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孙尚香嫁给刘备,为何3年没有子嗣?刘备诉苦:同房会出人命的
日期:2021-03-04 05:36:17 来源:头条号史书古今 阅读:

  发生在建安十三年(208年)的赤壁之战,一度改变了当时的格局。为了抵御强大的曹操,孙权与刘备不得不联合起来,组成了孙刘联盟。

  但不得不承认,此时的刘备还很弱小,并不具备与孙权平起平坐的条件。所以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刘备不仅亲自领兵进驻樊口,来到孙权的眼皮子底下;而且还娶了孙权的妹妹。

  这位孙夫人,的确是孙权亲妹,但却不知其详细姓名。不过有趣的是,二十岁左右的孙夫人在嫁给刘备后,始终未曾生下过子嗣。说到这,难免有人会问:难道刘备真的是坐怀不乱吗?

  显然不是。刘备一生虽然颠沛流离,但也同样有过不少夫人,并为他诞生了不少子嗣。

  即便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刘备也与孙氏恩爱缠绵,前者对孙氏无比迷恋,更是倒在温柔乡中无法自拔。而孙氏对刘备也同样情意绵绵,后来还放走了刘备与赵云。

  

孙尚香嫁给刘备,为何3年没有子嗣?刘备诉苦:同房会出人命的

  林心如饰演的孙小妹

  可在真实的历史上,刘备与这位孙夫人的关系,非但没有一丝恩爱,反而是互相怀疑,大有水火不容的趋势。

  事情,还要从周瑜的一道献策说起。

  赤壁之战后,刘备集团的生存空间,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于是刘备冒险见了一次孙权,并向他借了一部分的荆州。就在这个时候,周瑜便向孙权建议道:不如将刘备扣押下来。

  随后,周瑜说了自己的理由。依据他的观测,关羽张飞二人是“熊虎之将”;而刘备这个主导者,更是有枭雄之姿,肯定不甘心寄人篱下,即“刘备寄寓,似有养虎”。因此对东吴来说,对待刘备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他扣押起来。

  同样道理,东吴另外一位重臣吕范,同样支持周瑜的建议。小说中也有说,吕范还建议刘备来江东相亲时,在甘露寺埋下刀斧手,直接将其杀掉算了。

  图片

  于和伟饰演的刘备

  面对周瑜等人的要求,孙权思索良久,最终决定放弃这个打算。因为他还是担心关羽张飞等人会为了救援刘备,直接与江东闹翻。到那时,不就给曹操以可趁之机了吗?

  但面对“似有养虎”的刘备,孙权也没有就这么放下警惕。于是他想一个折中的办法,明面上答应刘备的请求,但却将自己的妹妹嫁给了刘备,令其监视后者的一举一动。

  这位孙夫人可了不得。她不仅习得一身好武艺,有着飒爽英姿;而且麾下更是带有一支刀兵,刘备每次来到孙夫人的卧室时,看见站在两旁的侍卫,都会“衷心常凛凛”。《三国志蜀书》记载曰:

  孙权以妹妻先主,妹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侍婢百馀人,皆亲执刀侍立,先主每入,衷心常凛凛。

  估计刘备心里也苦:如此阵仗,碰都不敢碰一下,怎么敢与她同房?刀光剑影的,分分钟出人命的节奏啊!

  图片

  总之,夫妻二人各有心事。刘备一心想着脱离江东,前往蜀地发展;而孙夫人又始终牢牢记着哥哥的使命,死死监控着刘备的一举一动。

  而刘备前往蜀地时,孙夫人更是直接将阿斗劫走,希望能将他当作威胁刘备的砝码。好在,赵云及时出现,并第二次救下幼主。但这也说明了一点:尽管刘备善于笼络人心,但他对孙夫人却无可奈何。后者一直秉承着孙权的意志,是完全不可能与刘备站在同一阵线的。

  这就导致孙夫人给刘备的印象,不仅没有丝毫恩爱与留恋,反倒是一阵阵后怕。对于刘备与孙夫人这三年里,蜀汉谋臣法正如此总结:

  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斯之时,进退狼跋。

  “肘腋”举例心脏最近,通常被古人用以比喻人体最脆弱的地方,法正用“肘腋之下”形容孙夫人对刘备的威胁,可见孙夫人是一个比曹操与孙权都可怕的人物。两人如此的相处模式,能有孩子才怪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孙尚香嫁给刘备,为何3年没有子嗣?刘备诉苦:同房会出人命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