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读完孙东纯的《迟到的间隔年》,书中的故事开始于06年10月,结束于07年年底。而3年零4个月后读到此书的我仍觉得他的经历就发生在眼前,而我也在这短短的几天中经历了他的迷茫、寻觅、彷徨、动摇、信仰、爱等等。
关于间隔年的起源网上随便哪里都找的到,但知道这个词的人中有多少人真正拥有自己的间隔年?其实有没有这个所谓的间隔年倒无所谓,关键是这种行为的最终目的:“培养国际观念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习生存技能,增进自我了解,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或者找到更好的工作”。说白了,就是通过认识这个世界更好的认识自己。
作者在最后也谈到了工作存钱,买车买房,结婚生子,而我最不能忍受的或许也是作者最不能接受的是“让我的孩子重复我的轨迹”。短暂的几万天,除去读书的十几年,再除去毕业后忙于为房、车、结婚、生子养子等等而工作攒钱的三十几年,或许能有个平静的晚年才终于有时间去思考这样子生活一辈子与自己的初衷有多大的偏差。
当然,绝大多数的穷学生刚刚毕业面对的现实是不允许有多少瞎想的。作者也是工作了3年,户头上有了2万1千块才开始自己的间隔年。而06年的2万1到如今有值多少呢。。。或许也就是某些地方的1㎡吧?曾有个旅游公司做的宣传里假设用买房买车的钱用来旅游,可以走遍世界多少个地方,而当你再回来已经不同了。大家说法不一,但多数心里小悸动一下后还是要走大众路线的,即使嘴里还骂房产商“没有留着道德的血液”。
在此引用一段书中一个游走十几年的日本女人Norriko的原话:“旅行是找不到答案的,它只会让你多了选择,甚至更加迷茫,但完全值得”。或许你会不同,但仅此而已。
“一个人为了实现自我,必须先在非我的世界里漫游一番。”不管是漫游也好,忍受也好,这一遭都是要走的,做为积累或者历练。最好不要漫游的太久,否则可能会迷失于途中,沾沾自喜于在这社会上的小小成功,不再想回到自我。
最后希望每一个漫游回来的人都能像LONELY PLANNET的创办者托尼·惠勒和莫琳一样,快乐了自己、方便了别人的同时收获了财富,或者像孙东纯一样收获了爱情。当然,即使没有这些赠品,丰富的经历和深度的生命体验也足以享用一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