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王斋公卖斋寿尽死亡
日期:2021-12-04 11:41:4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

王斋公卖斋寿尽死亡

  王斋公卖斋寿尽死亡

  麻城东郊外持素斋的王君,长素有三年了,忽然染上恶疮,周身糜烂痛不能忍,对吃素心有悔意。一亲友前往探病安慰说:“您是持斋的人,佛与上天会保祐你的。”王说:“我持斋三年,反而招这种恶报,持斋有什么益处呢?”

  亲友说:“如果你不想要这个斋,卖给我可以吗?”王问怎么卖。亲友说:“算一天一分,三年应当得银十两八钱。”王很欢喜,于是立下字据,得到银子,明天就要开斋破戒。当晚,忽然见二鬼差来大骂:“你因为福薄,十个月前寿命已尽。因为你持素斋功德,延寿到现在。如今你把持戒的功德卖掉了,你的命没了,算起来反而透支了。”立即勾魂逼他走。

  王叩头流血,哀求延缓一晚,要退还银子,发誓再吃长素。急忙找到亲友索要字据,亲友说:“我昨天带回字据,就在佛前祷告烧掉了。”王在悔恨中死去。

  罢翁说:“丙申年,我在麻城新禅堂阅读大藏经时,全县的同道来告诉我,亲眼见到这事。”

  【附原文】

  麻城东郊外斋公王君,长斋三载,忽染恶疮,周身糜烂,痛不能忍,心生退悔。

  一亲友往问疾,慰谕曰:「公持斋人也,佛天当默佑汝。」

  王君曰:「吾持斋三载,反招此恶报,持斋有何益乎?」

  友曰:「汝意不欲,此斋卖与我,可否?」

  王君曰:「如何卖?」

  友曰:「算一分一日,三年当得银十两八钱也。」

  王君大喜,遂书券得银,明日将破斋戒。

  当晚,忽见二鬼使来,大骂曰:「汝以薄福,十个月前,命禄已尽,以持斋故,延捱至今,今乃卖去,命算反透在汝身矣!」立勾摄逼行。

  王君叩头流血,求缓一夕,当退银,誓复长斋。

  急呼亲友索券,友曰:「吾昨持券归,便于佛前祷告焚化矣!」王君悔恨立死。

  罢翁曰:余丙申(一六五六年),阅藏麻城新禅堂,阖县斋公来,言亲见此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王斋公卖斋寿尽死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