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中国共产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 2021年12月10日08:18 | 来源:学习
日期:2021-12-11 05:35:31 作者:庆 来源:庆推荐 阅读:

中国共产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 2021年12月10日08:18

  中国共产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

  2021年12月10日08:18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

  1931年1月25日,江西永新农民贺页朵写的入党誓词

  入党誓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宣誓书,是每名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对自己作出的严格要求,对党作出的自我保证,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内容不同。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列着中国共产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这就是江西永新农民贺页朵1931年写在一块土布上的入党誓词。这件文物纵26.5厘米,横74厘米,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间是入党誓词,从右至左分别是:“牺牲个人,言(严)首(守)纟必(秘)蜜(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正面上方写着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誓词左右两边下方分别画着一个不规则的五角星,星内画着镰刀和锤头图案,两个五角星的五个角内各写着“中国共产党”五个字。右侧边沿的落款是“中国共产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左侧边沿写着时间“一九三一年一月二十五号”。

  贺页朵书写的入党誓词是谁撰写的呢?根据一些老共产党员的回忆和文物印证,贺页朵书写的入党誓词是从毛泽东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撰写的入党誓词演变来的。

  1927年9月9日,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秋收起义开始是以攻打中心城市长沙为目标。起义军向长沙推进受挫,毛泽东毅然改变会攻长沙的原定计划,决定把起义军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9月29日,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三湾村枫树坪时,在毛泽东领导下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党的支部建在连上,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

  毛泽东十分注重对党员的教育。10月15日,在酃县水口叶家祠,毛泽东亲自主持赖毅等六人的入党宣誓仪式,各连党代表参加。赖毅回忆,会场“桌边上压着两张下垂的长方形红纸,一张上写着入党誓词,另一张上写着三个弯弯曲曲的外国字”。毛泽东“把那三个我们几个人从没有见过的外国字作了解释。原来这几个字念‘西西皮’(CCP),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意思。以后,他又详细地解释了入党誓词。”“毛委员举起握着拳头的右手,亲自带领我们宣誓。他读一句,我们跟着读一句:“牺牲个人,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杨得志回忆1928年他入党时的誓词是:“牺牲个人,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贺页朵书写的入党誓词,与毛泽东版的入党誓词相比,内容大致相同,只是“服从组织”变成了“服从党纪”,顺序上略有差异。贺页朵书写的入党誓词是毛泽东版入党誓词的实物印证。

  贺页朵是江西永新县北田村的一个贫苦农民,1927年参加农民运动,曾任北田村农民协会副主席。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以榨油职业为掩护,以榨油作坊为地下交通站,收集和传递情报、转运粮食、筹备食盐等。由于表现出色,永新县党组织决定吸收其入党,并为他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因为识字不多,他亲手制作的宣誓书短短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出现了6个别字。红军主力长征后,贺页朵因伤留在永新坚持斗争,后来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入党宣誓书用油纸包好,密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以志不忘,永不叛党。

  1951年,中央派慰问团到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贺页朵将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捐献出来,后由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1956年,谢觉哉在博物馆看到这份入党誓词后,撰写了题为《一个农民的入党宣誓书》的文章,文中这样写道:“这是一位农民同志的入党宣誓书,不用说,这位贺同志是在艰苦的斗争中经历过严峻的考验的……贺同志在写这张布质的入党宣誓书时,不是照着底稿写,而是记熟了这几句话。他虽然写了一些别字,这些别字并不减少它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相反,使人更感到它忠实可爱、可贵。”1970年,贺页朵去世,临终前,还嘱咐后代要牢记“入党誓词”上的话。

  中国共产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其核心内容是“永不叛党”。在当时严峻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党高度重视党员的忠诚问题,“永不叛党”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那时每一名党员最大的责任与义务,并由此成为入党誓词的核心内容,并沿用至今。

  总书记指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贺页朵90年前书写的入党誓词,提醒着每一名党员永远不忘初心和使命,永远不忘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2021-12-10 10:25

  2021-12-11 5:33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中国共产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 2021年12月10日08:18 | 来源:学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