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鬼谷子智慧用人之道:用人不疑,猜忌伤人又伤己
日期:2017-09-23 作者:符言 来源: 鬼谷子 阅读:

鬼谷子智慧用人之道:用人不疑,猜忌伤人又伤己

  多疑与猜忌是为人之大忌。不管是夫妻之间、长幼之间、上下之间、朋友之间,多疑与猜忌会让人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疏远。带团队做大事的人尤其要注意,领导多疑则队伍涣散,而领导性格豪爽、光明磊落则会赢得更多人的信赖。

  多疑是一个领袖最不应该有的气质,因为多疑势必导致对别人的猜忌,而猜忌往往会伤害别人。人与人之间,多疑与猜忌都会让人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疏远。带团队做大事的人尤其要注意,领导多疑则队伍涣散,而领导性格豪爽、光明磊落则会赢得更多人的信赖。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作为领导常是光明磊落的,即使有所疑虑,也绝不过分神经。而作为下属则努力低调,积极避嫌,这并不是妥协,而是存身之道。

  东汉时候的冯异是光武帝刘秀手下的一员战将,冯异不仅英勇善战,而且忠心耿耿、品德高尚。当刘秀转战河北时,屡遭困厄,在饥寒交迫中,是冯异送上仅有的豆粥麦饭,才使刘秀脱困境。不单如此,他治军有方、为人谦逊,每当诸位将领相聚,各自夸耀功劳时,他总是一人独避大树之下。因此,人们称他为“大树将军”。

  冯异长期转战于河北、关中,深得民心,成为刘秀政权的西北屏障。树大招风,这自然引起了同僚的妒忌。一个名叫宋嵩的使臣,四次上书,诋毁冯异,说他控制关中,擅杀官吏,威权至重,百姓归;人们都称他为“咸阳王”。

  当时的刘秀对此事也颇费了点心思,一来冯异功劳甚大,大有盖主之势。二来北方又确实需要能人稳定局势。所以刘季还真是觉得不好办。而冯异对自己久握兵权,远离朝廷,也不大自安,担心被刘秀猜忌,于是一再上书,请求回到洛阳。不过刘秀深知多疑猜忌乃为君大忌,如若听信谗言处理冯异,对局势不利,但是心里又的确不能完全放下,所以为了消除冯异的顾虑,刘秀便把宋嵩告发的密信送给冯异。这一招的确高明,既可解释为对冯异深信不疑,又暗示了朝廷早有戒备,恩威并施,使冯异连忙上书自陈忠心。刘秀这才回书道: “将军之于我,从公义讲是君臣,从私恩上讲如父子,我还会对你猜忌吗?你又何必担心呢?”

  冯异能够自保,与他自己的行事方法有关。但是刘秀能做到这样,也实属不易。正因为他对冯异能给予一定程度的信任,而不是担惊受怕,所以冯异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为他卖命是有道理的。刘秀虽然不太放心,但是他能控制得住自己的情绪,使得猜忌不会蔓延开来,从而影响这个朝廷的人心向背。

  鬼谷子《符言第十二》篇是鬼谷子为君主设计的一套用臣权术。以诚待人、以德服人是为人君主应该恪守的准则。成大事者,必有虚怀若谷的胸怀。当然,历史上也有多疑而成霸业者,不过他们都给将士以足够的信任,如曹操,可谓多疑,但是他对自己的下属却不怀疑。人人都有自尊,被别人猜忌和怀疑则毫无疑问伤害了自己的尊严。在日常生活中,上司和下属之间很容易产生误解,形成隔阂。一个有谋略的领导,常常能以巧妙的方法,显示自己用人不疑的气度,使得疑人不自疑,而会更加忠心地效力。俗话说“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鬼谷子智慧用人之道:用人不疑,猜忌伤人又伤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