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缘不如他
日期:2016-10-18 来源:特别关注 阅读:

  引导语:他才不如你,你缘不如他。

你缘不如他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微服私访,由于舟车劳顿,感觉很累,正好前面有一座古庙,决定在此休息。

 

  庙里歇着一位农夫,上午在田间干活,中午太热,也正好在此休息。农夫并不认识朱元璋,也不知道他是当今皇帝,只是看着众人又渴又累,于是把自己背着的一大壶茶端出来给大家喝。

 

  朱无璋问:“我们喝掉你的茶,你怎么办?”

 (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农夫说:“没事,附近有个山泉,我可以去那里再找水喝。你们路途劳累,对周边也熟悉,找水不方便,就先喝我的吧。”喝茶时,农夫和朱元璋坐在一起,尽情的聊了起来,讲了好多当地的民俗风情,为官作风等,朱元璋从他口里得知了一些民意。

 

  后来,为了答谢农夫的“杯茶之情”,朱元璋降旨,让农夫当了这个县的县令。

 

  和农夫同村的秀材,考了多年,都没能考取功名,心中很是不满,认为一个农夫意然能凭借一杯茶换取一个县令,真是没有天理。于是秀才写了两句诗,贴在庙门口:“十年寒窗下,不如一杯茶。”

 

  后来朱元璋又一次出巡,途经这座古庙,看到这两句诗,笑着续道:“他才不如你,你缘不如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缘不如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