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间隔年》读后感(五):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间隔年
断断续续地看完了号称中国第一本以间隔年为主题的旅行游记,感觉浑身自在,有着一股股想出行的冲动,体验那在路上的感觉。在这浮躁年代,每个人都需要有属于他自己的间隔年吧,去思考,寻找人生的目的。
在大学的第四年,等待我的只有剩下的两个月的课程,接下来就要踏入社会谋生了。迷茫这两个字高度概括了我现在的状态。看着身边的同学准备出国,考研,实习工作,创业……总觉得自己看似淡然,闲适的状态有点格格不入。自从年初从印度回来,仿佛对很多事儿都觉得无所谓了。一直在思考我要我的怎样的人生,我的目标是什么?虽然一直没有理清个思路,但我觉得车到山前必有路享受现在的生活,活在当下就好了。
翻阅这本书,难免会勾起一些行走异国他乡的回忆,尤其作者也是游东南亚。看着作者在印度的义工生活,仿佛就是当初自己在印度身边熟悉的一个朋友。那时在Aqua Foundation做义工,也行走于新德里的大街小巷和朋友走遍各个城市,用着半生不熟的Hindi+English去跟小贩砍价,吃着rotti喝着chai,过着非常惬意的生活。感觉自己就是普普通通的生活在印度的老百姓一样,原本以为的文化冲击并没有觉得很强烈
当回到中国的时候,反而感觉不适应学校的生活了。尤其在临近毕业的时候,难免的要考虑以后的生计,变得愈发的现实。当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的时候,谈何行走在路上?所以一方面我有着对这现实生活的抵触,另一方面还是屈服于压力考试实践赚生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