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东北油蘑
日期:2018-11-03 05:34:09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东北油蘑

  周六一大早,玲儿起床后准备去早市逛逛,买点新鲜的菜蔬给家人改善一下生活

  早市离她家也就10分钟的路程,走走就到了。早市设在一条长长的坡上,从上到下都挤满了人,卖布匹衣服的,卖蔬菜水果的,卖海鲜干货的,卖豆浆油条酱香饼的,卖各种农村小园地瓜芋头蜂王浆的,热闹非凡。整条坡都被占得满满当当,仅留下中间一条窄窄的道儿供行人来往。

  玲儿东看看,西瞅瞅,琢磨着买点什么回家。忽然,她被一阵响亮的东北味儿吆喝声吸引了过去:“哎!卖油蘑来,大兴安岭的土特产,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来!”有几个媳妇儿婆娘已经围了上去。

  “怎么卖的?”

  玲儿也赶紧挤过去,但是人太多她被挡在外面,只能颠了脚尖,伸长脖子往里看。

  “15!”卖货的男人大手一挥。

  “太贵了,去买点鲜蘑菇吃算了!”

  “对,走吧!”人群潮水一样呼地一下散开了,只剩玲儿还傻愣愣地站在原地

  她从来没见过油蘑。

  那被叫做“油蘑”的东西看起来像一堆软软的木头,摊在两张白色的尼龙袋子上,黄白色的菌柄上顶着个小小的伞帽,浓烈的蘑菇的味道让她想捂起鼻子来。

  “这肯定是野生的,有营养!”她在心里对自己说,虽然不是很喜欢这味道。

  “买多少呢?”她心里琢磨着,蹲下去伸手摸了一把油蘑,湿乎乎的,抓在手里带着一种凉凉寒意

  不知怎么,她忽然不想买了,站起身要走。

  卖蘑菇的男人站了起来,像是看透了她的心思:“这位大姐,买点回去吃吧。真正的大兴安岭油蘑,炖排骨,炖小鸡,没有比这个更香的!我在上面淋了点水,要不太干了,这帽儿都掉了。”

  玲儿没有抬头,继续打量着这些油蘑,心里想:“这人很实在,淋了水都告诉我呢!”

  “多少钱一斤?”

  “15!”男人丢过来一个又宽又大的塑料袋子,“来,我给你抓。”

  “我不要太多,2斤吧。”玲儿急忙说。

  这当儿,她忽然发现旁边还有一个敞着口的塑料袋,里面装的也是油蘑,便问卖货的男人:“这里面的不一样吗?”

  “不一样,这个卖30。”

  玲儿刚想问一下有什么不一样,旁边走来一个40多岁的女人,扑面带过来一阵香风,也操着东北口音说:“这个是油蘑吧?”

  “对!”男人停下了往塑料袋里抓油蘑的手,答了一句。

  “怎么卖的?”

  “15!”

  “这么便宜?我记得人家都卖四五百一斤呢?你这油蘑好吗?”边说边伸手抓了一把,放鼻子边闻了一下,说:“真香!”

  “给我多来点儿!”女人说着,拉过一个塑料袋,蹲下身子就抓起来。

  男人满脸是笑:“我就喜欢你这样的敞亮人!来,旁边这我卖30的,便宜给你。”说完,抓了好几把放在女人的塑料袋里。

  “500,给我450就行!我卖货就喜欢爽快人,吃点亏也愿意。”

  女人从兜里掏出钱递给了卖货的男人,临走又把脸埋到塑料袋里,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真香!”

  “一斤15,500?这个袋子看起来那么轻,怎么有几十斤呢?那个女人看起来挺精明的,怎么也不说话?”玲儿有点晕了。

  “你呢?要不要掺点这个贵的?”男人转向正在看着远去的女人发愣的玲儿。

  “嗯……”

  男人已经从敞口塑料袋里抓了两大把放在刚才装好的油蘑里。

  “行了行了,别抓了。”玲儿不知怎么觉得有点心慌。

  “怎么了?”

  “你那个不是贵吗?我哪能让你吃亏?”玲儿小声说。

  “没事,我不是说吗?我就愿意卖货给爽快人!”男人满不在乎的说,又从摊在地上的那一堆里抓了一大把放进塑料袋。

  “好了,好了,太多了!”玲儿摇摇手,抬高嗓门喊道。

  “好,你也500,给我450就行。别我光给她便宜,你不愿意。”

  “450?”玲儿吓得脱口而出,来逛早市就带了100块钱,微信里的钱昨天去给闺女奶粉也刚用到个位数了。

  “我只有100……”玲儿像个犯了错的孩子,“就给我100块钱的吧?”她跟男人商量到。

  “那不行!”男人把身子站直,头略略后仰,扯开嗓门喊着,似乎想要让更多的人听到:“没有钱你说一声,拿回家给孩子吃我都给你!你现在让我把两样儿掺到了一块儿,你再说不要,这生意还能做吗?”

  这时,又有一个老人过来了,问:“多少钱一斤?”

  “呶,在这儿呢,写得明明白白!”玲儿惊奇地发现,在男人的脚边竟然放着一块40厘米见方的浅棕色纸壳片,上面写着:20一两!玲儿使劲揉了揉眼睛不明白这纸壳片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在这儿站了这么长时间,她怎么就没看见?

  “多少?”老人嘶哑嗓子喊:“20一两?!哎哟,你卖得也忒贵了!”拄着拐杖走了。

  “原来是20一两!不是15一斤!”玲儿懊悔自己没有问清楚

  见玲儿没有付款的意思,男人又喊开了:“您看您这位大姐,穿着打扮一看就受人尊重。您没带钱,支付宝微信啥的都行,实在没有,打电话转个账啊!您说我这都掺一块儿了,您好意思说不要吗?”

  玲儿本就不是那种能言善辩的人,让男人一说,脸都红了,怎么办?只好打电话让对象大壮转点钱来。

  电话通了,大壮问:“买啥呢?早市上也能花500呀!”

  玲儿不敢说,赶紧付款,走人。

  走出两步,又想起刚才买油蘑的女人。她也学着那女人的样儿,把脸埋进塑料袋子里深吸了一口气,什么香啊?玲儿觉得怎么只有一股中了套的味儿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东北油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