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少年时代》读后感(七):在少年时代追逐一道温暖的光
“你们凭什么那么说他,你们知道他有多努力吗?”
昨晚,电视剧《我们的少年时代》继续热播,剧里沙婉的一句话让人觉得分外耳熟。
“你们知道他有多努力吗?”这似乎是粉丝们用来为自己偶像辩解的最普遍的一句话了。在任何地方看到或听到有人对自己的偶像有任何带有恶意的讨论,这句话简直是万能的,却给了路人们吐槽的空间:粉丝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偶像还真是盲目。
记得听人说过,一个人在评价自己完全不了解的陌生人的时候,总是凭借仅有的事件断章取义,且通常总是带着恶意或无意识去揣测。但其实,对一个人做出足够客观评价的依据,应该是充分的了解。
在《我们的少年时代》小说里,有这样一段话:“原来当明星就是这么回事。班小松和邬童边往棒球活动室走边讨论,都觉得看起来实在累得慌。时时刻刻活在别人的眼皮底下,一不小心就被哭喊尖叫的女生吓个跟头,这是什么样的生活!”这才是经过一定相处之后得出的评价。
确实,一个明星比我们想象的可能要累得多。我们能见到他们录一个小时的节目,也许他们做了十个小时的准备;我们能见到他们开三个小时的演唱会,也许他们需要两个星期去准备曲目和练团;我们能见到四十集的电视剧,背后也许是几个月的辛苦拍摄和剪辑……再加上成为明星前漫长的沉寂和磨练,这样看来,明星们确实当的起粉丝们对他们的维护,因为我们确实不知道他们有多努力。
追忆往事,人人都有年少时,就像《我们的少年时代》小说中陶西老师也曾狂热地追过球星一样。在我们的少年时代,也曾有一本漂亮的本子,里面工整地抄写着那些年我们听过的流行歌歌词;也曾有一面墙,贴满了喜爱的明星或球星的海报;也曾有一个时刻,坚定地守在电视前看着他们的比赛、电视剧或动画片……那是属于我们的回忆。
家长们有时会无法理解少年少女们浪费自己的大好时光去追逐一个遥远的人物,但其实就像《我们的少年时代》小说里沙婉和郁风的接触一样,有的时候不是非要去触碰到那个人。书里说:“一次难得的和偶像面对面接触的机会,结果却只让沙婉认清了她和郁风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而开始颓唐起来。”其实粉丝和明星之间的距离大多数时候如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犹如隔着银河遥相对望的牛郎织女,对彼此同样重要却又难以触碰。大多数人其实迷恋的不是特定的某个人,而是他身上的一种特质,而这种特质通常是自己所缺乏的,有时也是自己期望自己能够拥有的。
《我们的少年时代》里,塑造了郁风这个明星的形象,也许吐露了许多明星的心声:“郁风说过,他努力的目标,是给迷惘的人带去希望,而不是单纯地把他个人作为你们生活的终极意义。”一个合格的偶像,若能给追逐自己的人们带去如阳光般温暖的正能量,那么他确实也值得少年少女们为之付出热情。
少年是指十岁左右至十七八岁这一时期的孩子,正值青春年华。在如花般的季节里,去追逐一个值得你维护的人,去追逐一道温暖的光,去让眼下的自己一步一步变得更加优秀足以与光同行。从《我们的少年时代》里,我们何尝不是看到了我们的少年时代,那个狂热地追逐着一道光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