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值得深交的3种表现(深度好文)
日期:2019-11-13 07:30:36 作者:田四央 来源:中国传统文化 阅读:

​一个人值得深交的3种表现(深度好文)

     01 见得了别人好 《论语·述而》有言:“君子坦荡荡,小人戚戚。” 君子光明磊落心胸坦荡,而小人则斤斤计较患得患失。 生活中不难见到这样的现象 你凭借自己能力职场步步高升,背后却传来你跟领导关系不纯的谣言;你买房买车,昔日的朋友不仅在背后指指点点,还直接给你甩脸色;你日常穿了一条新裙子,都要忍受来自女同胞们的冷嘲热讽…… 培根说:“人可以允许一个陌生人的发迹,却绝不能原谅一个身边人的上升。” 见不得别人好的人是可怕的,因为你越努力,或者过得越好,他们心里越不舒服  战国时期楚怀王的宠妃郑袖,因为嫉妒美人美貌和怀王对她的偏爱表面上对魏美人好取得了信任,然后设计让楚怀王割掉了魏美人的鼻子。莎士比亚曾在《错误喜剧》中说:“嫉妒的长舌比疯狗牙齿更毒。 这个世界上,总不乏一些人凡事攀比、爱争抢、恨人有笑人无,见不得别人好的人。如果和这样的人深交,那么是非危险的。 而唯有那些见得了别人好的人,才能真正接纳你的优秀 唯有这样的人,才会心悦诚服去靠近别人的好而不是去踩踏,和这样的人在一起,才能相互成就,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个人价值   02 

愿意雪中送炭 有这么一则经典对话: 问:“都说人心肚皮,到底要经历什么事情,才能看出一个人的真心?”答:“等你缺一次钱,你就懂了!” 人在得意时,身边从不缺虚情假意的朋友,但现实往往是,无论曾经看起来多好的感情,一旦风光不再,都是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 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穷一次,失败一次,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正如黄渤所说:“你弱的时候欺负你的人最多。”朋友这种关系,贵不在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一位亲戚年轻的时候因为企业赚钱,身边总是很多来投靠他的亲戚,他从不拒绝,甚至把部分努力的年轻人带在身边,手把手教他们。 十几年后,企业效益不好倒闭了。亲戚一筹莫展事业毫无方向。这个时候,一位他昔日的下属找到了他,感谢了他当年的提携,并邀请他一起干事业。 亲戚欣然往之,很快迎来了事业上的第二春。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伊索说:“在紧急时舍弃你的朋友可信赖。”而在关键时刻愿意为你伸出援手的朋友,才是真朋友 在感慨风水流转之余,不得不感慨亲戚这位下属是真真切切的懂得知恩图报、雪中送炭。 鲁迅先生曾说过:“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同怀视之”,意思是,真正能在你困难的时候拉你一把,这样的知己有一个就可以了。 

  一个人是不是值得深交,一定要看他在朋友失意时的表现

真正值得深交的朋友,也许平时联系不多,但是一旦你有需要,他们一定会挺身而出,帮你度过难关    03 会去善待弱者 年轻的时候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你们找男朋友,不能找只对自己好的,一定要看看对待周围人是什么样子。” 当时不太理解,后来年纪越大,越懂得这句话的深意是:你要找一个善良的人。 人的本性是刻在骨子里的,倘若一个人对待周围的人、对待弱者,没有一颗宽厚仁慈之心,那么就算现在对你再好,也难免哪一天他会像对待别人那样对待你。 找对象如此,交朋友也是如此。 多少人对着达官显贵满脸笑意,而对着服务员乞丐的时候则完全是另一幅面孔利益关系倒过来的时候,人的本性最容易显露。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位大老板准备去一位生意伙伴家里签合同结果远远的看到那位生意伙伴在扇保姆耳光。进屋后,了解了事情原委,原来是保姆不小心打破了一个杯子。 大老板站起来,温和的说:不好意思,合同不必签了,因为不相信一位对保姆尚且如此粗鲁商人,对待生意能有多大的耐心 春秋战国时期管仲就说:“善人者,人亦善之。”只有懂得善待别人的人,才会被别人善待。 罗素也曾说:“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 一个善良的人,一定会去善待弱者。而唯有愿意善待弱者的人,才会对待达官显贵和保姆、乞丐都持一样态度,露一样的笑脸 这样的人,不会趋炎附势,值得深交。-END-推荐阅读

  1、到了一定年纪,你终将不争不吵不炫耀!(此文无价)2、尊重别人的三观,是你的顶级修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值得深交的3种表现(深度好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