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的外公
日期:2018-10-29 13:53:53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的外公

  今天晚上接到妈妈电话,妈妈说外公念叨我了,说我怎么好久没给他打电话了,仔细一想是有很长时间没给外公外婆打电话了,这一阵子都给忙忘了啊,真是惭愧

  常年在外,每次节假日回家都会去外公家一趟,每次去之前我都会打好电话告诉二老,外公知道我要去都会去镇上买好我喜欢吃的菜,知道我的口味。我一到迎接我的永远是外婆慈祥笑容,说到我宝来了啊,给我拿各种吃的喝的。我一般都是自己泡一杯茶到厨房去,外婆主厨,外公打下手,我就陪着他们聊天,谈谈我在外面的所见所闻,他们也会给我讲家里面的事情

  以前外婆在县城陪读,后来表妹小学毕业舅舅给接到合肥读书去了,家里只有两个老人家了,舅舅的想法可以理解,在合肥安定下来了,想给子女更好的教育环境,但是这一来外公外婆真的是留守老人了。我妈和小姨平常比较忙,难得抽时间回娘家一趟,我是我这一代最大的一个,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去外公家看看,外公外婆真的是老了啊。

  记得小时候,觉得外公好高啊,我喜欢坐在外公肩头,觉得好玩看的也远,现在我的个头早已经超过了外公,外公的背也弯了不少,没有以前那般挺直了。我家离外公家还算远,以前交通也不发达时候,周末我想去外公家总是外公骑着他的那辆二八自行车来接我,我就在坐在后面紧紧搂着外公的腰,外公一边骑车一边给我讲故事,虽然路很颠簸,可是我还能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再到大一点的时候,我可以自己一个人骑车过去了,走在路上的时候我总会想起小时候杨家将,岳飞狄青的故事,我也有好久没听过外公讲故事了。外公识字,从我那拿了好多书过去看,有三国的,岳飞的,水浒传的……可能外公一个人的时候也会看书打发时间。

  其实挺佩服我的外公的,三个子女,我的妈妈是老大,小姨老二,舅舅最小,在那个重男轻女时代,他硬是给我妈妈和我小姨读完了中专,那时候中专是很吃香学历,反倒是我的舅舅不愿意读书。我不知道外公当时有没有遭到非议,那时候老家这边都不愿意给女孩子读书,认为读完小学识字就行了,赶紧出来找事做赚钱嫁人。所以我妈妈老是说,没有外公当年就没有她们姊妹三,情况确实如此啊。外公对于教育看的挺重的,也直接影响了我妈妈那一代,间接影响到了我们,母亲姊妹三人对我们这一代的教育看的也挺重的,可以说是不惜一切代价了,这其中肯定和外公当年有关

  我记得外公经常对我说,让我一定要争气,我父母都是脾气比较好的人,容易人家欺负,让我一定要出人头地。我也一直牢记这些话,努力工作学习,不给我外公丢脸。外公对我还是挺骄傲的,介绍我时总是会很自信的说,这是我外孙,老大家里的。这些年来,我终于做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说不上多么成功,但是至少让我的长辈们觉得自豪了,为此我也是挺开心的

  有关外公的故事其实还有好多,但是不知道为啥我总是想不起来,但是某个瞬间又会突然记起来,比如夏天的夜晚,外公一手抱着我,一手摇蒲扇给我驱蚊;又比如每年我过生日的时候买好多好吃东西还给我包红包;还有去河里给我捕最新鲜的河虾吃……好多好多,就是这些点点滴滴汇聚成外公的爱,哺育了我的成长,让我童年记忆里有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外公,我想你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的外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