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成熟的人,看什么都顺眼
日期:2019-11-14 00:02:30 作者:橙子 来源:励志语录 阅读:

真正成熟的人,看什么都顺眼

  真正成熟的人,看什么都顺眼

  王阳明说:天下无心外之物。意思就是世上的万事万物都是你内心的折射。

  我们经常会发现相同的一件事但在两个人眼中呈现出的有可能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这就是心境的不同。

  心态好,自然看什么都顺眼;看什么都顺眼了,一些幼稚行为自然会减少,人,也就成熟了起来!

  所以说想看什么都顺眼,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一颗心修炼好!

01

  看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男孩去应聘酒店总经理助理经过几轮复试,最后留下他和一个姑娘

  被通知去总经理办公室的路上遇到一位保洁阿姨,在转身时不小心撞到姑娘,把桶里的水泼到了两个人的身上。

  那位姑娘瞬间就火大说:“你这个保洁员有没有长眼睛,明知道后面有人来,你是不是故意的。我等会要面试,现在你看看我这样怎么去见人,耽误了我的面试你负责得起吗?真是倒霉。”

  但这个男孩帮保洁阿姨把地上的水拖干净,在等那位姑娘收拾时候,边和阿姨聊天,边帮保洁擦干净高处的玻璃

  最后,他们两个人到总经理的办公室,总经理对师兄伸出手说:恭喜你,你被录取了。

  一棵树上的两片叶子尚且没有相同的,我们又何必要求大千世界的事事物物都必须要按照你的标准发展呢?

  看别人不顺眼,处处挑刺,是自己的境界不够,在看别人不顺眼时,不要想着如何改变别人,而是要提升自己,修炼自己的心!

  一个人的成熟之处,在于懂得自我审视,而非以己度人

02

  懂得尊重不同,心宽眼就宽

  北宋曾经有两个宰相,一个叫司马光,一个叫王安石。一个是保守派,一个是改革派。

  在庙堂之上,彼此都认为对方的执政方针荒谬至极。彼此都觉得自己比对方高明,比对方正确,比对方更了解国情

  在王安石大权在握时,皇帝询问他对司马光的看法,王安石大加赞赏,称司马光为“国之栋梁”,对他的人品能力文学造诣都给了很高的评价

  在王安石触及大家利益即将被赶下台时,司马光恳切地告诉皇帝,王安石嫉恶如仇胸怀坦荡忠心耿耿,有古君子之风,陛下万万不可听信谗言

  皇帝听完司马光对王安石的评价,说了一句话卿等皆君子也。

  “存在即是合理世间的万事万物必定有其存在的道理,当然我们要有一个前提,这个存在一定是不违反法规、不践踏道德的。

  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很多你无法理解,也不认可事情存在,比如同性恋,比如异装癖等等。你当然可以不认同他们,但实在必要人家面前指责教育。你可以不认可他们的行为,但请尊重他们存在的合理性

  “我不喜欢”并不等同于“它不好”。

  如果一定要以“消灭”自己不认可的事物为己任,这并不是责任感爆棚,而是你太过“以自我为中心

  认可差异,尊重不同,这样心境自然宽广,人也就成熟起来了!

03

  心中有风景,眼前无是非

  诗人苏轼与僧人佛印是好友,有一天,他们一起坐禅。

  苏轼问:“在大师眼里,我像世间何物?”

  佛印答:“像一尊佛。”

  苏轼打趣道:“但我看你倒像是一坨牛屎。”

  佛印笑而不语。

  苏轼认为自己占了上风,一回家便得意地跟妹妹说起这事。

  妹妹听了噗嗤一笑,说:“哥哥,佛家讲究佛心自观,心中有佛,所见皆佛。”

  心里想到的是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这当然不是魔术,我们说的是心境如何。

  眼里有光,目光所及皆是美意;内心无花,似锦繁花与荒芜无差。

  人在这世上走一遭,难免遇到是是非非,既然无法避免,那如何解决就十分重要了。你当然可以选择每天都在看不惯中生活,看不惯这,也看不惯那。

  但为什么不尝试放下呢,不要把别人的过错放在心上,别因别人的过失污浊自己的心!

  人这一辈子容易,别总和自己过不去!

  拥有百态心境,就能看到百变风景,拥有百变风景,心中自无是非!

04

  看什么都顺眼,是一种修行

  古人云:“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活法,世界也就是因为差异而丰富多彩

  看人不顺,不是人家不对,很有可能是你不能理解

  我们在看到自己不理解,不认可的事时,何不尝试求同存异呢?

  不成熟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而成熟就要,允许并尊重不同。

  看什么都顺眼,是一场修行,去掉执念,尊重差异,开阔心界和眼界。这场修行是每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生活是自己的,路也是自己在走,怎么走就需要你的智慧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成熟的人,看什么都顺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