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常艳强:小狗“尖尖”
日期:2021-12-19 07:30:30 作者:常艳强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

常艳强:小狗“尖尖”

  “尖尖”是十二年前奶奶从银川带回来的一只狮子狗,一身洁白,乖巧可爱。虽然比起当初的活泼机灵,现在的它懒于摇尾打滚、疲于扑猫捉鼠,有些老态龙钟了,但是,它曾经带给我的快乐却是难以忘记的。

  “尖尖”乖巧玲珑,性情温和,令人爱不释手。正如奶奶讲的:“狗通人性。”莫非此,它怎么能听懂人话,跟我们相处得那么和谐。虽然只是一只宠物狗,但它看家护院的本领还是有的,而且很听话,所以深得乡里亲戚的喜欢,与我们建立起很好的感情。

  作为那个年代第一只委身下嫁到我们这个群山村的贵族狗,“尖尖”的生活无疑是有传奇色彩的。它是我银川一个从来都没有见过的舅爷家的母仔下的,因为奶奶喜欢,就被像贵宾似的跨省送到这个穷乡村,告别贵族生活,与这里融为一体。初来这里的它一切都是那么陌生,所以也曾弄出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仗着主人宠幸,它与鸡鸭拼抢食物,虽然自己不吃;奶奶家是土房,夜里闹老鼠,它半夜起来追赶老鼠与猫攀比谁是鼠的天敌;可以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它不计后果贸然与比自己庞大数倍的猪拼斗,只是因为彼此不认识,两方不敢硬拼,退缩于不敢搏斗的窘迫……

  那些年,每逢我从外地回来,它总是第一个出来相迎,又蹦又跳,欢喜异常,颇有意思。只是现在“尖尖”年龄大了,爱静、懒惰、并且喜欢睡觉。真的老了,那个本不高的炕头,它蹦跳数下,最终罢休。

  似乎日久人疏吧,对于它我也因这长期的隔阂慢慢疏远。“尖尖”似乎明白这个道理,也就悻悻地跑开,只是今天忽然想起它时,我的心里真有些说不出的滋味了。

  邢化艳:感悟人生

  走过荏苒时光,走过聪慧敏锐,吸取岁月的精髓,沉淀生活的历练,理智而坚韧地体验人生,用智慧解读生活,用心灵感悟人生。

  虽然不再年轻,但拥有阳光般的心态,照样可以浪漫;虽然不再青春,却拥有成熟女性的内在气质和健康的心态。坚持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才干,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认认真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并力图尽善尽美、精益求精。

  虽然没有了往日的激情,却能够以更加豁达的心态看待世事;虽然失去了往日的闲暇,却真正明白了一个人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义务,尽职尽责履行着生活中的多重角色,以更加细腻的情感关怀他人,虔诚地回报,真情地付出,以耐心、宽容和包涵为基点对待琐碎的生活,虽然有苦有累,却也依然幸福快乐。

  流逝的年轮使所有的经历变的更加成熟坚韧,岁月的积淀使我更加懂得了珍惜。感谢命运,让我在生命的歌宴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席位,在金色的季节里收获秋叶的静美,在方寸之地,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黄金。

  永怀一颗感恩之心,面对更加立体和丰满的人生,在琐碎中体味幸福,在繁忙中沐浴春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常艳强:小狗“尖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