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黑夜里路过人生
日期:2018-04-11 19:52:50 作者:未知 来源:读者 阅读:

在黑夜里路过人生

  〖一〗

  有一段时间工作太忙,几乎消耗掉了整个白天的时间,于是所有的稿件,小说,都必须晚上回家后继续熬夜赶工。开始时候是持续到凌晨一点,之后变成两点,三点,最后演变成在已经彻底亮起来的天光下,裹着被子倒头睡去。

  醒来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刷牙,洗澡,随便从冰箱里拿出一点东西来吃。之后去公司上班。写字楼大堂的保安,有时候会对我说,下午好。

  坐下来打开电脑没有多久,公司的人就陆陆续续地下班了。很快地,公司里就只剩下我自己,或者一两个同样需要加班的人。然后,一下子又到了黑夜

  想要结束这样昼夜颠倒的生活,于是早早地躺到床上去,却怎么也睡不着。过了一会儿,还是起来看书。没有拉严实的窗帘露出一小块窗户,望出去是零星的还没有熄灭的灯火。哗啦哗啦的翻书声,在寂静的黑夜里听起来格外清晰

  被男主角的那一句哽咽的“那,我就先走了”触动了心绪

  想起从前,我们离黑夜是那么遥远

  〖二〗

  在漫长青春里,我们的世界都被浸泡在光线充足日子中。

  我们在灰蓝色的清晨里醒来,大家拥挤着,睡眼惺忪着,拿起牙刷和杯子走向宿舍楼道尽头的水房,哗啦啦的水声把天色冲刷明亮,擦掉嘴角泡沫,抬起头,窗外枝头麻雀已经可以看得分明

  宿舍管理员会在七点前把每一个人赶出寝室,去教室里上早自习。所有的人整理书包,把没有吃完的馒头或者面包,塞进塑料袋,然后随着人流开始一天的功课

  早晨,中午,下午,傍晚。

  黑板上的粉笔字换过一板又一板,来不及抄写的人叹了一口气,把钢笔丢到桌子上,趴下身子,把脸埋在胳膊里,微微抽动着肩膀,也不知道有没有流泪。

  那时,我们离深夜很远。

  就算廉价的速溶咖啡也无法让我们坚持到更深的黑夜。总有强大到无法抗拒的疲惫袭来,让我们不甘心地丢下试卷,倒进温暖被窝。我们像被包裹透明的介质里,单纯而又混沌地过着年少的青春。我们在黑夜里安静地沉睡着。

  〖三〗

  如今,白天已不够用了,凌晨两点把书看完,翻身起床,套了一件毛衣游戏玩了一会儿便没了兴致,打开莲蓬头准备洗澡,然后发现热水器里的电池没电了无法点火。于是穿上裤子,套上一件大衣,抓起钥匙,出门去买电池。

  在漫长的黑夜里,任何的事情都显得格外隆重。我们有那么长的一段时间需要一个人孤单地度过,一个人因为寒冷而打开空调,一个人翻完一本书而叹气,一个人把电视频道从头换到尾,一个人看着社交平台上一排灰色头像,一个人裹紧大衣出门买电池。

  路过一个在这样人迹零星的深夜依然坚持摆摊的中年男人。他蹲坐在炉火前的塑料椅子上,手上拿着一个黑色的塑料收音机小心而仔细地调频。他身后坐着一个女生,低头吃着馄饨。碗旁边摆着一部手机,她每隔五秒钟就拿起来看一下,但手机的屏幕一直都没有亮起来。收音机里终于出现熟悉音乐,有个男人说,“相伴到黎明”。

  路过一家水果店。满满当当的水果盛放在各种纸箱里。路过了一家依然人声鼎沸餐厅火锅蒸腾出的雾气贴在窗户上。路过无数棵静默的梧桐,它们把落叶撒向地面

  在走过了两条街后,我买到了我要的电池。回来的路上,看见那个摆水果摊的女主人刚刚要拉下卷帘门,她抬起手拉灭了头顶黄色灯泡,于是一小段路黑了下来。只有那个火炉前的中年男人,依然眯着眼睛,听着广播里的歌曲。他身后是空无一人的桌子和座位。只有炉火发出的噼啪声,呼应着锅里沸腾的汤。

  以前看到过一句话,“在黑夜里路过别人的人生”。我并没有路过他们的人生,仅仅是看见了在黑夜的边界,他们半温暖、半寒冷的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黑夜里路过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