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最好的生活:不念过去,不期将来,活好当下
日期:2021-05-06 06:12:23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最好的生活:不念过去,不期将来,活好当下

  有一次,李鸿章向老师曾国藩请教人生秘诀,曾国藩回了十六个字:“物来顺应,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

  意思是说,昨天已经过去,不必总挂在心上,未来还没有发生,不必恐慌担忧,只有活好当下,才能过好一生。

  确实如此,无论纠结于过往的得失,还是为未来担心烦恼,必然会忽略当下。

  不为过去后悔忧伤,不为未来焦虑彷徨,活好当下,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01

  既往不恋

  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19岁游学,才华惊动长安城。

  21岁中进士,初入职场,遇到恩师杜佑,与韩愈、柳宗元作同事,何其了得,何其幸运。

  可命运却偏偏与春风得意的刘禹锡开了个大大的玩笑。

  在参与永贞革新失败后,刘禹锡还没来得及实现抱负,就惨遭被贬。快意人生变成了流放生涯。

  知县看他落难,故意刁难,给他住最小的房子,可刘禹锡却自得其乐,开启新生活。

  闲来无事,他会弹弹古琴,读读经书,享受无事时的悠闲舒适。

  或是约上友人,一起高谈阔论,把酒言欢。

  图片

  晚年,刘禹锡被派去洛阳当闲差,他也乐在其中,很快适应新生活,与好友赏花观景、赋诗交游,好不快活。

  刘禹锡知道,过去的日子再好,也是明日黄花,一去不复返,与其伤心难过,不如放下过去,享受当下。

  正如《金刚经》所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太过执着于某些东西,难免会给自己带来痛苦和伤害。

  沉浸过往中,只会把一幕幕经历重演,后悔难过,不断否定自己,从而失去自信,浪费掉宝贵的时间,也失去了欣赏当下风景的能力。

  图片

  生命,就是在不断逝去中慢慢成长。

  过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它就像天边的云,清晨的雾,总有散去的时候。

  只有坦然面对过去,放下繁杂的人和事,才能接纳新的开始。

  02

  未来不迎

  之所以称作“未来”,是因为它具有极大的不可预知性。

  没人能把控未来事情的走向,所以不必对未来有过多期待。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古时候有两个和尚,一个穷和尚,一个富和尚。

  有一天,穷和尚说自己想去南海,富和尚从头到脚打量了一番穷和尚,哈哈大笑:“我没听错吧!你凭什么去啊?”

  穷和尚说:“一个水瓶,一个饭钵,足够了。”

  富和尚仰头大笑:“去南海来回几千里路,路上艰难险阻多得很,我几年前就准备去了,等我准备好充足的粮食、医药、用具,再准备一艘大船,找好水手和保镖,就可以出发了。”

  图片

  穷和尚一年后从南海回来了,富和尚还在等待。

  他在等一切准备就绪,等最好的时机,最后等来的却是一场白日梦。

  大多数人都活成了富和尚,总是活在等待里,可到头来,却发现等来等去,空留下一腔遗憾。

  说好的等发了工资,就去买喜欢的衣服,可工资发了无数次,心仪的衣服早进了别人家的衣柜。

  总说休假带孩子一起出去玩,可孩子一天天长大,出行计划却变成了泡影。

  约好找时间跟同学聚聚,可人到中年,事务缠身,眼看着同学中已有人永远离去,再也没有了相见的机会。

  我们还说要常回家看看,可回家的日子一推再推,父母的白发却添了一根又一根……

  日子在等待溜走,遗憾在等待中滋生。

  龙沙说:“别等待明天,就在今天采摘生命的玫瑰吧。”

  图片

  别把期待都交给明天,趁着现在,不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欣赏美丽的美景,吃可口的美食,投入爱人的怀抱,一起去回家看看老人……

  善待当下,把握今天,莫等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03

  当下不杂

  佛语有云:“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很多时候,我们的烦恼就是因为想的太多,不能尽心尽力做好当下的事。

  当年,已成名的沈从文蒙受不白之冤,被分配进故宫研究文物,故宫冷清寂寞,与他浪漫的气质相去甚远。

  人们都以为孤傲的沈从文会心有不甘时,谁也没有想到,沈从文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工作状态,开始着手整理资料,研究古代服饰文化。

  图片

  每天清晨,他都会抱着一堆书籍,一个人走遍故宫的每个角落。

  每条路上,都会留下他孤单的背影。

  但他从没多想,只专注于手头的工作,潜心研究,很快就有了很大的成果。

  他写出了《中国丝绸图案》、《唐宋铜镜》、《龙凤艺术》、《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很有影响的专著。

  活在当下,就是要用尽心力投入眼前的生活。

  心无旁鹜,心思澄净,把心放空,抛开一切繁杂事务,丢掉一切烦恼,尽情感受当下的美好。

  坐在阳光下静静地看书,细听窗外的雨声,安静地听一首歌,在厨房与柴米油盐“交谈”,慢慢享用一顿可口的晚餐。

  图片

  人这一生,是由每一个不起眼的当下组成的。

  无论当下是好是坏,顺境还是逆境,都是一种修行,也是我们面对残酷岁月的精神和物质“食粮”。

  它让我们在痛苦中磨炼,在欢乐中释怀,最终成为我们想成为的样子。

  着眼于当下,不要胡思乱想,做好手边的事,就能收获你想要的人生。

  04

  耶曼逊说:“昨天不能唤回来,明天不确定,而能把握的就是今天。”

  过去已然随风,想抓也是惘然;未来如梦似幻,虚无飘渺,相隔千里万里。

  只有当下,才真正属于我们。

  把握好当下,才能把控好一生。

  过去的就坦然释怀,未来的别期待太多,享受当下的点点滴滴,才能感受生命的美好。

  人生短暂,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执着于当下吧,少留一些遗憾。

  如此甚好。

  图片

  *作者:米粒,用心看世界,执笔写温暖。本文首发慈怀读书会(ID:cihuai_dushuhui),因书明理,以慈怀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最好的生活:不念过去,不期将来,活好当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