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秋月秋思, 生活如诗
日期:2021-09-20 06:19:16 作者:彦辉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

秋月秋思, 生活如诗

  一转身,夏季已成故事;一抬头,秋天业已如诗。

  月儿,自远山远古海天一处中走来,静静地,不悲不喜,不急不躁。她像一位娴静的女子,温柔而脉脉地俯视着大地上的一切,不知何年初见月,不知何年初照人?但是,只要有月亮的夜晚,世界自然风轻云淡,水波不兴,一派祥和,静谧。

秋月秋思, 生活如诗

  月圆是画,月缺是诗。

  湛蓝的天幕上,一轮圆月被四周闪亮的星儿们簇拥着,柔和温润的光,洒在山尖上,于是,山们就在这光与影的交织中,变得愈发突兀高峻。

  月下山愈巍,平地起崔嵬,磨牙如吮血,嶙峋映清辉。这世间的彼此映衬和呼应,也正如这月,这山,这星光,这暗影,你托举着我的巍峨,我遥望着你的光芒,我们彼此致意,也彼此拥有默契,因为有你,我更伟岸挺拔;因为有你,我更清幽冷艳。

  月下,山更高峻,树更婆娑,这静的夜,轻的风,香甜的空气,让月光如水,月圆成画,月夜成诗。

秋月秋思, 生活如诗

  月缺的夜晚,总是勾起了多愁善感的心一腔诗意。挂在疏桐上的缺月,和着沙漏寂寞单调的滴答,在无数孤独惆怅的夜晚,映着窗上那个一声叹息的孤鸿身影。

  缥缈孤单,却始终不肯栖息寒枝,一任清高之心随了月儿一样清冷,一任清净之思如这初秋微凉的风儿一般独特而悠然。无言处,是月儿如钩,是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秋月秋思, 生活如诗

  自古以来,隔着遥远的云端,月亮总是承载着人们所有的思想和厚望;月圆,是中秋夜共看明月期盼团圆甚至是共同垂泪的向往;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惆怅;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时,不能归家,不能相见,自斟自饮,与圆月对饮三人的诗意画面;是海上明月共潮生时,天涯共此时的遥远祝愿。

  是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一腔壮志豪情,是酒入豪肠,三分酿成月光,七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豪迈;一轮圆月,总是装满了人们的所有期许。

秋月秋思, 生活如诗

  秋风起,秋夜长,月华如水渐微凉。当夏把漫天的热情都藏到了云里,云破月来的时候,花儿在初秋的时节,开始在圆月之下顾影自怜,想要抓住秋的余热,在日间绽放余下的色彩和馨香。

  于是,暗夜里,月色为它们披上最美的银白色轻雾般的薄纱,在寂静中,在秋风中,唱着: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岁月轮回,春秋变换,月儿岁岁年年注视着沧桑往事,无论是青葱少年,还是碌碌中年,亦或是垂暮老者,在每一季,每一岁,静静地守住自我的一隅初心,努力而执着地向阳奔跑,无论是月圆还是月缺,我们终将如这画,如这诗,为我们的心灵做一次圣洁的洗礼。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秋月秋思, 生活如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