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间隔年》读后感(八):旅行的意义
很久之前的时候,不知道怎样翻到了孙东纯的新浪博客,看到作者一路走下来的经历。有趣的是他在不同时期里的照片的胡须和头发的变化。当时只是觉得作者在做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但是也没有特别仔细去关注他到底在走什么样的路和发生了什么。
最近回国,从当当上淘到了很多关于旅行的书,《迟到的间隔年》便是其中一本。在回新加坡的飞机上和在香港等待转机的时间里还有在上班路上的巴士上,我读完了此书,感慨良多。
论作者旅行的路线 - 泰国老挝缅甸印度巴基斯坦西藏-绝对只能算得上是稀松平常;论作者的旅行方式-基本上不花任何时间去研究当地人文和历史风俗、常常在居住的旅店里整日整日的蹲坐、抽烟、看书、发呆就非常满足-也不是我所完全认同。
然而令我特别敬佩的是作者的精神。
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困在曼谷的菜鸟,到一个非主流(主流的中国背包客往往身穿冲锋衣、脚踩登山鞋云云)的老鸟;从不会英语到会一点英语到可以比较流利英文交流;从关注各个景点,到不再刻意去任何景点、走到任何地方都满足于蹲在旅社坐着、抽烟、看书、发呆;从两人同行、到一人、到两人到多人到一人,到与日本妻子相遇相爱重逢在拉萨;从无信仰、到有信仰、到信基督,从出行的无意义到有那么点意义到有意义到找到最终意义结束间隔年回家。
每一点点滴滴之中,都充满了作者勇敢、执着的精神。
相对于作者而言,我们的条件更好 - 我们更有钱、受过更优良的教育、讲着流利的英文、已经去过很多地方,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也抛开我们已经腻烦了、每天在心里痛骂一千遍的工作,也来一次间隔年呢?
同样欣赏作者在旅行中关于旅行意义的思考。尤其是引用的那位日本女子的话“旅行是寻找不到答案的,他只会让你多了选择,甚至更加迷茫,但完全值得”。
这又何尝不是自己不断旅行下来的心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