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淘宝的存在对于实体经济的伤害巨大,很多实体店因为竞争不过网店而倒闭了。这种说法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实情,实体店确实因为种种原因竞争不过网店。但就此指责网络经济还是有失偏颇。这就像说汽车的出现对于马车是个巨大的冲击,但不能说汽车影响了交通的发展。衡量经济是前进还是倒退有两个重要指标——速度和选择宽泛度。这里的速度主要是指交通速度。试想,如果淘宝买家网购的东西速度太慢,也就不会有淘宝的存在,而淘宝这些网店之所以能够存在,就是因为有交通速度的保障。反过来,淘宝对于速度还有反推之力,笔者生活在东北,现在可以很容易吃到最新鲜的南方水果,你说这是经济的倒退还是前进呢?说到南方水果,这也就说到了选择的宽泛度,笔者长期生活在一个小镇,这里的书店除了卖教辅就是卖盗版,正是因为有了网店的存在,笔者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权。当然,从某种程度说书籍对中国老百姓还是不普遍需求,那就说说服装,如果没有淘宝,各地服装店的日子确实会好过一些,但是我们的选择就少了,花费也高了。实体店是保住了,但躲在“保护”这面大旗下的经济又能有多大的竞争力呢?
所以,说淘宝对中国经济有伤害的这种说法其实有着很强的计划经济的影子。对于实体店来说,憎恨淘宝希望淘宝消失既没用处也不现实,真正需要做的是有一个网络思维。因为这是一个网络时代,不具备网络思维就一定会被淘汰。“2013年11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了《互联网思维带来了什么》,以海尔空调和小米手机为例,展示了信息交互、知识分享的互联网新思维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巨大改变,掀起全民学习‘互联网思维’的浪潮。”“不仅仅是互联网行业,所有的行业都在不停地前进中。不管是哪个行业,在新时代想要与同行业竞争,都离不开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互联网思维不仅仅影响当下的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更需要学习它。”其实,作为一个做手机的企业,小米公司本身就是所谓的“传统企业”,它今天之所以变成了一个“神器”,就是因为它借用了互联网这个“八卦炉”。所以,人为地区分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本身就很愚蠢。
那么,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呢?陈光锋最新编著了《互联网思维》一书,为我们梳理了答案。作者在本书《前言》中介绍说:“本书以雷军的互联网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为精髓,结合马化腾在腾讯15周年‘WE大会’上发表的‘马七条’讲话精神,系统化地提炼出互联网12大核心思维:标签思维、简约思维、No.1思维、产品思维、痛点思维、尖叫点思维、屌丝思维、粉丝思维、爆点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整合思维。”
说起网店和实体店的PK,有的网店占据先天优势,比如大众服装业。有的未必占有先天优势,比如卖家电,国美已经卖了近三十年,价格低、配送快、售后好、网点多这些网店所具有的优势它都有,而且做得还都挺好。京东商城想挑战它的地位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但是事实是,京东最后抢了国美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造成国美亏损。那么京东是怎么做的呢?“要总结京东商城为什么能有这样的成绩,我们将之归纳为:极致。”你3天配送到位我1天,你15天保修我30天包换,你有遍布全国的网点我有我的物流通道,你价格低我“买贵敢赔”。京东的价格战一直为大家所议论,不过不管是褒是贬,有一定是不能否认的,就是它推出的活动会让消费者尖叫,这就是京东的“尖叫点思维”。正是京东这种极致思维,才能让它在国美和苏宁的重重包围之中异军突起。倒不是国美苏宁不够强,而是它们不够极致。
小米的极致也做得非常好。这首先得益于它的产品思维。国内做手机的企业很多,但为什么大家为小米而疯狂,这是因为他们首先“把自己逼‘疯’”,记得雷军在演讲中说到小米电视定价的时候说过,一开始团队想把电视定价为3999,雷军说这不足够让米粉疯狂,于是把价格改为2999,这就是典型的“尖叫点思维”。同样,小米的专注也做得很好。“专注”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简约”,因为“少就是多”,你同时做很多事情就肯定不会专注,所以雷军说宁愿推出新品慢一点,一年只推一个,但推出来的一定是让大家记得住的。这一点“雷布斯”很明显是受了乔布斯的启发。除了小米和苹果,其他手机品牌大多都是型号众多,让你无所适从,其实这是自己干扰了自己。而小米就是米2,2S,米3,外加一个让屌丝尖叫的红米(屌丝思维加尖叫思维),别无其他,简约至极。说到简约,就不能不说小米的LOGO。世界上除了苹果之外绝大多数手机都是用品牌字母做LOGO,消费者很难记住你是Samsung(我打完这个单词还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自己没打错)还是Sansung,但那个让人咬了一口的苹果就很容易让人记住。同样,虽然也是字母做LOGO,小米只用了两个字母,一样让人一目了然。这就是简约思维的效果。
说到简约,笔者前段日子看了一本名为《品牌22律》的书,里面也反复强调了简约的重要性。“什么都做”的企业往往什么都做不好,最终就会被颠覆。而是做一个颠覆者还是成为一个被颠覆者,就看是否具备互联网思维。本书作者已经发出了警告:“互联网思维革命已经开始,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