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因为带着比较强的目的性,对相关事物已有一定了解,觉得读完了一无所获。看到豆瓣上满眼的五星好评,也许这本书更适合作为启蒙性质的读物,在身心困顿、幻想自由的读者心里种下一颗不一定能发芽的种子,这么想倒也不坏。
换言之,这本书组织混乱,毫无实用性,不足以让你对义工的工作和生活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也不足以揭示间隔年对于思想转变的充分必要性,亦缺少所谓人生感悟启迪深入描述。如果作者如其姐在前言中所说,只是想的做的多写的少,太多东西不知从何开口,我只能说在天涯发帖看看挺好,要出书骗钱可以理解,作为读者就别指望什么了。
书里有这样一段话,完整地摘抄下来:
“当初我离开广州的时候并不是为了摒弃大众的生活,更不是在崇尚另类,我只是一个简简单单地准备出去寻找一些什么的人,挂着一个 间隔年 的名字,因为我还年轻,有精力,有激情,为了青春无悔,为了人生无憾。
此刻一个人在大院,想起冷先生的俗人理论。我想他是对的,可能我一直都放不下自我,拼命想通过自己去了解宗教哲学和伦理的东西,整理出一套适用自己的理论原则,我想我也未免太高估自己了。为什么从来不尝试委身下来去接受一些东西呢?
……那天晚上我是抱着一种愉悦心情入眠的,感觉我终于愿意去接受一个并不是靠我自己创造出来的信仰。”
因为从小就把整理出一套适用自己的理论原则作为自己的人生最高目标之一,所以很好奇作者究竟遭遇了什么、如何突然成为了基督徒,可惜没有详写。
我当然明白自己是平庸的俗人,只是这样的追求对我来说有两个动机,其一是安全感。想要理解宇宙万物人类社会中一切运行与互动的意义,归根结底是出于安全考虑,希望不会出现危险和意外,即使出现也存在有效的应对机制。这个系统必然是高度个性化的,因为我相信知识源于建构不脱离感知客观存在。所以出生在马克思主义东南沿海的改革开放浪潮中,环境尚未给我与某一宗教产生共鸣的契机。其二,这是一个如此有趣的智力挑战,让人如何轻易放弃
想要信仰啊,但总不能为信仰而信仰。而要接受别人创造出的信仰,想必需要我现在还不具备的某种信任感吧。信任其背后不存在“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信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诸如此类。或许这种信任感会是旅途中的一大收获,谁说得准呢。
.觉得自己想要的间隔年,反而比较像是李海鹏在《晚来寂静》里写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