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回到过去,你还会做当时的决定吗?
日期:2019-09-22 22:45:19 作者:林浪 林浪 林浪 微信号 来源:林浪 阅读:

回到过去,你还会做当时的决定吗?

  2019.09.22

  作者丨尘宴

  主播丨林浪

  中秋回家的高铁上,百无聊赖的我翻起了空间相册,无意间发现有个相册很陌生,点开一看,原来那个相册都是关于他的,那个我暗恋了一年的隔壁班同学。我把其中一张有阿生的旧照发给阿生看,唤起了阿生的青春回忆

  阿生问我,“当时你暗恋我们班那个谁来着?”我想假装失忆,无奈记性太好,很快就把那个同学的名字说出来了。我只好乖乖承认,确有此事。聊着聊着,阿生突然说,“如果时间退回大学,你还会暗恋他吗?”

  我盯着阿生发来的这句话,认真地想了一下,“可能还是会暗恋他,因为时间退回去了,自己还是那时的自己,还是会有那时的想法,做出和那时一样决定。”阿生说,“给你个机会,我把你拉进有他在的群,有什么对他说的?大胆地说出来。”我在这边窘红了脸。那时想说的话早就说完了,现在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往事随风,各自安好,如此足矣。

  结束了和阿生的聊天,我望着窗外飞驰的景物,想到了过去和现在:当年暗恋那个他,从未有真实接触的机会,却在时隔多年后,成为对方微信好友列表中的一员。当年初恋的那个他,曾那么亲密无间,却在不久之后,就分道扬镳成为彼此的路人。当年以为能走到最后的那个人,也的确相互扶持过,却在明日未到前,就各自转身不再回头,从此一别两宽。

  人生就是这样的吧,有好多的意想不到,又有好多的伏笔暗藏,有很多的阴差阳错,也有很多的命中注定。感情如是,工作亦如是。

  记得我大学毕业,我想留在大城市生活,但爸妈希望我回家乡工作。我回去工作了几年,也想过要在家乡稳定下来,但后来发生了种种变故,还是让我产生了远离家乡的想法。在毕业多年后,我又重新回到大城市来奋斗了。

  毕业后一开始就当老师,第一份工作做了三年多,辞职后也想过转行,但做了几个月的网站编辑后,体验办公室一族的不易,才知道原来还是当老师更适合自己。然后很快回到教育行业,以空杯心态成长思维重新投入,慢慢地喜欢教师这份职业,就这样一直到现在。

  回想起这一路走来,似乎绕了不少弯路,兜了远路,看过更多的风景,才看清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每一件事情的发生,伴随你的每一个决定,似乎都有它的必然性。无论你能回到过去多少次,你有多么想改变事情的走向,都无法改写命运留下的伏线。该发生的,就是会发生。

  就像美国电影《重返17岁》的迈克,他在高中时期遇到爱人斯嘉丽,为了她放弃奖学金和进修的机会。25年后的中年迈克一事无成,在药物公司做着一份无聊的工作,和妻子斯嘉丽分了手,与孩子们没有共同语言。生活看起来糟糕透了,他很后悔自己当年的那个决定。

  电影的巧妙设计,在于他有一个能重返17岁的机会。回到17岁的他,并没有去改变他当时的决定,而是从另一个角度发现,自己当初所选择的就是最完美的生活,是自己的不懂珍惜美好东西离他远去。错的从来都不是当时的选择,而是做出选择后的你有没有足够的珍惜,有没有勇敢承担后果,有没有努力地做到让自己无悔。

  人生是有缺憾的,不能事事求全责备。与其想尽办法回到过去改写历史,还不如就从现在开始,勇敢地面对,勇敢地承担,勇敢地朝着未来迈进。如果人生很难圆满,那就接受遗憾存在。如果生活注定波折,那就顺着蜿蜒的小路,走到柳暗花明处。

  音乐/周杰伦 - 回到过去

  图片/《重庆森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回到过去,你还会做当时的决定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