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容 是真正的优雅 惬意的生活
日期:2018-10-29 19:33:55 作者:余柯嘉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

从容 是真正的优雅 惬意的生活

  无论我们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工作还是学习,都难免需要面对“任务”。既然是任务,总有其完成时间标准。于是,“截止日期”这四个字,成为了无数拖延症患者噩梦

  所谓拖延症,顾名思义喜欢拖延,缺少速战速决的魄力未雨绸缪智慧。总要将任务拖到规定期限的最后时刻才完成,逼自己体验像参加百米赛跑一样惊心动魄感觉

  拖延症的类型有很多,拖工作,拖学习,拖约会……拖延的习惯像是一种瘟疫,一旦染上,就不可避免的侵入生活的各个领域

  于是,总可以看到每天有人着急的吞下最后一口早饭,踩着铃声冲进校园,和老师为了一两秒的时间唇枪舌战;有人总在考试前最后一天才点灯熬油的奋战整夜,眼睛书本上,心却在慌乱与懊悔中煎熬。

  也有人在交工作报告的前一天才闭门苦修,不甘心地取消所有约会,最后草草完工,遭到批评;还有人急匆匆出门却发现丢三落四,急匆匆往返几趟才收拾妥当,还是错过了最后一辆班车

  他们的生活兵荒马乱,在旁人看来,他们勤奋忙碌亲近的人却知道,都是拖延惹的祸。

  在小事拖沓,可以一笑了之;可一旦碰上大事无可奈何,他们只能以牺牲质量或者偷工减料方式粗糙的完成工作。

  一次随便,两次随便,他们已经不知道认真完成工作是什么感觉,他们在别人眼里成了得过且过的人,失去了自我提高机会,也丢掉了晋升的可能

  他们说,都是时间的错,然而,时间如果会说话,一定会反驳:是你挥霍了时间。

  但与之相反,也有一类人,他们活的无比从容,生活似乎没给他们造成一点麻烦。他们总以最精致姿态出现众人面前,衬衫一丝不苟鞋子一尘不染重要物品从不缺漏,必需品一应俱全

  他们总是早早地上交了精雕细琢的报告,他们的总是满面笑容的走进考场……他们看起来总是不急不躁,却慢条斯理地将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

  从容的人,能拥有更高质量的生活。因为从容,他们能及时调整自己的计划,可以淡定处理突发事件,也更容易收获机会。

  因为他们会给人留下更稳重可靠,更灵活高效的印象。因为从容,他们生活的很优雅。而这份从容,与财富地位身份并不绝对关联,它只是你选择面对生活态度。而你的生活,由你掌控

  当然,拖延症并非无药可救。即便是晚期患者,只要痛下决心,也可以脱离苦海

  调整心态是最关键的。一是向自己强调任务的不可逃避性。二是适当奖励自己。不管结果如何,只要能立刻行动,就在事后给自己一定奖励,激励自己不拖延。

  三是学会适当降低目标,以提升完成任务的可能和兴趣。拖延症并不全因懒,也因为不敢做。因为完美主义担心结果不尽如人意,丧失行动的热情,于是以拖的方式逃避结果的发生

  可当你准备行动时,时间又不够了,只能匆忙敷衍了事,于是不敢做变成了不能做。

  周而复始,就成了不想做。如此恶性循环,拖延症也成为顽疾。

  相反,若你先平心静气的给自己定一个容易达成的目标,在做的过程中,再根据实际情况循序渐进调整目标,反而能收获更好的效果。因为当人真正投入于工作,就不会再拖延了。

  其次,面对拖延症,除了心态问题,还需要学会制定计划。很多人陷入拖延的怪圈并非主动为之,而是由于对生活缺少安排。因此,要学会根据自己的生活节奏和制定合理的计划,使生活有规律,也有对抗危机力量

  此外,我们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提高行动的效率,更重要的是提升自信。只有内心不再抗拒挑战,我们才能走的更远,拖延才会远离我们。

  苏轼在《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中曾言:“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所谓胸有成竹,即心中有竹,随时可成佳作。可见,每一份从容的背后并不是信手拈来,也需要长期的训练努力

  从容的生活,需要锻炼,需要坚持。因为从容,是积极的态度,也是强大的能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容 是真正的优雅 惬意的生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