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就是太爱给自己“下次改”的机会了
日期:2018-04-08 20:56:57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

你就是太爱给自己“下次改”的机会了

  -1-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屡次犯错,屡次悔过,下一次又犯同样的错。

  如果你宽容的给他们机会改过,最后结局往往会让你更失望。如果你表示不原谅,他们会委屈至极的辩驳到,谁没有犯错的时候,错了下次改了就行啊?

  是你不通人情,还是他们所谓的“下次“不可信

  记得我曾经在上一家公司负责统计工作,每次各个项目报上的数据,不是格式不对,就是排版有问题,又或者是总额对不上。

  每次我都是苦口婆心的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需要注意些什么,甚至反反复复提醒不下十次。

  每次他们都特别真诚的回我到,对不起,我下次不会错了。

  可是下一次,下下一次,再下下下一次,他们依旧在本来就犯错的地方再次错。

  这不仅严重影响工作质量,也会让你不知如何是好,因为无论你是发脾气还是讲道理,他们永远都是那一句看似挑不出任何毛病的话,下次一定改。

  后来因为有太多重复低级错误,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错一次就要扣当月绩效。

  虽然看似太霸道,可是很神奇的是,至此以后,大家犯错的机率明显变小,甚至之前存在的问题一下子就得到了解决。

  后来我就在想,原来不是大家做不好,做不会,记性不好,而是他们对错误没有引起足够多的重视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特别容易原谅自己犯的错,关键是错了以后还没真正从中吸取教训

  其实犯错不可怕,你在同一个地方,错一次可以原谅,错二次也勉强可以理解,但是第三次就无法让人接受了。

  在职场上,许多人把犯错当作一件无足轻重小事,因为总想着,反正错了下次改了就行。

  可是你要知道,有些错你犯一次都不可原谅,更不要说你反复错。

  无论做任何工作,但凡没有责任心,没有危机感,没有反思与自省能力的人,迟早要被社会所淘汰。

  -2-

  我认识一个姑娘L,她不到一米六的个子,足足有一百四十斤。

  每次当大家都告诉她,再不减肥身体吃不消了。可是每次她都下不了真正的决心少吃多动减肥肉。

  比如每当她毫无节制的吃着零食时,她总是自我安慰到,我再吃最后一次,保证下次改。

  每当她晚睡晚起赖床不动时,她总是心安理得的想,再躺一会儿,保证下次改。

  她一边胡吃海喝,一边想要苗条,为了平衡现实理想的严重不平衡,她总是给自己下次改的借口做缓冲。

  直到有一次,她得了重病医生说必须减肥,不然就会危及到生命

  结果从那天中午起,不该多吃的油腻肉,油炸花生,膨化零食,她通通都不吃了,再也不像从前,总是贪嘴戒不了口。

  而每天早上,她总是逼着自己一定要晨跑半小时,平时还要做半小时的瑜伽,或者健身运动

  如果是以前她一定把控不住自己,早就瘫在沙发上追剧,可是现在突然就像是改邪归正一般,对待运动的态度大变了样儿。

  后来经过近半年的努力,L最终还是瘦了下来,从此以后,无论做任何事效率都变的高了起来,几乎不会同一个地方犯错。

  说好的少吃下次就一定少吃,说好的多动下次就一定会多动,而不是像踢皮球一样,把所有承诺和认错都留给下一次的下一次。

  其实每当犯错时,人都有个自我保护意识,甚至自我安慰的诉求

  大部分人明知自己做的不对,但就是特别喜欢给自己台阶下,总是对自己太宽容,她们嘴上说着下次一定改,可是下次就把已经犯的错忘的一干二净

  倒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做一个不折不扣的苦行僧。说不吃就不吃,说运动就运动,做到完全精准

  也许从好吃懒做到勤学好动之间有个过程,可是很多人并没有在改过自新,而是无限延长这个时间,好给自己偷懒懈怠的机会。

  -3-

  记得我读书时,班里有个同学w,他不算最聪明的,但是每次考试成绩名列前茅

  倒不是他会做多么难的题,也不是他智商普通人高,而是他总是能把会做的题做对,把上次错了的题,这一次做对。

  W有好几本习题纠错本,每一次考试做错的题,他都会记下来,并且反复推敲,背诵,理解,并保证下一次一定不能犯同样的错误。

  刚开始很多人都觉得他这是多此一举,大多数人只是在错误的地方简单的做了批注,然后在嘴上轻描淡写提醒自己,下次一定要改哦。

  可是真到了下一次,哪怕是一模一样的题,很多人都会再次做错。

  不要说成绩差的学生,就是许多看似很有学习天赋的尖子生,每次考试总分不高,都是因为在小问题,小错误,小节点上犯了多次的错误。

  可正是因为反复错过的人,就没引起很多人的重视,他们总觉得反正试卷上的问题我都会答,只需下次改正错误就好了。

  越是在眼前的错误,越是会让人掉以轻心

  于是到最后,无论再牛的学生,如果不学会在错误中及时纠正自己,不在做错的题上下深功夫,不在脑海里记住这个错误,不在下一次提醒自己不犯错。

  那么很多人其实根本不是输在做不起的题上,而是输在了本可以做的对但就是差一点点没做到,然后又把无限希望寄托在下一次中。

  有个老师曾说,其实无论哪个学科,哪种类型的考试,几乎都不太难,但是容易掉陷阱

  而这些题平时都是多次练习过的,真正的优生和差生的区别就在于有人把第一次犯了错的题,第二次遇到时就一定会做对,而有的人总是在同一个地方反复错。

  到了关键性的考试时,他们就不能说,我下次再改,因为这已经是最后一次机会了。

  -4-

  其实无论是在工作,生活,还是学习中,每个人都会犯错,犯错并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而是要深刻的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下次一定不可以将错就错。

  在工作中,也许你犯了同样的错,不仅影响工作进度,也会显得自己很不专业,甚至严重一点,会直接影响到你的升职加薪,离职高升等。

  在生活中,也许你犯了同样的错,不仅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也会破坏好心情

  在学习中,也许你犯了同样的错,不仅影响到学业进展,也会严重拖你的后腿,让你错失许多好机会。

  其实每个人一生中遇到的很多问题,至少有一半都是老问题,都是曾经掉过的坑,下一次依旧在那里掉下去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于把错误停留在表面的意识里,我们总想着还有下次更正的机会。

  可是一次又一次,很多人如果在犯错的第二次没有将错误的问题纠正过来,那么第三次以后,更正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小。

  通常一个意识不到自己错误的人跟一个人认识到自己错误,但总是把错误留给下次改的人,没什么区别,这就如九十步笑五十步的人,因为最终他们都没有改正错误。

  犯错真的没什么大不了,可是最大不了的就是,你总是给自己太多“下次改”可又真正做不到的机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就是太爱给自己“下次改”的机会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