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蜥蜴断尾
日期:2018-12-09 15:33:5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蜥蜴断尾

  蜥蜴断尾

  文/赵元波

  夏日的一天,院子一角葡萄树下,我家的那只老母鸡发出咯咯咯的叫声来,羽毛都竖了起来,惊恐万状,那样子可能遇到了什么可怕动物吓到它了。

  我走近一看,果然,在老母鸡的面前,一只一拃长的蜥蜴,小眼睛露着贼光,滴溜溜地转动着,在和母鸡对峙着呢。母鸡见有主人助阵,胆子也大了起来,上前一步,张嘴就要去啄,蜥蜴见了,遇到了惹不起的主儿,惹不起躲得起,扭动四只脚,顷刻之间,甩下一段小尾巴在地上跳动,母鸡见了跳动的尾巴,分散注意力,蜥蜴乘机逃之夭夭,等母鸡回过神来,蜥蜴早就没了踪影

  蜥蜴在面对捕食者或是受到惊吓时,肌肉强烈收缩导致尾端自动断开,以保全自己性命,这个过程一般叫做“自切”。掉下来的尾巴能够扭动好几分钟,这给捕食者带来了视觉干扰,它们的注意力被吸引了过去,使断尾的蜥蜴能够有足够时间逃跑。

  “自切”后蜥蜴残存在尾部的血管会快速收缩,以达到最小的失血量。尾巴断开后,过些日子还能再长出一截尾巴来,灵活自如完好如初。

  大自然真是很神奇,为了生存,各有各的独门生存秘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蜥蜴断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