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逛市场
日期:2021-11-03 08:36:02 作者:田士荣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

逛市场

  今天,天气晴朗,空气清新,难得有个无风的天气。早饭后,我和老伴去离家很近的农贸市场买菜,市场是个高大空间的大房子,建筑面积是多少我也说不清楚,屋内地面是用白瓷砖铺成的,干净、洁白。一排排绿色的蔬菜整齐的摆放在摊位上,有绿色的豆角、黄瓜、芹菜、祘苔、茄子,长长的大白萝卜、金黄色的南瓜,红红的西红柿、水萝卜、胡萝卜,有红、黄、绿色的大圆柿子椒及尖椒,一把把大拇指粗的粗葱整齐摆放,剥的干净的小葱露出白白的葱白及嫩绿的葱叶,还有叫不上名字的蔬菜。最引人注意的是螃蟹,宽宽的躯体,披着棕色的外衣,个头差不多一般大,整齐的摆放在塑料盒内,头部微微蠕动,它含有高蛋白,是一种美味食品。与蔬菜摊位并排着的是卖猪牛羊鸡肉的地方。猪肉切成小块,肥瘦分开,任你去挑选,一堆堆红白皮的鸡蛋、松花蛋、咸鸭蛋整齐的摆放着,旁边是海产品,各种鱼虾种类繁多。

  往左走是买米面油及豆类的地方,雪白的大米没有一点点黑壳壳,闻名于世的盘锦大米、东北长粒香等摆放其中,任你挑选;右面是琳琅满目的各种水果:大大的桃子,金黄色的杏子,红红的苹果,粉红色的大樱桃,黄色的芒果及其它许多叫不出名字的热带水果。过去由于北方冬季寒冷,没有什么新鲜水果可吃,家家买百斤土豆、百斤大白菜,大萝卜腌酸菜和咸菜。更没什么水果可吃,拿萝卜当苹果,西红柿做成酱,放在盐水瓶内储存备用。如今农业高科技发展,高产水稻普遍推广,蔬菜大棚到处可见,果树栽培嫁接,品种增多,产量提高,所以现在冬季照样吃到新鲜蔬菜及新鲜水果。再加上铁路、公路四通八达,南北方水果互运,北方冬季无新鲜蔬菜、水果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继续向前走是卖小吃的地方,有饺子、馄饨和各种面食,还有陕西风味的凉皮,有如锅盖大的大煎饼一摞摞放在木板上,几大电饭锅的大苞米碴熬的粘糊糊的冒着热气,散发出苞米的香味。60年代初国家困难时期,每天吃苞谷面发糕、苞谷碴稀饭就咸菜,少量的大米白馒头还要留给老人、孩子吃,随着经济的好转,细粮增多,苞米也逐渐离开餐桌。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民经济蓬勃发展,工农业生产总值不断上升,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大米白面天天见,现在想吃苞谷面如同改善生活一样,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再往前走是服装、鞋子及各种日用品专柜,有适于年轻人穿戴的时髦、时尚时装,还有大方可体的中老年服装。过去老年服装的颜色是黑、蓝、灰,现在颜色鲜艳、花型别致、款式新颖、美观大方,我们中老年人快乐的享受着美好的生活。我现在经常穿红、绿、花等色泽鲜艳的衣服,我要把过去丢失的岁月找回来,使自己越活越年轻,恐怕再也没人说:穿漂亮衣服就是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吧!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社会的发展、高科技的进步,各种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各种新产品不断涌现,冰箱、彩电普及,电脑、手机、液晶电视机进入千家万户,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让我们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逛市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