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负号图”应该说还是比较实用的,在展示过程和说明问题时候不用付诸太多的讲述就可以“见图明义”。它可以直观而便捷的表明A、B之间(或者更多要素)的影响关系(对应关系),如果A增加,则影响B;当然,可以是正影响,也可以是负影响;
在我看来,图形是否有用关键就看如何应用,在很多年以前我们所学的X+Y=Z,四象限、抛物线图、曲线图等之类的图形,均可应用在商业事务中,均可以反应商业问题或称为解决问题的工具和方法。
“力场图”我的理解就是影响图,因为它本身显示出一种平衡力量,正如把好处与坏处都列出来,然后决策是否采取改革措施或者形成改革决策,举例:产品包装、新产品的推出、市场中竞争对手分析等等。也可以作为头脑风暴,然后作为决策的参考意见之一。
WOT是应用极为广泛的“窗式图”之一,也是“窗式图”的重要形式之一。它在分析更多的关注四个象限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如何势如破竹的发挥优势,也该弥补弱势,以及潜在风险的规避和管理办法。也可以使用在个人职场规划分析,个体与群体的情况分析,管理者与员工角色对比分析,也可以更好的触类旁通,应用在譬如李建民的“男女孩关系图”之中,使得影响力大增。举一反三的表格,多种形式的窗式图可以用在PPT和问题呈现以及解决方案中。
其实环形图的这些阶段都是一种思维工具,类似5步思维工具、P-D-C-A等,另外,各个阶段都对应关系和流程制图,并将其各个图都做细化图,进一步解释和图像化说明,简言之:内容图像化,视觉化。
此外,个人认为作为信息管理的“心智图”完全可以简化,比如不用色彩、粗细、长短等方法,旨在效率和“看懂”。 画图的最终目的是简化问题,将问题直观化,帮助我们更高效率更好的解决问题,不可为了画图而画图,一开始就应该明确画图的目的所在。还是那句话:目的何在?过分追求则会花费更多时间在问题之外,浪费时间,适当修饰还是很有必要。归根结底,还是图形视觉关于“度”的把握,不可过细,过于修饰,但也不至于过度简化,导致问题无法呈现,更无法查看到,丧失了风险规避和管理的过程,让问题一再遗漏。
至于学习图形演示的方法,个人观点为,先决条件是理解,之后是模仿,之后形成属于自己的标准模板(创新阶段),并不断更新和尝试更加富于表达的形式,完善表图。作者写作本身的复合图中显示,个人理解为思维导图和成果的二次合成,并做了发散和整理的二重工作(成果深加工)。
画图固然重要,然而我认为思考最重要,思考后的成果展现当然也很重要,在思考为重的前提下,将图形尽量有效的展示出来,图是工具,有效的图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