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中秋月圆夜,阖家团圆节
日期:2019-09-13 07:15:08 作者:桃花月球 来源:有书 阅读:

中秋月圆夜,阖家团圆节

  回复【早安】送你一张专属祝福卡片文 | 有书桃花月球 · 主播 | 依米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王建(唐)

中秋快乐·普天同庆

  清风为翼,星月相随。

  9月13日,我们迎来了中国传统节日,八月十五“中秋节”。

  古人用夏历,称七月“孟秋”,八月“仲秋”,九月“季秋”,八月十五恰在“三秋”正中,也便有了“中秋”的称谓

  “天上月圆,人间月半;月半人间,家家团圆。”

  中秋是团圆的节日,也是思念的节日。

  一年一度,我们同在一个世界,同观一片晴空,同赏一轮满月,同拥一个中秋,表达着对生活热情,对亲人的思念,对明天的期盼

  “几处笙歌留朗月,万家箫管乐中秋”。

  当一轮明月,如同白鸽徐徐翔落,所有的炎黄子孙都在追寻团聚的欢乐

  他们品尝着香甜月饼,闲聊着琐碎家常,在月光的皎洁之中,回溯历史,团圆今朝,亦寄情未来……

历史与起源

  每个节日都有它独特的起源和风俗

  中秋节是一个经过时演变形成的节日,曾经有过很多称谓。

  比如月夕、八月节、拜月节、女儿节、团圆节等等。

  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月亮崇拜

  上古时代人们认为,月亮是女性之神,代表收获,并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创造出一个叫嫦娥女神住在月亮上,永恒地俯瞰大地

  “秋暮夕月”,收获之后,人们设香案,摆祭品,迎寒,拜祭,祈求来年五谷丰登

  但“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却是在《周礼》中。

  《礼记·月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

  意思是说,每年秋季赐给高龄老人粥喝。从这人性化记述中,我们了解了中秋节的挚诚。

  △《中秋同乐会》丰子恺

  “中秋节”被正式确定下来是在唐代。

  《唐书·太宗记》曾经记载“八月十五中秋节”。到了唐玄宗时期逐步盛行民间

  唐玄宗酷爱音乐,曾经招募梨园弟子三千,亲自教授宫廷音乐。

  因为痴迷,他做了一个神游月宫的梦,写出了霓裳羽衣曲。自此民间月下过节逐步成为习俗

  宋元时期,中秋节开始盛行,到明清逐步发展成为和元旦、春节一样盛大的节日,甚至还出现了具有节日标识性的月饼。

  苏轼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

  人们用月饼祭月、赏月、拜月,佐以赏桂花、饮桂花酒成为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圆明园十二行乐图》之八月赏月  清·郎世宁

团圆与习俗

  不管是圆圆的月饼,还是圆圆的月亮,团圆都是中秋的核心内容

  好的喻义,就有好传承。当过中秋节成为传承,人们甚至认为不过节,不赏月,不团圆,这一年秋天等同“虚过”。

  收获为团圆提供了增进情感道具。人们想方设法传承习俗,利用各种时令美食组织家庭朋友聚会,把团圆打造的和谐欢乐。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

  都说众口难调,但月饼圆满了所有人的期待。人们用五谷杂粮,调制各种馅料,把月饼打造的花样繁多

  这样一来,喜欢豆类食品的,你可以吃红豆绿豆月饼;

  喜欢干果的,你可以吃五仁月饼;

  喜欢玫瑰的你可以吃玫瑰月饼;

  喜欢南瓜的你还可以吃南瓜月饼。

  物产有多么丰富,月饼的种类就有多么丰富。

  中秋时节又是桂花成熟之时。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人们欣赏桂花的美丽,也喜欢采集桂花,制作美味糕点,或者酿造香醇的桂花酒封存,来助兴中秋聚会。

  此时南方鸭子正香,田螺正肥,鲜藕香脆,北方水饺鲜美瓜果飘香,团圆因美食的呵护温馨祥和

  霍马洛•坎图说:“美食都有着深刻记忆魔力”。

  等到明月初升,一家人围坐在月下,“把酒长歌邀月饮”,边吃边聊,谈心叙旧。

  彼此的各奔东西,化作此时的相守相依。一切辛劳,几多辛酸,因人间值得都烟消云散

  饭后月光皎洁,大家有“走月”的习俗。

   

  赏月,看灯,顺手买兔儿爷,三五结伴,或漫游街市,或泛舟河上,或登楼望远,成为了每个人记忆里最永恒,最温暖的定格。

望月与寄情

  《红楼梦》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人间之事,常常是相聚短暂,分离长久,相守更难。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明月如人,圆了又缺,缺了又圆;人事如月,聚了又散,散了又聚。望月寄情成为了太多人的中秋。

  “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

  人们把乡情亲情友情爱情闲情,都寄托在了中秋的圆月上,并且借助那一轮圆月浅吟低唱,寄托着自己的心声

  季羡林曾说:“每个人都有个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

  我们走过很多地方遇见过很多人,也看过很多不同的月亮,却在“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里,把对故土的思念,找到了释然。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这里的月亮是对亲情的追忆,溢满对手足的思念,但因为“千里共婵娟”,最终得到抚慰

  “忽见窗前月玲珑秋风竦竦吹病松。”

  阴阳相隔,不能重逢,这里的喟叹,领悟过“阴晴圆缺天公”,最终在追忆中慢慢平复。

  海上生明月”,“情人怨遥夜”。

  相思情重,却不得相见,一片痴心因为想到“天涯共此时”,最终在“还寝梦佳期”的期待中,化为美好

  一窗明月一缕情,一丝清凉一片心。

  情在,心在,一切遗憾都成了最深的牵扯和追求

坚守与传承又是一年中秋节,又是一年团圆夜。“人间天上,佳期胜赏,共度良宵。”

  但每年的中秋,都有数不尽的遗憾,错失团圆。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往返不易,不得不为事业打拼漂泊异乡,因为工作岗位特殊不能擅离职守……

  有多少团圆就有多少分离,有多少欢聚就有多少孤独

   

  但是时光改变,传统与传承从未走远。

  岁月流转,坚守与相守依然还在。

   

  所有的念念不忘,都是团圆一场。

  不管你是和心爱的家人一起共度佳节和朋友同事一起欢聚,还是一个人守候着月亮身在他乡。

  有月饼的地方就有家的味道,有月亮的地方就有情感的寄托。

  中秋给了我们最大的自由释放自己,也给了我们最大的包容,搁置自己的情感。

  一枚小小的月饼包含了我们所有的酸甜苦辣,一轮明亮的圆月包容了我们所有的悲欢离合

  月向人圆月长久,碧海青天夜夜心。

  今夜月凉如水,今夜我们把酒言欢,今夜我们遥寄相思。

  今天有书君也祝福你,花好月圆,合家幸福

- END -

  本周有书共读:《持续行动糟糕现状困扰,想付诸行动去改变??点击【阅原文下载有书APP,立即解锁全新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中秋月圆夜,阖家团圆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