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始于志趣,忠于人品,久于真心
日期:2022-03-20 01:05:18 作者:儒风君 · 一简美芹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

始于志趣,忠于人品,久于真心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说过:“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太阳。”

  生命中人来人往,彼此大多成了过客,只有几个好朋友,自始至终在身旁。

  人海茫茫,世上最好的事,莫过于三五知交好友相伴。

  那些能够陪伴我们一生的朋友,往往始于志趣,忠于人品,久于真心。

  能够遇见这样的朋友,是我们的幸运和福报。

  1

  始于志趣

  26岁的李白,仰慕自己的“偶像”孟浩然许久。

  得知孟浩然在襄阳隐居,便前去拜访。此时孟浩然38岁,在诗坛已名声大振。

  他们一见如故。同是少年隐居,文武双全,两人志趣相投,可谓相见恨晚。

  他们常常对酒当歌,好不惬意。

  此时的李白,诗兴大发,写下了《赠孟浩然》来表露他的真情: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在他的眼中,孟浩然是一个才情过人、风华绝世之人。同是官场失意、壮志未酬,在彼此眼中,他们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次年,烟花三月,两人于黄鹤楼再次相遇。孟浩然将要去广陵,李白亲自送到江边。

  临别时,李白默默看着好友离去,写下“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感慨万千道尽离别之意。

  人生几何,能够遇见志趣相投之人,何其有幸!

  傅雷与黄宾虹,一位是翻译大家,一位是画坛宗师。

  两人相差43岁,却是一对真正的忘年至交。

  黄宾虹此前一直勤奋作画,作品却不被人理解与接受。傅雷对国画研究很有兴趣,一般多为批评与指摘,却唯独对黄宾虹的画钟爱有加。

  两人艺术修养深厚,有着相似的追求。他们经常书信交流,一个创作,一个评论,相得益彰。

  黄宾虹将自己的画作大量赠于傅雷,超过了60幅,这在画史上极为罕见。而傅雷给黄宾虹写了121封信,是除了给他儿子傅聪的信外,他给别人写的最多的信了。

  最令人感动的是,黄宾虹80岁时,傅雷积极奔走,为他举办了首个个人作品展览。

  傅雷还为此次画展写了长达4700多字的介绍,详细解说了黄宾虹的绘画特征和艺术风格。他对作品的分析精准到位,深得黄宾虹的赞同。展览最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红尘俗世中,若能遇见与自己灵魂相似、志趣相投的人,一同前行,这一生足矣。

  他欣赏你的才情,你懂他的不易;他用心帮你实现梦想,你也甘愿为他努力。你们彼此用真心丰富了各自的生命。

  听过一句话:“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遇见了一个懂你的人,无须千言万语,早已心有灵犀”。

  那些生命中真正的朋友,在相遇的瞬间,就仿佛注定了一辈子。彼此的心灵,早已相互懂得,早已合二为一。

始于志趣,忠于人品,久于真心

  2

  忠于人品

  看过一句话,深深认同:人品,是一个人最硬的底牌。

  与人品好的人交往,总能感受到满满善意,他们让人觉得踏实可靠,让人不自觉地想要靠近。

  春秋时期的齐国外交家晏子,对待朋友恭敬有礼,一旦认定某个朋友,终生不会改变。

  北郭骚是晏子同时期的齐国名士。因家境贫寒,北郭骚无力奉养老母。于是他慕名前去拜访晏子,希望得到一些粮食,能够奉养母亲。

  晏子久闻北郭骚大名,很想与他结交。他不但热情地接待了北郭骚,临走时,还送给他很多粮食和金钱。

  北郭骚谢绝了金钱,收下了粮食。两人从此成为很好的朋友。

  不久之后,晏子受谗言,被齐景公猜忌,逃亡他国。

  临行时,晏子路过北郭骚家,进来告别。晏子跟北郭骚讲述事情的经过,北郭骚却神情淡然,只是说了句:“请好自为之”,便不再说话了。

  晏子有点怅然若失,默默离开了。

  谁知,晏子走后,北郭骚却找来自己的朋友,对他说:“我仰慕晏子的道义,与他相交。如今他被无端猜忌,我将用我的生命,为他洗清冤诬。”

  之后,北郭骚换好衣冠,请朋友携剑和竹匣,跟随其后,前往皇宫,拜见齐景公。

  他对齐景公慷慨激昂地说:“晏婴是名闻天下的贤相,因他在,其他国家畏惧,不敢侵犯。若他出亡,齐国必遭侵犯。我不想看见国家生灵涂炭,我愿用我的生命,为晏子洗清冤屈”。

  说罢,拔剑自刎身亡。

  齐景公见此情景,非常后悔。他于是亲自驾车,在边境追回了晏子。

  当晏子得知北郭骚竟然舍弃自己的生命,来证明他的清白,他为曾经误会北郭骚感到痛心疾首,悔恨不已。

  古往今来,所谓真朋友,最重要的就是看人品。

  人品好,待人始终如一,与这样的人交往,一辈子都踏实。

始于志趣,忠于人品,久于真心

  3

  久于真心

  很喜欢一句话:虚情留不住,真心总会在。

  生活中,人与人交往,能够走到最后,凭的就是一颗真心。

  真正的朋友,不过是一片真心。

  危急时,他奋不顾身,为你两肋插刀;忧愁时,他相伴左右,为你分忧解难。

  北宋时期,范仲淹与王质是知交好友。王质仰慕范仲淹的才情,经常向他请教诗文,范仲淹也很乐意与他交流。

  后来,范仲淹因主张改革,被贬出京。朝廷开始大肆清算范仲淹的同党,因此很多官员都唯恐避之而不及。

  当时,只有王质一人挺身而出。他身患重病,却依然拖着病躯,冒着诛九族的大罪,将范仲淹送出了城。

  范仲淹抱着一片真心,他落魄时,王质甘愿千里相送;而王质亦是一片真心,无论何时,他对朋友无愧于心。

  真正的朋友,言语可能不太多,但是遇到事情,他永不缺席。

  作家刘白羽和患重病的儿子,到上海看病。

  最终,儿子的病情不见好转,他只得让妻子带病危的儿子返回北京。

  母子俩回去的当天下午,刘白羽心神不定,焦躁不安。

  巴金得知此事后,很怕有噩耗传来,担心刘白羽受不了,便去看望他。

  来到刘白羽的病房,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地陪着,等待消息。

  那头电话打来,母子俩平安到家,他们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临走时,刘白羽紧紧握住巴金的手,不停地感谢。

  巴金却摆了摆手,淡淡地说,没什么,正好有空,只想陪你坐一坐。

  这一生,有多少人陪伴你左右,愿意在你难受时,陪你坐一坐?

  朋友,是放在心里的。你需要的时候,他一定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始于志趣,忠于人品,久于真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