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读|“日本制造”真的不行了?
日期:2018-04-26 04:41:09 作者:周倩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

好读|“日本制造”真的不行了?

  ldquo;日本制造”不断遭到来自中国、韩国的竞争压力,并不表示“日本制造”不行了。

  中国企业工业品的制造、组装方面,很有竞争力,“日本制造”的优势在于“始终把守高端技术”,而且在零部件、原材料机器设备领域占据优势,占据着产业链上游。

  靠品牌赚钱,对于日本企业来说,早就过时了。

  品牌是什么?只有搞组装的国家才强调品牌。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也强调品牌,因为当时以组装型产业为主。现在的日本产业,已经过渡核心原材料、高精尖零配件。

  为何日本需要那么多稀土?因为能点“土”成金。

  各国企业都全力打造自己民族品牌,日本人却用世界各国的民族品牌,包装日本的零配件。这样一来,出现一幅令人震惊的画面:从外表上看,都是本国民族品牌;从内部看,不难发现大多是日本零配件。

  世界各国的工业产品越畅销、越红火,对日本零配件的需求依赖也就越大,日本企业的利润也就越丰厚。品牌满足了世界各国的荣耀感,利却使日本商人暗中狂喜。此时,日本财团表面看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资本实际上是加强对中国经济活动影响力、渗透力。

  那些不赚钱、低附加值的制造环节,尽量转移到人工费便宜地区,日本国内则强势推进产业升级,集中精力,做高精尖的零部件。原材料不会多重,机器设备单价很高,这些“资本财富”,很适合在日本制造,日本有很充沛智力资源,人工费、运输费只占这些高端产品成本的一小部分

  中国有很多品牌,我们都很熟悉联想、海尔,甚至长虹,这些品牌到底值多少钱?曾经代表“民族电视产业”的四川长虹,其第一条生产线,就是日本松下提供的。以后,长虹就没离开过日本,总经理倪润峰三天两头往日本跑,要去采购人家的零部件。生产线和零部件都是日本给的,长虹彩电只是一个组装起来的壳。

  海尔冰箱、海尔空调,已经在世界上占据很高的市场份额,空调和冰箱最重要的零部件压缩机,主要是由日本厂商提供的。

  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不久,推出thinkpad(思考本)笔记本电脑,然而,联想thinkpad所有的产品,都是由“大和实验室设计的。因为IBM以前生产的电脑,就是由日本人设计的。

  汽车产业,不用说中国,连美国也受制于日本。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所使用的模具,几乎都是日本制造的。美国制造的模具,一般使用三万次就会报废,日本产品用上六万次,也不会损坏。

  中美两国的汽车企业,都是搞组装的,美国是全球采购,主要采购自日本和德国。日系车和德系车却不是,整条汽车产业链全是自己的。这就是为什么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汽车业三巨头濒临破产边缘,日本、德国车企只伤了一点皮毛原因

  制造业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链。世界第一的丰田汽车,其实只是一个总装厂,丰田旗下有十几家公司,其中有五家是“世界500强”企业,除了丰田汽车搞汽车组装,丰田通商是做金融物流的,日本电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丰田纺织是装备制造汽车生产线的,爱信精机也是生产关键零部件的(比如变速箱)。

  中国与美国都认为自己拥有强大的“市场武器”,要是打“贸易战”,不买日本的东西,就是一种制裁。日本如果不把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卖给你,那也是一种制裁。

  日本掌握了世界顶级的高温材料技术——能够用于工作温度高达1700℃的“航空动机的涡轮压气机”。中国飞机制造商一直想买日本研制的“单晶镍基合金材料”,这是航空发动机的关键材料,中国先进航空发动机的国产化进程磕磕绊绊好多年,就因为材料技术落后。日本就是不卖,这是战略物资,就算日本想卖,也得经过美国批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读|“日本制造”真的不行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