有才华,很有思想的文人。是我从小向往成为的那种作者!奈何读书甚少,也只是在心里默默的对作者佩服。
如序里所说,作者像是一个被安排好的、有异能的小孩,专门只负责说破。
关于告别,作者说我们怕的不是告别,而是不告而别,我们对于这一声告别的看重,是一种贪心,起码是一种偷懒式的人际关系,仿佛没有了最后的总结性发言,前面的过程和细节就性质不明了。之前和之后的努力,都是空虚。人是多么追求圆满的生物,对,完型心理学
的确,完型心理学。我们都害怕告别的同时更怕的是不留一句话就走,就好像所有问题打了个死结,而开结之人永远离去,就像心里横亘的一堵墙。
关于贫穷,作者说有时候我们表面上害怕的是贫穷,事实上是害怕不体面,这是多数人不能欣赏寒酸的原因。
关于敏感和钝感,作者说敏感使人丰富:可以感受更多、看到更多。钝感也令人有另一种丰富:可以因为浑然不觉而不受阻挡,故可行走更多。细想而来,我也是常常对那种对生活无欲无求,不争不抢的人缺乏耐心或者说偶尔还会站在她们的角度心有不甘一下,但仔细一下也是,很多性格,对生活的钝感,其实就像她们生活的保护障,于她们而言,是一种幸福和平和。
看完全书,说实话我被安利了好多电影和书籍,作者并没有强烈推荐些电影或是书,只是我更愿意带着我所记下的作者的思考去电影里感受一番。好像也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书里有浓浓的生活气息,写的是生活里的小人小事,但这之中读起来也没有乏味,反倒有一种愉悦和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