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最重要的能力:如何一眼洞穿事物本质
日期:2017-08-11 作者:崔金生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

  引导语:人活一生,需要很多能力,但所有的能力,终将汇聚于一点:勘破表象,洞见事物本质的能力。

你最重要的能力:如何一眼洞穿事物本质

  01

  来自于知乎的故事

  医院妇产科门前,家长们都在等护士把自家孩子抱出来。

  突然间外边冲进来一个女人,形色气坏,大喊道:你们抱错了我的孩子!

  霎时间,满场寂静,所有的家长,以愤怒眼神瞧瞧护士们,再以怀疑的眼神,看看怀里的宝宝,怕护士给弄错了。

  护士长却不急,慢声细语的问:请问,你根据什么理由,断定我们把孩子抱错了?

  根据科学!女人竖起手指,强调她的观点:你们呀,要相信科学,我老公带孩子做了亲子签定,证明孩子不是他的,这就证明你们抱错了。

  护士长:……可是,孩子是不是你的呢?

  女人:是我的,但不是我老公的,所以肯定是你们抱错了。

  在场的所有人,全都安静了。

  这个事儿……到底应该怪谁涅?

  02

  人活一生,需要很多能力,但所有的能力,终将汇聚于一点:勘破表象,洞见事物本质的能力。

  比如说,孩子不是老公的,但未必是护士的错。

  在你所理解的事物之外,总存在着另一种可能,或许才是真相本身。

  在看一个抖机灵大赛视频。

  就是个电视节目,把一些看似相互矛盾的事和人,弄在一起,相互PK。

  这次PK的主题是大学生到底应不应该考研。

  认同者是位嘴皮子超级迅猛的老师,对手是一大群没考研却有不菲人生成就,但嘴巴比蜗牛还慢的行动派人士。

  嘴快老师:我家乡是座三线城市,市里有所大学。你们去看看,看看都是哪些企业去招聘。你们再去清华北大看看,又是哪些企业在招聘。中国500强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都告诉你学历不重要,可是他们不会去三线大学招聘!

  嘴快老师:(世界500强)他们说的都是假话。

  嘴快老师:考研不是唯一的道路,但是大多数人的道路。

  行动派嘉宾:但我想告诉你,相对于考研,对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成长……

  嘴快老师:一个三线大学的毕业生,他将来能做什么工作?

  嘉宾:我公司的员工,没有一个重点大学毕业。

  嘴快老师:所以说你不是世界企业500强!

  嘉宾:……

  这个节目,极类似于我们的人生,每逢吵架,都会节外生枝,越吵离正题越远。

  先不说考研之事,如果一定要说考研,嘉宾想要说的是人生,而嘴快老师说的是毕业后的工资,所以他一再强调入职世界500强,好像500强打出生起就500强了。

  但实际上,500强刚刚成立时,都是500弱,早年入职的也是三线大学无名院校。在经历了残酷市场磨难而后,成为小概率幸存者。

  嘉宾的企业不是世界500强,这是正常的,不应该构成嘴快老师指责的理由,何况此事,与论战主题无关。

  但嘴快老师在非关主题宏旨的事项上指责对手,让对手语塞,这很能满足看热闹观众心理,也符合节目预期:唯独没说清楚的,是事情本身。

  03

  人生正如辩论赛,对手为了赢你,总会故意带你跑偏。

  你说人生,他说考研。

  你说考研,他说世界500强。

  你说世界500强,他说你不是世界500强。

  即使你是世界500强,他还可以说你长得丑。

  你顺着他的话题走,总会被他找到你的一个缺点,对你发起攻击,然后宣布他赢了。

  有些盆友,不喜欢把话厘析这么明白。

  他们叹息说:人艰不拆,希望大家就这么稀哩糊涂也蛮好。

  然鹅,糊涂的人、不能看到事物本质的人,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也是痛苦不堪的。

  04

  网友曾评述:恋爱中的男友三大世纪疑惑:

  世纪第一疑惑:她咋生气了涅?

  世纪第二疑惑:她咋又生气了涅?

  世纪第三疑惑:她咋还生气涅?

  男友三大世纪疑惑,是低情商男士锥心之痛。

  网上有个故事,一位男士与妻子爆发争吵,他气到半死,不明白女人为什么无理取闹

  遂赌气出门,跟一位情商高的朋友诉苦。

  朋友听了,沉吟半晌,问:吵架前,你们俩都干什么了?

  丈夫:还能干什么?我看球赛,她上网逛。

  上网……朋友说:上的是什么网站?

  丈夫:不是你想象的那种聊天交友网站,就是看看打折商品,看看衣服啦鞋啦什么的。

  朋友:她到底看的是衣服,还是鞋?

  谁管这事儿,她们女人……丈夫抱怨着,想了想:对了,她在看一件风衣。

  朋友:那你还待着干什么?赶紧上网,把那件风衣拍下来呀。

  丈夫:你有病呀,她衣服那么多,买风衣干什么?

  但朋友力劝,丈夫终于拍下风衣。

  等他回家,进门就见妻子脉脉含情的眼光:老公,人家就知道你最疼人家辣……(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你这败家娘们,想要买风衣就直说,你吵什么涅……丈夫一时气怒,脱口冒出这么一句。

  完了,两口子又吵起来了。

  05

  多数人,并不是理性的生活着。

  如风中的浮萍,忽上忽下,忽高忽低。

  所谓理性,就是要认识到人性的天然状态,透过现象,直抵本质。成为一个简单的人,明快的人,能够尽到自己人生责任的人。

  如果一个学生,看不到事物本质,就会专注于考个高分,拿来炫耀。

  工作时既做不了实际工作,也不知如何与人相处。这时候就会抱怨读书无用,叹息知识无法改变命运

  如果他一味文过饰非,东拉西拉,就会落入恶性循环,成为社会问题。

  如果一个成年人,看不透事物本质,就会处处和别人相比,看别人买房羡慕,看别人出境游羡慕,看别人工资高还是羡慕。

  如果他不能定下心来,想明白自己是谁,到底想要什么,就会陷入巨大生存压力之中。

  如果人过中年,仍然看不透事物本质,就会沦为骗子们的猎物。

  有些骗子专骗老年人,媒体经常呼吁多给老年人一些关爱,甚至有人称老年人更应该富养。

  可中国已经步入老年社会,谁也不是千手观音,数量短缺的年轻人尚在生存线上,为是不是应该考研而纠结,自顾犹自不暇,又拿什么来富养这些脆弱的老人?

  只能靠自己

  06

  要做到勘破事物表象,洞见本质,做个快乐简单的人,就要明晰人类对事物的认知结构。

  主观之人,最喜欢以客观自居,所以我们知道,我们所谓的本质,只是认知最多只能到这个程度,并非是真实的本质,或是客观。

  明白这个前提,就可以培养自己的本质认知能力了。

  当我们观察事物时,第一层遭遇的,恰是人类万古不灭的情绪

  情绪与本质无关,但不可小瞥,要温和的对待情绪者。情绪的本质是恐惧,人家都吓得这样子辣,一定要耐心安抚。

  穿越情绪,下一步遭遇的是主观表述。

  所有的表述,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武断、固执与臆测,构成主观本体。小心呵护对方情绪,把表述中的客观结构摘出来,就可接近于本质了。

  穿越主观表述,遭遇的是我们认知极限。

  最高维度的认知是智慧,但我们居于智慧之下,有人偏执,有人倔犟,有人思维固化,有人相信某些很奇怪的东西。

  这时候就需要如对待别人那样,对待自己,先打掉自己的情绪,扫灭立场,去掉偏执与偏见,就这样一步步的,接近于事物本身。

  这些过程,实际是我们每日奉行的。

  诸如,孩子是你的,却不是你老公的,这事怪不到护士。

  诸如你的企业不是500强,构不成学生是不是应该考研的理由。

  诸如妻子浏览购物网站后情绪不太好,当丈夫的铁定没二话,买买买。

  诸多生活细节,都贯穿着我们固有的思维方式。

  07

  《论语》中说,孔老夫子做事,有四个特点:不主观,不绝对,不固执,不自以为是

  这其实就是穿越情绪,步向本质的四个步骤:去掉主观,去掉绝对,去掉你的固执,去掉自以为是,剩下来的,就是事物本质了。

  认清事物本质的人,活得轻松爽洁,低调快乐。

  抓不住本质的人,人生跌宕起伏,忽起忽落,当事人绝对不会因此而开心

  这些人,在家里激烈争吵,在路上匆忙狂奔,在公司谨小慎微,在无人处无声垂泪。

  每个人都有最艰难的时刻,这恰是迷失自我,失去对事物本质把握的时刻。

  佛陀说:回头是岸。

  让我们的心,变得辽阔而勇敢,突破表象的羁拌,直达事物的本质,这做起来并不难,难的是我们久已习惯于催促别人改变,而忘记了,我们只能对自己负责,最应该获得认知提升与快乐的,是我们自己。

  那就回到自己吧,先试着观察自己的情绪,再来观察已经固化的主观,然后一步步的,如孔老夫子那样抽丝剥茧,扒开绝对与固执,扒开自以为是。

  最终见到的,是我们那颗完美的、始终呈现着希望、未来与快乐的初心。

  莫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回到自己的心,从智慧的全维视角,再来看这个世界,就会看到大千纷纷,会看到万古千秋,始终为情绪所笼罩的人心之痛。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原本是为了认清世界,认识自己,但迷失途中带来困惑,让我们沉陷于欲念之海。

  就从现在开始,走出痛,走出伤,走出怨,走出忧,那与日月光华般的智慧同在的,才是真正的我们自己。

  真正的善行,并非是无条件的生存资源让渡,而是帮助那些人站起来,让他们发现自尊与已身的优势资源。

  中国人所谓的丑话,往往是最重要的话,是厘清双方权利边界的话。

  在明了边界的情况下,只做于自己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在这个选择过程中,我们必须需要他人的协助,他人在我们逐利过程中获得了自我尊严价值与生存的资本,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成就人生。

  只有当我们深切的意识到,世界上还有多少人游离于社会化大生产之外,还没有解决生存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事业缺失了多少。

  只有获得更多人的协助,我们才能逐步的理解善与爱的真正意义与法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最重要的能力:如何一眼洞穿事物本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