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余生很难,请别着急
日期:2019-11-03 11:42:16 作者:才华水木君 来源:水木君说 阅读:

余生很难,请别着急

  水木君说:

  生命是场马拉松,跑得快的固然一时领先,但可能错过美丽风景;跑得慢的固然一时落后,但未必不是在为接下来的旅程积蓄能量

  ⒈

  不着急,是一种人生智慧

  朱德庸说,好的人生,都不着急。

  不着急,是一种人生选择,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世说新语》记载,太尉郗鉴有个女儿,年芳16岁,国色天香。太尉视为掌上明珠,想要为她觅得一个佳婿。

  太尉听说琅邪王氏的子侄各个英俊才华横溢,就派出亲信前往观察

  得知消息后,王家的子侄们各个争先恐后、跃跃欲试,有的精心打扮一番,有的急于展示才华,都希望自己能被相中,可以抱得美人归。

  唯独有一位年轻人除外。他从容不迫,顾自躺在东边的床上,露出肚皮凝神看书,仿佛啥事也没有发生

  亲信回去后,向太尉报告,太尉哈哈大笑:“我要找的就是他了!”

  后来,太尉果真把宝贝女儿许配给他。

  别人羡慕他的好运气,但阅人无数的太尉却明白,在大事面前能如此淡定自若的人,迟早会发光发热。

  果不其然,后来这个年轻人被称之为一代“书圣”,他就是大书法家王羲之。

  有句话说:心浮气躁者,一事无成沉着冷静者,百福自集。

  能成大事的人,都是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的人。

  哪怕美人再美、权势诱人,但他们依然有自己的节奏,有自己的追求,不会为一时的得失乱了阵脚、失了分寸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人生,只有不着急、慢慢来,才会有更多可能。

  ⒉

  急于求成,反而不成

  在北大学毕业典礼上,张维迎教授说过这样一番意味深长地话:“不怕你们厚积薄发,最怕你们急于求成。”

  成长路上,谁不希望成功快一点、成名早一点?

  但急于求成的人,往往过于注重结果,而忽视努力过程,结果反而欲速则不达

  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善良男孩,他在草丛中看见一只蝴蝶,想要破蛹而出。

  看着蝴蝶拼尽全力,还是没办法从蛹里面挣脱而出,男孩于心不忍,就找来一把剪刀小心翼翼地将蛹剪开。

  他原本以为,这样一来,蝴蝶就能顺利地展翅飞翔

  可谁知,因为蝴蝶没有经历过艰难的挣脱蛹的过程,反而导致翅膀不够有力

  蝴蝶几次想要张开翅膀飞翔,最终都没办法飞不起来,不久便痛苦地死去。

  常言道:“好事多磨。”

  任何事物,其实都有一个“磨”的过程。

  如果没有经历过风雨洗礼,没有经历过困难磨练,一味急于求成,反而揠苗助长,得不偿失

  《积存时间生活》一书早就告诉我们:“珍贵的事物是无法速成的,请一点一滴日积月累付出等候滋味丰美果实,长满我们的生命之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一个人,只有不浮躁、不焦虑、不慌张,静得下心,沉得住气,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品尝丰收的喜悦

  ⒊

  不急不躁,才是捷径

  有句话说:不急不躁,出众;急于求成,出局。

  急于求成和不急不躁,过得是两种人生。

  一位画家拉长着脸,忍不住向朋友抱怨:“我画一幅画,只需要一天,可是卖掉它,却需要一整年!”

  朋友笑了:“你为什么不倒过来试试呢?”

  画家听了这番话,忍不住低下头来沉思。

  以后的日子里,他不再斤斤计较于卖画的所得,而是对各种名画细细研究、揣摩、学习,再反复酝酿认真吸收谨慎下笔,一直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画出来一幅完整的画。

  没想到,这幅画还没出售,上门求画的人,已经快踩破了门槛

  有句话说得好:“要船走得快,就得慢慢划。”

  慢一点,才能不断调整方向;稳一点,才有机会走的更远。

  姜子牙70多岁了,还在渭水边上耐心地用直钩垂钓,等待那个赏识他的伯乐

  别人笑他守株待兔,他却知道,时间终会证明,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后来,姜子牙终于等到了西伯侯姬昌。他被姜子牙的才华所吸引,拜他为太师,

  来辅助自己成就一代霸业

  李大钊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唯以求真的态度踏实功夫。”

  不急着被认可,就能更专注于眼前的事物,踏实走好每一步;不急着去展现自我,就能不断丰厚自己的底蕴,腹有诗书气自华

  时间,终究会善待那些不着急的人。

  ⒋

  不着急,你就赢了

  一直被这首小诗深深打动: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CEO,却在50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然后活到90岁。

  有人依然单身同时也有人已婚。

  奥巴马55岁就退休,川普70岁才开始总统

  ……

  在生命的时区里,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

  有的人走得比较快,有的人走得比较慢,但一时的快慢,并不能改变什么。

  生命是场马拉松,跑得快的固然一时领先,但可能错过美丽的风景;跑得慢的固然一时落后,但未必不是在为接下来的旅程积蓄能量。

  刘邦40岁时还在沛县当亭长,司马懿一直到了60岁才得到重用,百里奚活到70岁才终得拜相……

  真正厉害的人,其实都不怕慢一点。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始终锲而不舍地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拥有最好的状态

  这样,当机会来临时,人生才有可能翻盘逆袭

  老子曰:“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这句话是说,踮着脚尖,不可能永久的站立;迈起大步想要前进的快,反而不能远行。

  所以,与其盲目求快,不如厚积薄发,稳扎稳打

  慢慢来,不着急,世间所有的美好,终将与你不期而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余生很难,请别着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