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黔渝,我的家
日期:2022-01-13 08:07:58 作者:王美淑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

黔渝,我的家

  这里,枫树飘香,这里,松树成行,青山碧水萦绕,山坡上的野花败了又开,野草枯了又荣,圪佬族姑娘美丽质朴善良,这里就是——黔渝,我的家。

  这里,机声轰鸣,这里,鏖战正酣,翻矸声闯入沉睡千年的古老山乡,工地上灯火星星闪闪、焊花色彩斑斓,新井建设创业者迈着矫健的步伐,火热的青春在绽放,这里就是——黔渝,我的家。

  这里,林涛呼呼,这里,细雨沙沙,伴随工地的轰鸣声弹奏出新井建设美妙的乐章,我们是客居黔北的重庆人,我们心里永远装着巴山渝水、我们也有儿女情长;我们舍小家顾大家,二次创业来到黔北,把异乡当成了第二故乡,我们背负着南桐父老的希望,我们承担起能源腾飞的梦想。

  曾经,我们也回头徐徐张望;曾经,我们也无助地孤独彷徨,曾经,我们也眼里有泪身上有伤,可是,我们勇敢地留下来了,扎根在了黔北这个地方,用那坚定的步伐丈量着地面距地心的距离,把堆积的情感在黔北这片热土肆意挥洒,播撒下南桐人打造黔北能源基地的希望。

  看,采煤汉子们意气风发地走来了,黝黑的矿石在他们手心磨得铮亮闪光;瞧,矿山女工们英姿飒爽地走来了,美丽的矿山被她们装点得绚丽如画,美好的时光在这里起航,建设中的黔渝正在崛起,奋进的脚步将奔向前方,我们和黔渝一起成长,我们和黔渝一起壮大,梦想黔北,黔渝就是我的家。

  王艳:窗外蛙声

  在矿区一隅,我居住的窗外有一片田园。打开窗户,初夏的风阵阵吹佛,如天簌般的蛙声入窗而来。 ­

  ­

  几声春雷响,这片田园里蛰伏了一个冬天的青蛙,好象一瞬间都蠢蠢活跃了起来。默默地沉睡了一年,似婆罗门守着誓言,青蛙现在说话了,道出了雨季最潮湿的语言。 ­

  ­

  夜深了,窝居在钢筋水泥中的我,静静地伫立在窗前,谛听如歌如吟的蛙鸣,顿感有一种身临乡村的感觉。这种熟悉而美妙的声音,唤醒了我记忆最深处的激情和喜悦。 ­

  ­

  记得儿时,家乡那片绿油油起伏荡漾的稻田里的水在太阳照射下泛出耀眼的光,菜地里苍翠欲滴,一派静谧安恬的田园风光。当燕语梁前,蝶舞花丛,也就是稻穗拔节的时期,田间地头一片繁忙。三三两两的农人弯腰驼背在稻田里插秧,或在菜地里收拾菜架藤蔓,几个顽皮的孩子结伴而行,来到田间地头捕青蛙。那时捕青蛙的工具极为简易,在一截树枝的另一端系上根细线,用细线再捆上诱饵,然后伸到稻谷中,略微晃动晃动,顿时就会有许多的青蛙或蟾蜍跑来争夺诱饵。 ­

  ­

  过去的乡村生活较为单调。每当夜幕降临后,宁静的乡村,除了偶尔的狗叫声,就是此起彼伏的蛙声,也是乡村最为热闹的时候。而在都市人的眼里,只有在乡村割麦插秧、抢收抢种的农忙季节才能听到悠扬的蛙声。沉浸在回忆的夜晚,人蛙相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佳句便脱口而出。 ­

  ­

  时光易逝。现在人们的生活,习惯了钢筋水泥雕筑的城堡,泥土的气息和芬芳成了奢望;厂房里轰轰隆隆的机器声飘荡在田野的上空,林立的高楼大厦觊觎了乡村的风景。今夜无眠的我,却伴着窗外的那片蛙声,春夜拂动着的暖风,在电脑里,轻轻敲出了这段怀想的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黔渝,我的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