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间隔年》读后感(六):间隔年的借口
间隔年的借口
《迟到的间隔年》,我认为我在里面没有看到真正的间隔年。孙东纯用平实的语言记录着他的一年零三个月,大部分的内容是记录他走过的地方以及他的见闻。而我认为的间隔年应该是多一点义工活动的,而作者只是在加尔各答做了20多天的义工,在瓦拉纳西做了几天的义工,总共加起来也不过是作者整个旅行的零头。
书的前半部分的描述的多是一个旅行者的简单的见闻,读来并没有多大的意思。我有时觉得他甚至有点不近人情。他在缅甸遇到的叶先生,只要2.2美元就把面店开起来了,当时在想,为什么他不多给叶先生几美元。这样,叶先生的面馆就可以有一定的流动资金了。
对这本书有点感情是从他在加尔各答做义工开始的。在加尔各答的时候,他的义工生活开始了,朋友也交了许多。有了人,有了爱,便觉得书开始有趣了。这样有趣的内容主要分布在书的后半部分。我在里面也看到了间隔年的借口,我们旅行的借口:我们在寻找些什么。
“we don’t need your help, but you need to be here”。我们旅行的意义也多是这样吧。我们需要在帮助别人的时候需要在路上的时候去寻找自己寻找生命的意义。“好像在寻找些什么。一个答案。”我们多半是在受挫的时候想到要去旅行。“不是为了逃避,是为了更好的面对原来的生活”。寻找一个可以让我们心灵安定的答案。我也在寻找些什么,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我不知道。
我推测作者在最后可能成为了一个基督徒了。“《圣经》说神就是爱”,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有一种找到了为什么那么多人信教的理由了。不论你信的是什么神,神就是爱。神可以用它的无所不能爱着每一个人。其实,我想所谓的神的无所不能也就是自己心里的阿Q能够发展多大的影响力吧。神,人们创造了另一面的自己来爱自己。在现实中,缺乏来自人的爱的力量,所以我们寻求神的爱。只要我们祷告,神就会感受到什么,为我们指名方向,给我们爱。神就是爱,让我们感知爱的力量。能够感知到爱的力量就会有生活的动力。之前参加基督的活动的时候,想不明白的是《圣经》被翻译成中文的时候已经失去了它原来的韵味了吧,为什么大家读着中文的《圣经》还是那样津津有味?神能够听得懂我们用普通话讲的祷告吗?每一个牧师讲的其实都加了自己的见解进去,他有没有曲解最原始的《圣经》的意思?现在想想,其实这些都是无所谓的。人们找的其实是爱。不在乎神能否听懂中文,周围的弟兄姐妹懂就行。爱在哪里的人群里都能找到,神就是你周围的人群的爱和你自己的爱。基督里面的人都很友善,都充满爱,这一点还是可以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