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游历半生,在党面前我还是少年
日期:2021-07-03 09:41:47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游历半生,在党面前我还是少年

  高穹

游历半生,在党面前我还是少年

  正值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我的案桌前,摆放着一堆凌乱的有关党知识竞赛题的材料。我苦大仇深地盯着它们,它们似乎也在虎视眈眈地盯着我。电脑里几行文字游云般在那儿飘浮不定。看来要好整以暇将两者兼顾是不可能的。在它们二者之间,我必须作出决断和定夺。不然心像时序错乱的闹钟,被自己闹扰而不宁。

  再次瞥了一眼那些打印出来的党知识竞赛题,我想象着它们正在假寐,便也放下了决斗的念想。几乎没有犹豫,我在键盘上从容不迫地敲打起文字来。 相对于必须要一一攻下的竞赛题,这篇文章似乎就是我能决胜一切的盔甲。没有盔甲我拿什么作战呢?

  可是我的心时不时悄悄躲过眼睛去觊觎那堆材料。那堆材料倒按兵不动,每一道题如披盔戴甲的士兵,正兵临城下,对我是一种威胁。我若不剿灭它们,它们就围攻我。这让我第一次在键盘上方寸大乱,没了行云流水的畅快。

  怎么办呢?心没经我同意已经与题兵们对峙上了。眼睛也由不得自己了,二者配合齐上,手无寸铁的我也只好迎难而上。我一人要应付一百三十多个题兵,真需要拿出攻坚克难的气魄来。

  这可不是戏言。 在岁月渐次把我推上心智昏聩,需要顾此失彼这条人生路上时,我曾经是多么心有不甘,也曾为此一次次挑战了自我的极限,以此向命运证实我是个可挖可掘之才。也确实回馈到了命运赐予的乐趣。这过程自然也让我深层体味到茨威格在《断头王后》中的那句“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的真谛。我自信有别人没有发现,而自己没有尝试的潜能。有时是靠别人挖掘,有时需要自己用勇气和努力去攻破。这都需要自我付出。

  可是不知何时,当别人想在我身上开疆拓土时,我没了迎战的勇气。我开始退缩,推诿,像恇怯的孩子,极力想躲逃别人投来的目光。我想这里面不单单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决,还有是对自己置身一种年岁的不可逆,抱着不为他先,顺应而为,知天认命的心态。

  之前我在推脱参加这次建党百年知识竞赛活动时,动用慧心巧思与社区工作人员周旋。尤其当知道与我同赛的是两位才俊青年,正拥有才智灼灼其华的好时光时,看着自己,一个芳华燃尽,几乎智尽能索的人,我就更加不能接受自己。这要动用多大的信心才能平复我和他们之间的丘壑呢?

  但我推三阻四的种种借口都以无人可替代的言辞被一一弹回。好吧,我认了。就再给自己一次重整战鼓的机会吧。

  想想也是,毕竟自己已是拥有15年党龄的党员,在组织需要自己时本应拿出红船精神,体现出共产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才行。

  重整战鼓后,当我和这些题兵面对面对峙时,竟然发现有些题不攻自破,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但还是被一些顶盔贯甲的题目击得体无完肤。我需要跟它们斗智斗勇,一遍遍找突破口,最终有些顽劣的题目被我攻下了。

  当一道道题目在我面前像束手就擒的俘虏,任自己摆弄时,我忽然享受起这个参与过程。党史教育,党课贯彻也不及一次设身处地投笔为“戎”参与答题的过程。只是之前被自己囚在狭隘的参赛的暗陬里,无法目及到那些用红色战役还有红色革命铸就的日月山河,华夏诗篇的壮美。

  由此我感到荣幸。看着背负着红色使命走在红色的道路上的自己,在历经沧桑但仍意气风发的,已是百岁之年的党面前,如同游历半生后回来,仍是那个当初知道为什么而出发的少年,似乎从没输给朝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游历半生,在党面前我还是少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