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现实生活跟做梦没有两样!
日期:2018-11-08 19:24:5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现实生活跟做梦没有两样!

  现实生活跟做梦没有两样!

  遍法界虚空界都是自性变现出来的,惠能大师所说的「何期自性能生万法」,万法是从自性生的、从自性变的。

  大概个人都有作梦的经验,作梦的时候,梦中境界从哪里来的?思维意识

  那我们想想,我们现在(现实生活)这种实际状况就等于作梦一样,非常相似,所以佛在经上常用比喻,「梦幻泡影」,说明一切都不是实在的。

  了解梦的事实真相,我们对梦中境界还会执着吗?了解梦境是空的、假的,不能说它有,也不能说它无。

  我们现实的生活跟作梦有什么两样?昨天事情过去了,能找得回来?找不回来了,永远找不回来;明天,明天还没到。所以,佛菩萨教我们活在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当下这一念。

  当下这一念也不是真的,为什么?说这一念已经过去了。一秒钟里头有多少个念头生灭?弥勒菩萨说“一弹指三十二亿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识。”一秒钟有一千六百兆个念头生灭。(一秒四弹指,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一说一弹指含二十瞬,一瞬含二十念,一念含九十刹那,一刹那含九百万生灭。)

  每一个念头就是一个“五蕴”,每一个念头里头有色、受、想、行、识(五蕴,包括物质世界精神世界等一切现象)。

  观世音菩萨的智慧,照见五蕴皆空,见到什么?见到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的那个念头,观音菩萨见到世界的真相,观世音菩萨说它是空的,五蕴皆空。《般若经》上说,这个五蕴「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念念皆空不可得。

  这些念头纠缠在一起,让我们五根能够接触到这些事相(世界即是念头的相续相,犹如幻灯、电影),它实际上也是不可得,也是空无所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现实生活跟做梦没有两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