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可怜的商人与霸道的太守
日期:2018-06-19 06:11:22 作者:张鸣 阅读:

可怜的商人与霸道的太守

  唐朝的繁荣,跟市场发达有关。经商发财的人,大把的。但是,商人里面,也是良莠不齐,什么人都有。庐陵这个地方,有一位米商,就比较缺德,而且缺德缺的脑子少根筋。他的缺德,不是说卖米的时候,短斤缺两,以次充好,而是希望市面上缺粮,并付诸行动。当时,他囤积了数千斛米,但是,偏偏赶上风调雨顺,米价比较低。于是,他就求人写祈祷文,到庙里求神仙,一个月别下雨。久旱之后,自然粮食减产,他的米就可以大卖了。

  从来只听过有求雨的,没听说过求旱的。固然求雨求旱,神仙都不一定搭茬儿,但求旱这事,听起来不仅新鲜而且缺德。后来的结果,据说很解气,这位先生旱没有求来,反倒把雷阵雨求来了,当场被雷给劈死。

  希望自家的商品大卖,这期望并不奇怪也不过分。但卖米的去求旱,却太不应该了。就是心里想,也不能这样做呀。实际上,就是做了,也不会应验。反而验证了自家的可鄙与可怜。就算神仙真有神通聪明正直是为神,哪个神仙会答应你这样的请求呢?这老兄是奸商不假,但奸得蠢兮兮的。

  同样是动歪心思想发财,做官的,就比这种坏心眼的商人更有办法。唐朝蜀地简州太守安重霸,是个财迷。经手的钱粮,总会刮出些油水来。州里有个卖油的商人,家境不错。安太守总想打他的主意,但是,唐朝的法度很严,没办法随意加税,派人去敲诈勒索什么的,手里又没有城管。想了很久,想出一个好办法。原来,这个卖油的商人很会下围棋,在州里没有对手。而安太守呢,也算是一个围棋爱好者。于是,就派人去找卖油郎来州衙跟他对弈。

  下棋可是下棋,安太守自己坐着,让卖油郎站着。卖油郎走一步,就被勒令到墙角站着去,等着太守思考对策。那时候下棋,又没有时间限制。一盘棋,一天都下不完。卖油郎忍饥挨饿,两脚累得发麻,连下几天,实在受不了。想要不下了,太守又不同意。这时候,有人告诉卖油郎,莫不是太守要钱呀,你试试给他钱,说不定就免了。卖油郎舍不得,但这样折腾下来,生意做不了,身体吃不消。于是,咬咬牙,送上三锭金子,果然,下棋的差事,就免了。卖油是小本生意,三锭金子,几年都挣不回来。这回免了,谁知道下回什么时候再来呢?

  这样霸道的敛财高招儿,只有霸道的有权人才能想出来——我没说要你钱,就是跟你下棋而已,是你自己要奉献的,怪不得我。但是,不奉献行吗?有权的,硬是比有钱的有本事,同样是邪招儿,后者,只能偷偷摸摸求神仙,而前者,却可以逼得人家乖乖地把金子送上门。而且今天送了,过一阵儿还得送,不送,我就找你下棋。除非,你逃离本州,到别的地方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可怜的商人与霸道的太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