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的假装努力,欺骗的只有自己
日期:2018-04-07 20:21:36 作者:陈袅袅 来源:袅袅夜读 阅读:

你的假装努力,欺骗的只有自己

  1

  最近发生了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大一的学妹来找我诉苦,说自己从早到晚都在图书馆刻苦学习,她的下铺同学却是每天睡到大中午,就下午去图书馆待会儿。可前两天的考试,同学却把她远远甩在后面。

  女孩子好胜心很强,特别是二十岁的年纪,更显得尤为突出

  我问学妹,你平常是怎么安排时间的?

  学妹说,没课的话就早上八点去图书馆占座,中午十一点吃午饭,回宿舍午睡到三点,然后再回图书馆学到傍晚六点多,回宿舍吃饭洗澡休息

  我又问,那你会带手机去图书馆吗?大概玩多长时间呢?

  学妹不好意思地笑了:“会带啊,就忍不住地想动手机,刷刷微博聊聊微信,没一会儿时间就过去了……”

  ldquo;那你室友呢?”

  ldquo;她挺认真的,去图书馆的话就不带手机了。”

  ldquo;所以,你就算全天没课最多学六七个小时,还时不时地玩手机,可她呢,虽然只学一个下午,却能全身心沉入学习。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她睡到大中午还能考高分了吧?”我问。

  学妹羞愧地点了点头。

  2

  其实,和学妹聊完天后我心里也是一阵惭愧,毕竟,我也曾是这样一个人

  记得以前高中住校,每个周末我都会背一堆书回家,想象着自己回家后能刻苦学习,疯狂单词刷题,在周围同学眼里也是一副好努力样子。可结果呢?一回家我就什么都忘了,周日晚上只好把书怎么背回去的再怎么背回来。

  其实,我背回家的不是书,是“安慰”啊。

  话说回来,仔细瞧瞧我们身边,这样的人还真的不少。点开他们的朋友圈,会发现他们今天在健身房挥汗如雨,明天在书法课上勤勤恳恳,后天又在图书馆里埋头苦学,但其实呢,都是“假装很努力”的通病在作祟。

  可能所谓的健身房照片是办卡之后第一次去,所谓的书法课是三分钟热度,在图书馆的状态也是玩手机两小时学习五分钟。

  因为做不到真的努力,却又想安慰自己真的有用功,于是只好营造出努力的假象

  可实际上,你的假装努力,欺骗的只有你自己。

  比如每年年初,都会有人在朋友圈里发誓,今年一定要瘦到两位数!今年一定要看一百本书!真的是信誓旦旦义正辞严

  可当你看到他又忍不住嘴馋、忙着玩手机不看书的时候,他会说,“哎呀,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嘛”“我平常这么忙,哪有时间看书啊”……

  牛反正是在朋友圈吹了,“上进”的话朋友也夸了,而自己去不去践行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3

  知乎上曾经有人提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人假装自己很努力?

  一位名为“荒城”的答主说:因为你羡慕那些很努力的人,自己也想成为那样的人,决心下得很足,却在突然之间放弃之前的决心,内心还毫无波动,这就叫做懒惰迷茫

  一语中的!我也越来越发现一个很普遍规律:越努力的人反倒越低调

  在真正优秀的人眼里,优秀是一种习惯。他们不会觉得今天在实验室泡了一天是件多么稀奇的事,也不会觉得把名著翻了一遍又一遍是多么酷的事。当这些外人看来很努力的事融入了生活之后,他们会觉得这就是日常,自然没什么好炫耀的了。

  反倒是很少泡实验室、很少读名著的人,会很激动地恨不得告诉全世界——我今天有在认真努力哦!

  在我看来,“假装努力”最尴尬的点就在于,说努力也没真的努力,说玩也没好好玩,就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最后既没有向前走,也不能好好地玩开心,真是挺没意思的。

  然而,真正的聪明人从不会去炫耀他们的努力。他们更在乎的是“努力”,而只有想要进步却不懂付出人才会注重“炫耀”。就像一个做了一点点事就向大人要糖吃的孩子,他们注重的并不是做事本身,而是努力带来的夸赞和炫耀。

  或许,“努力”不是一场盛大的马拉松,而更像一场孤独奋斗,不需要那么多的人站在路边为你呐喊助威

  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永远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饰战略上的懒惰。

  那么,你还要继续假装努力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的假装努力,欺骗的只有自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