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现在回忆小时候的课文,发现满满的全是人生
日期:2018-01-22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

现在回忆小时候的课文,发现满满的全是人生

  亡羊补牢刻舟求剑、买株还珠......你还记得小时候课本上的那些课文吗?

  如今再次回忆这些文章,心中少了纯净简单,却因为人生的历练,一字一句之间,多了一些滋味

  《小猫种鱼》

  农民玉米种到地里。到了秋天,收了很多玉米。

  农民把花生种到地里。到了秋天,收了很多花生。小猫看见了,把小鱼种到地里。它想收获很多小鱼呢!

  小时候,看完课本后都说小猫很傻很笨,长大了,可是明明还有很多事并不是种什么得什么的,但还是有些人却还在一直种。

  《挑山工》

  小时候为挑山工而感动,深知不论做什么事,只要一心向着目标前进,步步踩实了往前走,总有到达目的地的一天。

  长大后才知道:

  我们往往是急功近利,恨不得一口吃个胖子,总想着最快最容易的获利方法工作埋怨万分,却忘记了路是一步一步熬出来的。

  《负荆请罪

  廉颇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府上请罪。自此,将军和宰相同心保卫国家。小时候,只觉得蔺相如聪明、廉颇知错能改。

  长大后,才发现每个人成长了,位置高了,高傲却一点也放不下。

  出错后的理由总是千千万,即使认识自己错误,也不愿意低头认错。

  其实低个头,为自己造成的错误向别人道歉,到底有多难?

  为什么人长大了,却连最简单的道理都忘了。

  《刻舟求剑》

  船已经走了,万里大海,哪里寻得剑的影子呢?小时候觉得,刻舟求剑的人,真是个大傻瓜

  有时人也一样,明明人已走、茶已凉,却还是抱着幻想的回味,傻傻地等待着

  我们有时不也跟他一样,在刻舟求剑吗?

  《掩耳盗铃

  一个去偷东西的人,觉得把自己的耳朵捂上了,自己听不见了,铃声也就不存在了,就能瞒得住人家了。

  而今,我们或是爱着一个人、一件事。所有人都让你远离它,你却捂住耳朵欺骗自己,当我们孤注一掷去做一件错事的时候,还是觉得除了自己,没人理解你。

  小时候以为课本拿蠢人的故事来教导我们,长大了才知道,好多人都在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亡羊补牢》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失去了羊,便赶紧修补围栏的漏洞,一切都还不晚。小时候觉得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怎么会有人不懂这样的道理呢?

  长大了才发现:

  人有多脆弱,有时走错一步,很容易崩溃,破罐子破摔

  你的改过也许不能挽回现在的过失,却能帮助你赢得未来人生还早,不要放弃,何必消极到老。

  《买椟还珠》

  楚国有一个人,看中了集市上装珍珠的盒子,于是买下了木匣盒子,却退还了匣中的主角——珍珠。我们都笑话他,不懂得宝贝价值

  长大后突然发现,宝贵品质好比盒子里的珍珠,华丽外表像是迷惑人的盒子。

  为了盒子丢掉珍珠的,大有人在。每个人要保持好自己的品质,才是做人底线。但往往,断外表易,辨人心难。

  《骆驼和羊》

  骆驼和羊,一个高,一个矮。他们各做了一件事,拼命向对方证明,自己的身高才是最完美的,却看不见对方有自己没有的长处。小时候,我们明白了,要看到别人身上的优点

  长大后,我们对于彼此的长处,心中总有一万个“凭什么”,就像是不服气的骆驼和羊:

  承认对方的优点、正视自己的缺点,为什么小时候很容易做到的事,长大以后却那么难?

  《扫雪》

  下了一夜大雪。地上白了,树上白了,房子上也白了。太阳出来了,照在雪上,亮得很。

  天多冷啊!我们都不怕冷,很早就起来了。我们看见大人在路上扫雪,有的把雪堆到树底下。我们也去帮忙。

  大家扫的很快,扫的很干净。一会儿,雪扫完了。我们唱着歌儿上学去。

  小时候,天那么蓝,水那么清澈世界都那么地纯洁

  如今,快速的发展了,蓝天碧水却少见了。

  在匆忙生活中孩子也不能开心地在路边玩耍了,上学放学都要亲人护送,社会的进步和变化失去的东西也很多,这就是人生代价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百草园承载了鲁迅的童年,待他到了三味书屋,还时时回味着。充满童趣的三味书屋,充满回忆的课本和书……

  长大后才发现:

  有些情怀总是诗,有些日子,过去就再也没有了。

  《司马光砸缸》

  小时候看到司马光砸缸的故事,除了感概他的智慧,也钦佩他的果敢。

  长大后才发现:

  路边摔倒的老人,要先录像,才敢去扶;尽全力去医治仍抢救无效的医生,动辄就要被围攻。

  砸缸救了人,有时候却还要赔一个缸,这究竟是谁的悲哀呢?

  《小猴子下山》

  一只小猴子下山来。走到一块玉米地里,看见玉米结得又大又多,非常高兴,就掰了一个,扛着往前走。小猴子扛着玉米,走到一棵桃树下。

  它看见满树的桃子又大又红,非常高兴,就扔了玉米去摘桃子。小猴子捧着几个桃子,走到一片瓜地里。

  它看见满地的西瓜又大又圆,非常高兴,就扔了桃子去摘西瓜。小猴子抱着一个大西瓜往回走。走着走着,看见一只小兔蹦蹦跳跳的,真可爱

  它非常高兴,就扔了西瓜去追小兔。小兔跑进树林子,不见了。小猴子只好空着手回家去。

  长大后,慢慢也懂了:

  人有无穷的欲望,如果不知道满足,便会什么得不到,在失去的时候,才开始幡然醒悟

  人生有得必有失,想得到所有好的东西是不可能的。

  更何况世间没有绝对的完美,学会知足,接受自己所拥有的。

  《两小儿辩日》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日,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一儿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

  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长大后才知道:

  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会有不同的结果世事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明日歌》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

  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现在才明白:

  日子一去不复返,我们总是等待明日到来,殊不知,真的到了明日,一切都已来不及。

  就在今日,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现在回忆小时候的课文,发现满满的全是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