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空寂
日期:2018-11-02 18:27:58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空寂

  于大爷今年六十八岁,眼不花,耳不聋,身体还算硬朗,没有太多的嗜好,常年以土地为伴孩子们都已成家,他的日子过得倒也轻松自在

  只是美中不足老伴两年前因病去世,孩子几乎常年在外,家里只有一只叫“大黑”的狗,与他为伴。

  儿子几次三番劝他放弃土地,还举例说明,前几年有谁家退耕的,这几年又有谁家也退出耕地

  他嘴里搪塞着答应,再种几年吧!现在还能干

  其实,除了留恋泥土芳香之外,他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秘密

  闲暇时候他喜欢村子周围转一转,在小河边,在田埂上,似乎都有老伴忙碌身影挥之不去

  劳作之余,坐在自家的地头,望着远处一处长青草野花地方,和长眠在此的老伴话着家常

  “真得说你,要不说你没有享福的命呢,日子越来越好,你却走了。那次咱儿子电话里说,他现在升职了,是个多大的官我也不明白,他说在一个外国人公司,必须天天外国话,你说,他小时候中国话都说不利索,还能跟外国人说话。哦,忘了跟你说,那个脑子不太灵光的亮亮,也娶媳妇了,听说是个外国媳妇,老家是叫什么“挝”的,这么怪的国名我也记不住。反正媳妇留不留得住,要看运气了。”

  唠着唠着,就打起了瞌睡,被路过的人喊醒,这才恍然从梦中醒来,起身回家。

  还没到门口,就能听见门里的大黑撒着欢地跳,迎接着主人回家。

  他刚把门打开一条缝,大黑“嗖”一下窜出来。“你自己在家闷坏了吧!回头我再去抱个小仔子回来,你俩做伴。”

  大黑好像听明白了老于头的话,连蹦带跳开心地摇着尾巴

  “就知道摇尾巴,你要是会说话多好,咱俩可以说说话,就有陪我唠嗑的人了。你说,我儿子会说外语,你怎么就不能学一学人说话呢?真是笨呀!”

  他一边和大黑说着话,一边动手做着晚饭

  吃完饭,大黑在他脚边卧着,他把手机从兜里拿出来,放在面前,这样如有来电,就能第一时间接听。

  然而,小小的手机仿佛故意跟他作对,屏幕一直黑着脸,纹丝不动

  他眼睛看着电视,不时瞄一眼手机,手轻轻地抚摸着大黑,就像抚摸着小时候的儿子,脑中浮现着儿子的样子,从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不停转换画面,让他时而欣喜,时而担忧

  奈何,自己鞭长莫及,又帮不了孩子什么,何况年龄已大,能给孩子的,只有精神上的支持

  等了一晚上,没等来儿子的电话,他心里空落落的,没办法,孩子可能今天比较忙,也可能上班太累,不等啦,睡觉!

  就这样,在希望等待中,不知不觉过去了一年。一天偶尔翻日历农历腊月初六,他心情顿时好起来。进入腊月,意味距新年已经不远,新年放假,家里就会热闹起来,有了烟火气的家,才有家得味道

  今天天气不错太阳暖暖地照着,没有一丝风,他心情特别愉快,想着出去溜达一圈,既是享受冬天难得的好天气,又隐隐约约好像有什么事要去办。

  即使是这样的好天气,街道上也冷冷清清,没有几个行人,偶尔过去也是行色匆匆

  他不由暗自感叹,过去在墙边晒太阳的人大多都已不在,在马路追逐嬉戏的孩子们,多数也跟随在外的父母,去了城里上学。留下的宁愿在家看电视打游戏,也不喜欢出门。本来就已经没有多少人的村子,显得更加冷清。

  走着,走着,只见村西的老李脚步匆匆,一脸严肃地走过来,也没有跟他打招呼意思

  “老李头,这么着急干嘛去?”他喊住只顾低头走路的老李。

  “这不是去钱家吗!老钱过去了,他老伴去串门回来的时候,人都凉了,他的孩子要晚上才能赶回来,这不是,去帮着安排一下后事,总不能让逝者在床上晾着呀!”

  “说的是,你快去吧!”看着老李的走过去的背影,他心里不由生出一丝悲凉

  虽说是要奔八十的人了,历经尘世沧桑,已看淡生死,然而,死亡带来的压抑总让人心里像堵了块东西透不过气,也搅乱了他今天的好心情

  老钱虽说有两儿一女,临了还是独自一个人走的。他苦笑了一下,难道老钱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

  唉!不想那么多了,活一天就赚一天。想到这里,他嘴里哼起喜欢京剧空城计》,我站在城楼观山景……

  他继续悠哉悠哉地走着,路北的张家,大门紧闭,一只去年春节挂上,已经失去颜色红灯笼,为失去另一只,在那里黯然神伤

  “唉!这一家人,一年也就在家待十天左右,可惜了这么好的房子,无人居住。”他感叹着,惋惜着。

  走到路南的李伟家门口,他站在那想了一会儿,这小子两年没回来了吧!听说做生意发达了,也许永远不回这个小地方呢。

  他走过去,摸了摸锁头,锁都锈住了,再回来,不知道还能不能打得开。

  变化真快呀!从什么时候,祖祖辈辈离不开土地的人,已变得不像他们的祖辈父辈,他们对土地的爱已渐渐流失殆尽。

  他们,在城市里待久了,已没有了粗糙皮肤纯朴乡音也变成了逐渐标准普通话

  这无数的变化,让他百思不解。外面的世界真那么精彩,吸引着人们争先恐后往外走。使村里那么多装修精致的房子,成为了一座座空屋子

  他一路寻思,不知不觉走到了自家地边。望见了那片已经枯黄的草地,还有被荒草包围的坟丘。

  他突然明白了,自己想做的事,是来告诉老伴,马上新年了,她自己孤零零地在荒郊野外一年,新年就可以回家了,那时,孩子们也都已回来,一家人马上就可以团圆。

  想着,想着,他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串串火红的鞭炮,孩子们满面笑容地忙碌着,满满一桌让人垂涎的美味香气氤氲整个房间,他,坐在沙发上,看着这一切,喜得合不拢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空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