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溺水、走失、新型毒品……别让这个暑假,毁了孩子的一生!
日期:2020-07-23 06:00:29 作者:范叔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

溺水、走失、新型毒品……别让这个暑假,毁了孩子的一生!

  文 | 范叔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主播冰凌朗读音频

  结尾曲:付豪 -

  暑假来了,对孩子来说,是可以愉快玩耍的两个月,而对父母来说,却是提心吊胆的61天。

  每一个做了父母的人,都不愿到和孩子有关悲剧

  但几乎每年暑假,都是孩子们安全事故的高发期。

  作为父母,千万不要在暑假对孩子“撒手不管”,每一次的“不小心”、“没注意”背后,都藏着巨大隐患

  01

  溺水:永远不要存侥幸

  6月21日,重庆米心镇8名学生落水身亡。

  孩子被打捞上岸的那一刻,7个家庭痛不欲生

  那是一个周末,8位还在上小学的学生相约去童家坝涪江河宽阔河滩处玩耍,其中有1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其他7个孩子纷纷惊慌,赶忙上前救他,可惜,施救不成反倒也接连落水。

  村民说,涪江由于采砂船作业河道内有多处暗坑,一般大人都不轻易下水。

  孩子们无知无畏也许人们曾告诉他们要远离河滩,可“贪玩”的本性让他们不以为然

  我们每年都在和孩子们说,不要私自去河边玩,夏日水花凉快,可夏日的河滩却是吃人的怪兽

  一个家庭培养一个孩子需要多少时间精力金钱,就这样,几卷水花把活生生的8条生命带走了。

  而像这类孩子河边玩水溺水身亡的事件,近期就不止1例。

  7月6日,广西平果一位父亲带7岁儿子泳池学游泳,就在父亲转身上岸给手机充电的间隙,孩子在水里不幸溺亡。

  7月9日,广东湛江雷州附城中学8名学生在高考结束后,到附近海滨浴场沙滩玩球。其中一名男生在海边捡足球时不慎被海浪卷走,被找到的时候,已是一具遗体

  7月12日,辽宁沈阳铁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树坨子村附近,5名少年一起下水野浴,2人安全上岸,3人溺水身亡。

  ……

  桩桩件件,都让人悲痛不已。

  但悲痛过后,我们还是需要擦干眼泪、加强重视

  1、告诉孩子:绝对不要擅自去河边玩耍,如果想要玩水,一定要带上爸爸妈妈,去有资质、有救生员在的游泳馆。

  2、告诉孩子:如果看到有小伙伴不慎落水,千万不要自己下去救人,善良前提是要保护好自己。可以选择①大声呼救;②马上拨打110、120;③确保自己处于安全位置,找长杆或者衣服把落水的朋友拉上来。

  3、告诉自己:一定要对孩子进行有效看护,坚持原则:近距离专心、不间断。如果和孩子一起游泳时,需要接电话和朋友聊天等等,一定要有另外一名家负责看护孩子,真的,再小心也不为过。

  4、告诉自己:尽早把教会孩子游泳这件事提上日程,并且,教会孩子一旦遇到溺水时,他该怎么自救,下面这个视频,可做参考

  孩子们,一定要牢牢记住这4条:

  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

  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

  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

  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02

  毒品:警惕警惕再警惕

  今年6月,海南三亚警方破了一起新型毒品案。犯罪者竟然将毒品伪造成饮料的模样,试图在三亚贩卖。

  细思极恐。

  提起毒品,我们都会想到海洛因、冰毒,它们一般是白色粉末状的包装,可近几年,毒品的花样越来越丰富多样,伪装的面目让人防不胜防。

  比如:

  “奶茶粉”冲泡的奶茶,遇水即溶的“跳跳糖”,外包装让你几乎看不到差别,但其中却添加了各种合成毒品,严重的会导致神经中毒。

  K粉、氯胺酮、病毒构成的可乐,外表和普通可乐没区别,但吸食微量就能致人产生幻觉,引起发狂症状。

  看上去普通的气球却不是用来玩的,里面的气体是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吸食笑气会让人哈哈大笑,但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笑,而是对人体中枢神经产生了损害才造成的,长期吸食笑气还会让人半身不遂。

  还有这几年,在“00后”孩子们身边出现的“邮票”,其实是一种半人工合成的致幻剂,主要成分为麦角酰二乙胺。含在嘴里就能“吸食”,致幻性却是大麻等传统毒品的数倍。

  各种伪装后的毒品,看得人眼花缭乱,心惊不已,连大人都很难分辨,更何况孩子。

  一旦孩子沾上毒品,一个家庭的命运轨迹就此改变。

  这个世界阴暗的角落有很多,需要我们警惕警惕再警惕。

  保护好孩子,远离毒品,是每位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

  1、给孩子开展禁毒教育。

  除了学校、社会的宣传教育之外,父母也要主动给孩子提供禁毒教育。

  多带孩子听禁毒宣传讲座,多给孩子看相关纪录片,加强他们对毒品的认识,从源头上制止悲惨事件的发生。

  2、告诫孩子有些东西可以碰,有些东西不该碰。

  很多孩子会因为新奇而去接触“毒品”,在他们的意识里,既没有相关的知识,也没有关于毒品是否能碰的意识。

  如果要吃零食,就去大型连锁超市购买正规品牌的零食,而不是小商贩上的各种食品,外包装有破损、没有安全标志的食品等等,除此之外,也不要随便拿他人给的不知名零食。

  如果想喝奶茶,就去连锁奶茶店购买,而不是拿着不知名的袋装奶茶冲泡。

  3、注意孩子的交友。

  很多悲剧的源头就是孩子交了一个坏朋友。

  时常和孩子谈心,了解他的交友状况,如果孩子近期的行为有异常,或是发现孩子身边的朋友性格有问题,不要大意,抓紧时间了解清楚。

  孩子没有分辨朋友质量的能力,但作为父母,我们需要助他拥有一个干净的朋友圈。

  03

  走失:孩子是如何走失的,你根本想象不到

  近期,“申聪案”、“梅姨案”陆续有被拐孩子找回的好消息传来,所有人都舒了口气。

  可当我们为警察点赞、斥骂人贩子的同时,也该警惕,又是一年暑假,又是一年人贩子出没的高峰期,也是儿童失踪案的高发期。

  有些孩子很幸运,走失街头偶遇好心人或民警,在家人急迫的期待中安全找回。有些孩子一走就再也回不来了。

  还有些,不慎落入人贩子的手里,吃尽苦头,哪怕几十年后被找回,也遗留下来了诸多心理问题。

  别以为“儿童走失、儿童被拐”只是新闻里的事件,其实它一直与我们息息相关。

  至今,在公益网站“宝贝回家”上,仍然不断地有寻子的帖子出现。一张张稚嫩的面孔,看得人心酸不已。

  来源于“宝贝回家”官网

  孩子是如何走失的,你根本想象不到,我们只能把准备工作做在前头,尽早开始安全教育。

  毕竟,作为父母,谁也不想一个转身,孩子就不见了,一个打岔,孩子就被人贩子拐走了,一次吵架,孩子就离家出走再也回不来了。

  1、带着孩子出门游玩时,尽量保证孩子时刻在视线内。

  并且,一定要在孩子身上放联系卡,条件允许的话,给孩子带个可以定位定位的电话手表,或是在包里放个GPS定位器。

  2、接送孩子放学时,家长尽量在统一时间接送孩子。

  嘱咐孩子,千万不要和陌生人上车,如果实在忙不过来,请朋友帮忙接送孩子,事先和孩子约定一个“暗号”,并给他看接送他的叔叔或是阿姨的照片。

  3、教会孩子自救。

  有些孩子失踪时,连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或是只知道小名,加大了寻亲难度。

  一定要尽早教会孩子自己和爸爸妈妈的名字,熟练拨打家里人的手机号码,牢记家庭地址。告诉他,一旦找不到爸爸妈妈,可以优先向穿警服的叔叔阿姨征求帮助。

  除此之外,经常在家中演习“孩子被拐”的场景,让他感觉到害怕,并时刻牢记,不和陌生人说话、不拿陌生人手中的东西。

  真心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家庭的保护下,平平安安地长大,希望每一张天真的面孔,都不会落下无法抹去的伤痕印迹。

  转发出去,让更多人提高警惕,别让这个暑假,毁了孩子的一生!

  -END-

  作者简介:范叔,本文首发读书有范(),美好晨光,伴你读书。转载请联系读书有范授权。

  后台点击早安日签查收每日小签

  书友们,

  范叔要说一件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因为公众号改变了推送规则,

  打乱了时间顺序,

  很多书友可能错过了范叔的更新。

  范叔真的特别害怕和大家走散,

  希望你一定要将读书有范设为「星标」

  还有多多点「在看」,分享和留言

  这样我们就不会错过啦~

  否则长期不互动,

  范叔就会消失在你的茫茫订阅列表中了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溺水、走失、新型毒品……别让这个暑假,毁了孩子的一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