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虽然思想分歧仍然存在并将一直存在下去,但不免使我们成为一个能
日期:2018-11-10 20:33:26 作者:小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六月底,表妹得知高考分数,来我家商量填志愿的事。说实话,我并不喜欢商量这种“人生重大决策”。

  从小到大我几乎所有的志愿都是自己填的,填完跟爸妈说一下我的理由。刚开始他们还会跟周边的人验证我的说法,后来发现我说的比他们问好几个人了解到的还周全,就干脆直接交上去了。

虽然思想分歧仍然存在并将一直存在下去,但不免使我们成为一个能

  为什么讨厌一群人商量的感觉呢?

  因为人生中的大多数决策,其实都是非常个人化的。

  表妹志愿里的矛盾无非是,她自己和她爸妈都不清楚喜欢什么,以后想做什么。其实这非常常见客观来说,大多数高中毕业生,无论本科出国不出国,都很少有人能明白自己真正喜欢什么,以及到底想以什么为职业,包括我在内。

  高中毕业隐约知道自己喜欢东西文笔比一般人稍流畅些。但说实话,那时候的自己也不明白自己到底想以什么为生。

  从小到大,职业理想变过很多次,从自我奉献科学家,到叱咤风云商人,到呼风唤雨金融家,到改变潮水方向广告人……数不胜数。而我就在这无数个不同的梦里,纠结迷茫

  后来我也和大家一样,被当头棒喝,教“做人”,才明白:我从来不是改变潮水方向的人,而是那群终将被潮水改变方向的人中的一个。

  表妹来商量志愿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是我们整个家族履历好看的人,从学历工作经历自然而然,我爸妈就成为了教育成功家长,而我们家就成为了咨询教育的最好方向。但说实话,我的确没什么分享的。

  他们热火朝天的各种分析后,我只说了一句:

  “所有的选择,不过就是得到和失去之间的取舍。”

  说实话,大家所看到的履历光鲜,不过是我放弃了一些东西,于是得到了这些。

  知乎有一种政治正确,叫做大学你就该把所有的时间花在提升自己身上,去努力读书、去泡图书馆、去做各种实习、去考研,去成为更好的自己。很长时间里,我也一直是这么认为的。我努力刷高GPA、每个假期都实习在家里呆的时间不超过10天、认真准备简历申请更好学校研究生,也的确收获了很多成果

  当我还沉迷在自己的收获里时,一个大学同学在聊天时说,“我人生只有这四年是完全属于自己的。我想放声歌唱,想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想在青春最好的年纪里做完所有最疯狂事情。这,有错吗?”

  我一时语塞,那一刻才意识到:每个人都是特殊个体,而选择也从来没什么对错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代价就是要放弃别人娱乐的时间,失去的青春也再也不会有机会重来;

  跟朋友放声歌唱,爱想爱的人,做喜欢的事情,想走就走,代价就是没有众人眼里“光鲜”的履历;

  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偶尔赖床逃课,考前抱佛脚,实习也会偷个小懒,代价就是活的轻松自在

  ……

  不同的选择带来不同的人生,可只要不犯法,就没有哪一种是“对的”,或者哪一种是“错的”。

  记得以前看奇葩说,马薇薇说什么是选择:“两个都是对的,不用选,傻子都不会错的吧。但选择不是,是两个都是错的,我们无法拒绝,只能去选择看一看哪个后果更能够承受。”

  直到现在,每当面临选择时,我才真正明白她说的是什么:生活常态不过是,得到一些,失去一些,依然昂首向前。

  大家心里其实都门儿清。每个人都口口声声希望自己做大事、赚大钱,可做到的寥寥无几。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吗?不是的,是因为他们太知道,要付出怎样的代价了,那太苦了。

  他们希望的,是不用花太多的力气,也能拥有那一切。

  不愿意付出,又不甘平庸

  表妹最后录了某大学的传媒系,我妈暗戳戳问,“你有什么相关工作,介绍给她哦。”

  我笑,“我倒是有,但是花时间多还钱少,她愿意吗?”

  我妈想了很久,“也是哦。可你以前怎么会愿意呢?”

  我说,“因为虽然当时的我不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职业,但心里一直有个很俗的执念:要赚钱。但没本事谁都不会给你白赚钱,那就慢慢从最卑微角色做起喽。想要什么,就付出多少代价,选择而已。”

  我知道自己有点儿小聪明,但天赋也还不够,所以我愿意在年少时,就多做些别人不屑的事情,慢慢学起来。以一份实习,去换一份更好的,然后再换一份再好一点儿的。

  从一个小号记者,到一个大号主编;从美国不拿工资的实习,到4A广告公司的实习,到小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些不过是我以别人享受青春的时间,换来的罢了。而我愿意这么做,原因说来也不怕大家笑话,就是爱钱,就是希望爱我的人可以少辛苦一点儿。

  这些所谓人生的重大决策,其实不过是心里自己的投射。

  最后,我还是心软主动去问表妹愿不愿意写稿子赚钱,我会教,但可能需要改很多遍才能过一稿,最后拿到微薄的稿酬。

  表妹问我,多少字。

  我说,一千字以上吧。

  她说,这么多啊,算了,我还是去玩吧。

  所以你看,一个人想要什么,自己早就做了选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虽然思想分歧仍然存在并将一直存在下去,但不免使我们成为一个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