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装了一半的篮子
日期:2021-09-28 06:07:38 作者:朱成玉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

装了一半的篮子

  他是一个才子,从小到大就被人宠着。上学时候是高材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也是单位的佼佼者。他便觉得这世上,没有几个比他强的人。他像一只骄傲的孔雀,总想开屏,却不想,开了屏,虽然美丽了,却也把私处露出来。钱钟书说:“猴子的屁股本来就是红的,平时蹲坐在地上,人们不容易看到,当它爬到高处的时候,红屁股就暴露无遗了。按理说,地位使人更有尊严,可以提升人的道德,可是事实恰恰相反。”一心向上爬,爬到高处又怎样,不过是徒增笑料罢了。

  直到那场打击之后,他才有所醒悟。那是一次他所在部门负责人的竞争,他成竹在胸,十拿九稳,可是最后的结果却是另一个看似默默无闻的人击败了他。有一段时间,他无法释怀,后来经历得多了,终于明白,低调是一种光,甚至比开屏更有力量。

  没有几个人可以做一只鹰,长久地在高空飞翔。很多人都是燕子,在低处盘旋。在低处飞的燕子,却是飞得最轻盈的,像一把剪刀,可以划破暴风雨前的黑暗。

  调子再高,也够不到云朵;调子低些,就闻到了花香。

  林清玄小时候对汽水有一种特别奇妙的向往,原因不在汽水有多么好喝,而是喝不到汽水。喝汽水的时机有三种,一种是喜庆宴会,一种是年夜饭,一种是庙会节庆。即使有汽水,也总是不够喝。有一次,林清玄在街上看到一个孩子喝饱了汽水,站在屋檐下呕气,他站在旁边简直看呆了,羡慕得要死。有一天,他竟然偷偷误喝了家里装在汽水瓶的煤油,差点丧命。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位堂兄快结婚了,林清玄在他结婚的前一晚竟失眠了,躺在床上暗暗地发愿:明天一定要汽水喝到饱,至少喝到呕气。第二天,他一直在庭院前窥探,看汽水送来了没有。到上午9点多,看到杂货店的人送来几大箱的汽水,堆叠在一处。他飞也似的跑过去,提了两大瓶的黑松汽水,就往茅房跑去。茅房实在太臭了,但那是家里唯一隐秘的地方。他把茅房的门反锁,接着打开两瓶汽水,然后以一种虔诚的心情,把汽水咕嘟咕嘟地往嘴里灌,一瓶汽水一会儿就喝光了。接他把第二瓶汽水灌进口中。他的肚子整个胀起来,他安静地坐在茅房地板上,等着呕气。慢慢地,肚子有了动静,一股沛然莫之能御的气翻涌出来,汽水的气从口鼻冒了出来,冒得他满眼都是泪水,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喝汽水喝到呕气更幸福的事了吧!”然后朝圣一般打开茅房的木栓,走出来,发现阳光是那么温暖明亮,好像从天上回到了人间。

  如今,我们太容易得到一些东西了,所以幸福感在慢慢失去。给人的满足增加一点点难度,那么,你就会触摸到一点儿幸福的样子。就好比,一个孩子愿望中的礼物,你此刻给,和明天早上再给,惊喜度是不一样的,不信你试试看。把心放低,不刻意去够天上的云朵,这时候你会惊喜地发现,你的心上,反而有了云朵在升腾。

  一个人长大后,被各种欲念追赶者,要出人头地,要声名显赫,人过中年,身体在这些欲念的追赶下,渐渐不支,开始出现各种预警。这时候才认真思考起来,自己到底在追求什么?小时候根本没想过当作家,倒是羡慕司机,觉得他们坐在所有人前面,说话也豪横,在各个挡位之间不停摇动的手,都显得那么神秘和富有魅力。

  现在这样不是蛮好的嘛!最起码,远远超过了儿时的理想。这时候才发现,降低一点儿欲望,真的是十分惬意的事情。人生常常如此,欲望高涨,就会徒生越来越多的遗憾。結束一种遗憾,走入另一种遗憾。遗憾的循环,让生活总是高温不退。幸福不走大道,偏爱羊肠小路。所以,别着急,对幸福的憧憬过于急切,痛苦就会在心灵深处升起。

  欲望也是可以打折的,没必要把你的篮子装得满满。留一半,反而更丰盈。你伸长脖子也没看到彩虹,反而在你躺下之后,意外地看到了。

  (责任编辑/刘大伟 张金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装了一半的篮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