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里的姑奶奶》读后感(五):正在“消失”的北京人
在内城的老北京人眼里,朝阳门以外就属于农村了
北京这座城市实在太重要、太特殊了,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太多样、太复杂了。“北京人”的标签,既可以属于中关村的程序员,也可以概括798的艺术家;那些散布在北京各个角落的“文字民工”、自由画手,也都是北京这座城市的代言人。即使是那些被视作“diduan人口”的大兴区新建村的“农民工”、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也绝对有资格代表北京发言。他们有截然不同的经历与生活方式,对北京的态度也千差万别,因此“由谁来讲述北京”,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在“北京口述历史”系列中,定宜庄选择的是老北京人。
这套书实际上是2009年出版的《老北京人的口述历史》的再版,当时她把“北京人”限定在“民国之初(1911年)不足百万的人口和他们的后代子孙”。然而时过境迁,物是人非,重新采访时定宜庄不得不放宽条件,把1949年前后进入并定居北京的人都纳入访谈对象之内。这些人很少是声名显赫,他们有着普通人的忧患,过着普通人的生活,用普通人的视角,去体察并不普通的动荡与波折。
老北京人的口述历史(上下)8.3定宜庄 / 2009 /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北京口述历史”系列共有五本,访谈了近百位老北京人。样本庞杂,有满汉蒙回各族,也有伶农商学各业,故事虽然不太惊世骇俗,但也绝对没有套路和模板。
2012年曾有一部15集纪录片《北京记忆》,讲述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的城市发展,记录了北京独特的生活方式、生活文化,独特的街道,独特的胡同,独特的人。“北京口述历史”系列可以视作这部纪录片的前传,但是时间跨度更长更远,挖掘的问题更深更细。书题虽是写北京,但并不特别在意北京这座城市如何发展,而是更加关注北京人的生存状态,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如何延续。
北京记忆 (2012)9.02012 / 中国大陆 / 纪录片 / 袁子勇 吴群
这五本书的脉络非常清晰,《胡同里的姑奶奶》《八旗子弟的世界》《府门儿·宅门儿》讲内城的老北京人,《生在城南》讲外城,《城墙之外》讲城郊——虽说是城郊,其实最远不超过西苑和圆明园。事实上,在内城的老北京人眼里,朝阳门以外就属于农村了,只有二环以内才称得上城里。
北京内城的老北京人以八旗子弟的后裔为主,有满八旗、汉八旗和蒙古八旗,如果翻出家谱,许多人能够追溯到爱新觉罗家族。清朝是“最后的中华帝国”,辛亥革命以后满清皇族还在紫禁城中生活多年,对北京的市民生活产生过非常大的影响。由定宜庄来完成这些口述史是得天独厚的,她既是清史和满族史的专家,本身也是满族人。
老北京人自尊、刚烈、有闲,喜欢花鸟鱼虫,喜欢小吃和古玩;尽管没有非常强烈的民族意识,但也泾渭分明地区分谁是北京人,谁是外地人。在许多人看来,真正的北京人都住在胡同里的矮楼中,那些生活在新楼房、生活在郊区的人,无论有没有北京户籍,一律不算是真正的北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