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勤俭的美德
日期:2015-10-28 来源:网络 阅读:

  引导语勤俭节约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也是一种美德。

勤俭的美德

  “勤能补拙、勤则不匮”,这是说明勤劳的习性可以补足能力上的不足;“俭则致富、俭以养廉”,这是说明俭朴的生活可以养成廉洁的美德。只是,一般人并不容易保持勤俭的生活态度

  美国富豪洛克菲勒,每次出外洽公,总是住宿在二等的旅馆里。有一位服务员好奇的问他:令公子每次光临,都是住头等客房,为何你只住二等客房。洛克菲勒幽默的回道:“因为我的儿子有一个富有的父亲,但是我没有。”

  这虽是一则笑话,却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勤俭生活是经济的要领,所谓“吃不穷,穿不穷,算盘一到一世穷。”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应该节省的东西不光只是物质上要节俭、金钱上要节俭,甚至对感情也要节俭、时间上也要节俭,不能轻易浪费生命,唯有能节约的人,才是最富贵的人,浪费奢侈的人,则是最贫穷的人。

  由于经济发达,民生物用充裕,造成社会的奢靡之风炽盛。现代的年轻人更由于过惯了养尊处优的生活,所求得来太易,不但不懂得节俭惜福,更不知“要怎样收获,先怎幺栽”的道理。因为不肯付出心力,一心只想享受现成,因此造成现代青少年极端的个性:当有的时候,极尽奢侈浪费;当没有的时候到处行抢偷窃;当生活不足的时候就任意胡作非为,因而带来社会的诸多问题。 www.WenZhangBa.com

  其实,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不是靠自己辛苦而获得的东西,都不会长久。世间上有好多人偷安逸闲,以为勤劳精进是吃亏,偷懒懈怠是讨便宜。实际上,中国民间家喻户晓的“龟兔赛跑”的故事,说明“勤能补拙”、“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劳是成功的保障,勤劳是美德。反之,懒惰懈怠是恶习,懒惰不肯奋发的人,即使拥有盖世才华,也永远用不到自己的长处,这是自毁前程,殊为可惜。

  从古至今,中国的华侨无论走遍世界各地,之所以能够成功致富,就是由于中国人有勤劳节俭的美德。古来就被中国人称为美德。不惮辛苦,勤劳节俭的人,可以成功;勤俭的重要,由此可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勤俭的美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