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何识得本心?不再堕入轮回?
日期:2022-05-14 12:14:1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如何识得本心?不再堕入轮回?

  如何识得本心?不再堕入轮回?

  问:如何识得本心?不再堕入轮回?

  答:首先要知道,我们的心,笼统地分为真心和妄心。基本上,我们关于心的理解,都是建立在妄心的基础上的。如果不学佛的话,根本不会知道还有真心、本心这回事,也就不可能识得本心。

  就连我们常说的起心动念,都是来自妄心,如果第一念都错了,后面一连串的念头,自然也很难正确。所以,佛法的修行,常常会在念头上用功,也就是第一念,起心动念。

  既然我们来到了念头,就暂时放下用心相续、意识流的方式去理解心的运作,而是把关注点放在念头的源头,起心动念处。这样心平气和,从静态的视角来看心的状态,会更加清晰,更加稳定。

  类似于,我们先把混浊的水,沉淀下来,再去观察。或者将播放中的电影定格、暂停来观察。这样做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不把心放慢,定下来,是很难剥离真心和妄心的。

  找到了静态的视角,就可以通过向内,以自心观自心的方式,仔细观察了。还记得,禅宗二祖慧可大师在达摩祖师面前觅心的时候,以自心观自心的时候,是没有找到自心的。

  为什么没有找到自心,却开悟了呢?关键点来了,原来找心的这个心,正是真心。这就好像,我们从前没有见过镜子,突然有一天看到了镜子,看到了镜中的自己,一下子认出了镜中的自己。

  所以,识得本心的方法,就是反过来看自己,以自心自观,反闻闻自性。既然自己认出了自己,也就解决了我是谁这个问题。

  当你真的看见了本心,是有震惊的感觉的。因为这个本心,可不是小小的心,而是尽虚空、遍法界的。整个外境的显现,也正是本心的投射。

  简单来说,这颗心涵盖了能所的全部内容,包括你的能看和所看,能闻和所闻,能想和所想……一切法,都是从心想生。

  用做梦、造梦来比喻,最恰当形象了,梦中的一切,包括你所感到的一切,以及你能感到的一切,都是心的造作、心的投射。

  认出了本心、本觉的时候,相当于从梦中醒来了,是出离轮回的。但是,当你再睡下,还是会堕入轮回的。

  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说的,当你清醒的时候,要了知一切外境如梦如幻,都是心的投射;当你睡下的时候,你要保持清醒,保持你的觉性,了知一切外境都是心的显现,也就是了知自己在做梦,能够梦中识梦。

  认出本心,相当于徘徊在轮回的边缘,一会儿从轮回中出来,一会儿又进入到轮回。特别是当我们失去觉察的时候,心被外境所转,就又回到了很危险的状态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何识得本心?不再堕入轮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