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暗必然有光,挫折的背后藏着美好
日期:2022-04-09 22:24:2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

有暗必然有光,挫折的背后藏着美好

  事情是这样的……

  第一单元习作是“变形记”的主题,一贯不交作业的小林,不知是“良心发现”,还是“恶作剧”,突然在放学的时候把草稿交到我面前,并且一脸期待的目光想得到评价。我心里是“天上掉馅饼”的惊讶与欣喜。无奈当时正值放学,只能先去送路队。等我回来的时候刚好遇见值日过的小林,那孩子仍旧是一脸开心的凑过来问自己的作文草稿怎么样,会不会通过之类的话。天知道,我还没来得及翻看。

  当我终于卸去一身疲惫,窝在办公室的座位上,翻看小林的草稿时,猛地精神了起来。

  为什么呢?

  “有光必然有暗,美好的背后藏着挫折。”

  我被草稿最后这样一句话震撼到了,毫不夸张地说,看到这句话,我很担心这孩子,他最近有着怎样的经历,为什么会写出如此消极的话来?当然我清楚,小林的这些想法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

  可在他身上或身边,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快速地翻看着小林的草稿。

  整篇文章中用到了这样一些词语:“我是非常渺小的存在”“影子一点一点地吞没了我”“我如蛔虫般知道他在想的事”“人性很让人不忍直视”“感叹人性”“被污蔑”“压力”“被揭发”“不良青年”“自命清高”。从其中我发现小林的心里的消极和悲观占了上风。并且在文章最后抒发了这样的感慨:“人间,既有美好也有不完美,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美好的结局,只是坏结局不易被传播罢了……平凡的生活,平凡的人,平凡的故事……有光必然有暗,美好的背后藏着挫折。”

  小林像是一个看透生活的成年人,可他只是个十二三岁的少年啊!

  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积极或消极,有时是长久的环境影响,有时候在一念之间。但对待生活的态度变化不会有太大的波澜。人们受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交往的影响,长时间的环境积累,人世熏陶,会塑造人们对生活,对自己的态度。

  我曾尝试,转变这孩子对待生活的态度,可他的态度又有什么错呢?

  每个人都不可能一味的积极或消极的面对生活:在积极的生活中总会有不如意的事情,偶尔消极或悲观;在消极的生活中也总会有开心的事情,偶尔喜上眉梢。那么我们就不可能要求别人要如何做到积极。

  这个社会有那么多令人心满意足的事情,但也不可否认,它也有让人身心俱疲的时候。我们不能够否认和抹杀生活中的不美好。但事情都是相对而言,积极向上的生活,不仅能给自己带来源源不断的好的心情,与生活一起奋斗的动力,也能给身边的人带来阳光和欢笑,带来幸福和成长。

  虽然小林陈述的是事实,但我想把他所说的话换种方式告诉他:

  “有暗必然有光,挫折的背后藏着美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暗必然有光,挫折的背后藏着美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