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葡萄琐碎
日期:2022-01-02 23:35: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

葡萄琐碎

  小时候,寻找葡萄的快乐总是伴随整个夏天的时光。

  村头的山坡上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藤曼植物,我们唯独认识野生葡萄。

  到山上寻找葡萄需要喊上几个小伙伴壮胆,因为偶尔会看到青绿色的小蛇。当时电视上正在热播《新白娘子传奇》,一边忍不住心心念念的美味,一边担心被蛇精一口吞进肚子。于是上山的小伙伴手中都拿一根长长的木棍,让童年时光多出了一种轻松中的沉重。

  每到夏天,对于串串葡萄的仰慕总是要经历很长的时间,绿豆大成串挂枝的时候,就开始有一群目光开始在藤曼中寻找。等到了豌豆大时,忍不住偷偷地摘下几粒生的,嘴里酸得牙根都倒了。可是好不容易摘到的葡萄舍不得扔掉,就泡进装满清水的罐头瓶中,水一点点变青,成了自制的饮料,味道有点像现在的竹叶青矿泉水。真的到了成熟时,时时牵挂的一串串葡萄,剩下的也就三五粒了。似乎年年如此,耐不住性子吃下的往往都是青色的味,不过也好,葡萄的整个结果过程隔三差五的都被品尝过了,留在舌底的印象特别的深刻,如同长久的恋爱,酸甜苦辣都有了,才会深深的珍惜。

  如今,院落里有一架葡萄,白天铺下绿荫,夜间星星从枝叶筛落下来,让小小的空间充满了乐趣。葡萄的枝条受阳光牵引,向四处奔走是它的追求,院落里的一架葡萄玩心大,一不小心就越界了,起先是越过院墙,之后竟大言不惭的在邻家的院落里吵吵嚷嚷,邻家就由着它的性子挂下一串串果实。孩子们偶尔爬上梯子,充满期待地摘一颗最大的青葡萄放进嘴中,眉头瞬间缩成了一团,嘴角挂在耳朵边嘶嘶地吸着风。从此得出结论:“咱家的葡萄是酸的。”,在变成紫红之前再也不敢品尝。越高处的葡萄红的越早,鸟儿总是能找出嘴甜最大的,从鸟的嘴角掉落下来的果子,红红艳艳甜的可口。

  实际上邻里间越界的植物绝不只葡萄一种,只要是藤蔓拉丝的大多如此:丝瓜是这样,开香喷喷花朵的金银花是如此,门口的牵牛花也总是凑热闹。葡萄藤在邻家游走的快乐,果儿挂的安逸,没有淘气的侵扰,酸涩中的品尝,直到葡萄成熟时邻家才会一串串精心剪下放在框子里,小心地提前过来,算是颗粒归仓。作为葡萄的主人总要将一框葡萄分上一大半给邻家,邻里间相视一笑,一条信任的河流汩汩流动起来。后来,邻家也种植起葡萄来,两家的藤蔓就开始交织在了一起,再也无法分开,泥土相同,阳光一般酸甜度都是一样的。

  

  老家建起了塑料大棚,嫂子打来电话让回家摘葡萄。一串串葡萄像一颗颗莹润的玛瑙,水嫩多汁,甜蜜指数绝对10颗星星。我小心地用剪刀剪下一串又一串,看到满满一箱的葡萄有点窃取别人果实的心虚,嫂子看到后迅速地又装了一箱,让回去给邻家家尝尝。

  回家的途中,绷不住把采摘葡萄的图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中。在新疆工作的小时候的玩伴快速回复,要快递新疆的葡萄过来,让我们比较一下新疆的葡萄和家里的葡萄谁更甜。

  时光远去,关于葡萄的琐碎往事如尘封在琥珀中一样既明亮又温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葡萄琐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